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孟京辉:做戏剧就得朴实,观众需要我们培养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7月08日15:53

  日前,著名导演孟京辉携话剧《两只狗的生活意见》来津演出三天,大获成功。期间,孟京辉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对于目前不太火爆的话剧市场,孟京辉有自己的想法。他说,做戏剧首先要有忍耐力,要坚持,想要成功,就得老老实实做艺术,就得朴实。

  刘烨(官网)(在线看影视作品)袁泉(在线看影视作品)郝蕾(在线看影视作品)……从孟京辉的话剧班子走出了多少明星,恐怕一时也难以算清。“孟京辉制造”的金字招牌如同“星工场”一样,让许多热爱戏剧的演员趋之若鹜……在孟京辉的微博上,有这样一条招募演员的信息:“孟京辉戏剧工作室招收演员!条件1:有能量又能控制自己的能量。条件2:长得别太漂亮,实际上不知道自己有多漂亮。条件3:有一项个人癖好。条件4:爱上戏剧不能商量的主儿。”这也恰恰是在采访中,孟京辉着重提到的对演员的要求。孟京辉在解释时还特别加上了一条:有情感但不自作多情。

  对问及《两只狗的生活意见》的创作,究竟是先有了“狗”,还是先有了“意见”?孟京辉拍掌大笑,原来这“两只狗”的原型就是剧中演员刘晓晔家的两只狗。那是几个人吃涮羊肉的时候,刘晓晔给孟京辉讲了这两只狗的种种“劣迹”,“听得我意醉神迷。我觉得这可以做成一部话剧,并确定了音乐引导下的即兴创作方法,于是就有了这个话剧。”

  有了想法,孟京辉却“不慌不忙”地筹备了4年,然后在首演之后一炮打响,创造了演出500多场的神话。

  孟京辉在目前话剧市场可谓独树一帜:他的剧几乎每部都叫好又叫座。谈到成功秘诀,他说:“在戏剧中,演员和导演既是内容又是媒介,每天面对观众的目光,你来不得半点虚假。我的经验主要有两点,一是舞台上要有内容和创新,二是要有艺术化的内容和创新。我发现在实践中,越艺术的作品越有观众,也就越容易进行商业操作,让更多的人了解你。由此创作者自己也会变得越来越坦白和磊落,而因为磊落,作者也就变得更艺术了。这是一个圈儿,只不过有很多人只看到第一二步,做不到良性循环。所以我觉得,想要成功,老老实实做艺术就行了,而观众也是需要我们不断培养的。”(记者 刘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