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新闻动态

青戏节如火如荼 孟京辉力挺“有想法”导演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杨
2010年09月13日11:12

  9月6日,为期20多天的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开幕。艺术总监孟京辉8日接受专访说:“我们这个戏剧节的主题是‘骄傲的北京、骄傲的青年、骄傲的戏剧’。作为一个生活在北京的创作者,说实话我真的未必瞧得上其他地方的创作环境。我觉得这么多青年戏剧导演是北京独有的,我指的不只是在中国,也包括国外。”

  魅力在于没有限制

  青年戏剧节已经创办了三年。孟京辉称,创办之初并没有一个特别的计划,比如希望青年戏剧节究竟能办成什么样子。“当时我们只是觉得北京戏剧舞台上活跃着一批特别有才华的导演,他们各有各的气质。但是,北京缺乏这样一个平台来展示这些导演的特殊气质。所以,当时东方先锋剧场的傅维伯,戏剧家协会的杨乾武,我们就想一起弄这么一个青年戏剧人才的孵化器,希望这些年轻导演在整个戏剧舞台中形成一股新的势力。”

  说起这股新势力,孟京辉语气由平稳变得激动,带着些偏执的热情。他说:“这些青年导演特别可爱,他们不同于那些只会走商业路线的导演。我不是说不能做商业戏剧,但是只做商业戏剧的导演有很大局限性。有能量、有魅力的青年导演,才是戏剧舞台上的新生力量。”

  孟京辉说,青年戏剧节的魅力就在于这是一个没有任何限制的舞台,“在这里没有人干涉你的创作自由,你可以把你的才华尽情展示。像黄盈、赵淼这些有想法的导演,在别的地方他们的想法可能会受到限制,但是在这里,则完全没有。正是因为这样,这两年青年戏剧节越来越红火,有越来越多的戏剧人才在这个平台上展示他们的才华”。

  孟京辉还透露,组织青年戏剧节还有一个原因。“我曾经受过一个刺激——若干年前,我曾经看见过一些青年人做过非常漂亮的戏,但是这群人只做一部就没有办法继续下去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他们就去公司做了普通职员。所以,我希望有这样一个平台让这些怀揣理想、有创意的年轻人有个展示梦想的舞台。正因为这样,青戏节在某种程度上也承担了一定的社会功能和艺术塑造功能。”

  这几年就靠拉赞助

  孟京辉承认,这一戏剧平台的模式比较理想化。三年来,最大问题仍是资金问题。孟京辉说,目前国际上一些公益戏剧节资金方面有很多的来源,比如在英国,一般是政府和慈善机构各资助1/3,但是目前国内没有这样固定的资金来源。另外,青戏节仅靠票房肯定是不行的,“让社会上的人都来看这种名不见经传、怀揣梦想的年轻人的作品,很显然是不现实的。因此,这几年青戏节的票房也不尽如人意”。孟京辉坦言,青戏节这几年都是靠拉各种各样的赞助,资金困难仍是最大的困难。

  多交流才能更自信

  有人认为,孟京辉组织戏剧节有越俎代庖之嫌。对此,孟京辉并不介意,他说:“做这个戏剧节我不拿一分钱,我和参加这个戏剧节的年轻人都是好朋友。我不怕别人说我,我没有那么自恋。我觉得只有河里的水满了,沟里的水才能满。”

  谈到目前中国戏剧界的从业人员水平,孟京辉显得很不满。他说:“我以前经常迷茫,为什么很多精英都集中在IT界、电影界,而戏剧界却有那么多没有才气、不认真对待艺术、不职业的人。但是现在我不那么迷茫了,因为有这么多热爱戏剧、有才华的青年戏剧导演正在加入这个队伍。”

  孟京辉透露,今年青年戏剧节开幕前夕,他去阿维侬戏剧节邀请该戏剧节主席来中国参加青戏节。他说:“我希望他们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戏剧,也希望我们的戏剧、中国的青年导演能和国外多交流,这样我们才能变得更加自信。”

  ■青年导演访谈

  俞露(展演作品《纳斗渣》)

  专业编剧流失严重

  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注重导演年轻化、专业化。今年首次参加青戏节的年轻导演俞露是中央戏剧学院在读博士,她是一位女导演。俞露说:“一部没有演出过的剧本犹如一条流浪狗,青戏节使这样的流浪狗被关照、被收留。”谈到青戏节平台和其他舞台的不同,俞露认为,在很多商业戏剧舞台上,观众往往是被娱乐了;青戏节却能让观众和演员形成最真诚的交流氛围。

  俞露介绍,中央戏剧学院毕业的专业编剧近些年往影视剧领域流失得很严重。“以我们班为例,现在还在坚持戏剧创作的顶多只有两三个人,戏剧的凝聚力正在丧失。青戏节给了对舞台有情感的青年人一个凝聚起来的契机。”俞露说,参加青戏节让她觉得目前戏剧舞台上还是很缺少女性视角创作角度,“我觉得我有责任来坚持。但是青年戏剧人确实面临着各种生存压力,因此只能选择一些曲线救国的方式来热爱戏剧舞台”。

  赵淼(展演作品《鬼马电梯》)

  戏剧要关注普通人

  赵淼是北京目前比较活跃的青年戏剧导演之一,拥有自己的戏剧创作团队,近些年一直坚持舞台剧创作。赵淼表示,青戏节是一个特别自由的平台,没有什么限制,这些年参加青戏节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赵淼一直坚持形体戏剧创作,他称自己最想在舞台上表现的是普通人的情感生活。“现在商业戏剧舞台上充斥着大量白领戏剧,但是中国不是13亿人里有12亿都是白领,所以我觉得普通人的情感才是戏剧舞台最应该关注的。”

  赵淼将自己在青戏节的角色定义为试飞员,他说:“在商业戏剧舞台上,你不可能拿一个新的飞机去试验,但是在青戏节这个平台上却可以这样做。无论是错了也好,不成功也好,这个平台都不会给你太多压力。”在目前的戏剧市场中,赵淼已经拥有一定市场号召力。不过,赵淼认为资金也是一把双刃剑:过多的资金流入戏剧市场,可能导致导演们不去构思自己的导演语汇而直接进入市场,失去艺术本身的意义,而缺乏资金又会导致导演很多的构想无法实现。

  黄盈(展演作品《bravo!伟大的生活》)

  市场不是唯一标准

  黄盈是目前最受市场关注的年轻导演之一,他认为青戏节弥补了话剧生态链中缺失的一环。他说:“目前我们经常能看到的戏,一类是话剧院团的经典剧目,另一类就是民间商业戏剧,而体现青年导演戏剧理想、具有实践性质的戏往往是市场上看不到的,在青戏节上却可以看到。”

  黄盈表示,青戏节提供了一个青年人共同成长的平台。至于这一平台是否能对导演日后被市场认可起到关键作用,黄盈说:“任何一个平台,导演都要拿自己的才能和作品说话。在现在这样一个环境下,一个导演不被市场认可是可惜的。但是市场认可只是导演才华体现的标准之一,绝对不是唯一标准。”

  黄盈希望青年戏节能一直办下去:“这个平台不仅是给我,也是给所有人的机会。北京要想成为一个戏剧之都,就需要所有人努力。我希望我们这一代人能多出一些力,也许我们的创作环境苦一点,但之后再进入这个圈子的人就会有越来越好的创作环境。”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