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之恋》首映 张艺谋携静秋老三首度亮相

来源:南方网
2010年09月13日08:34

  “谋女郎”周冬雨:“我不是小朋友,快十八岁了!”

  《山楂树之恋》首映庆典结束后,张艺谋率周冬雨、窦骁等一众主创和媒体见面。在见面会上,穿着简单的白色T恤牛仔裤的新任“谋女郎”周冬雨意料之中地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第一次面对媒体的周冬雨显得十分青涩,清纯,稚气未脱。她天真无邪地说:“我第一次见到导演真人的时候,还以为他是个骗子呢。”有记者在提问时称她为小朋友,她立马不服气:“我不是小朋友,我快十八岁了!”引得现场一片爆笑。

  张艺谋在发布会上透露了选中周冬雨的“曲折过程”:原来副导演们第一轮寻找静秋时,副导演就已经拍到周冬雨。但当时她脸色状态什么都不好,所以张艺谋就让她“过”了,在副导演的强烈推荐下又回去拍了一次,这才被选中。“后来她当时和父母一起来,本人比印象中长得还要小。”张艺谋说。而周冬雨本人看起来确实比银幕上显得更加稚嫩,回答记者提问时也憨态可掬,常常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说到第一次见张艺谋的感觉:“我一进门,看到导演,觉得他不是真实的导演,完全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我觉得他长得和电视上也不像。”她说这话时,连张艺谋都在旁边大笑。

  周冬雨青涩的样子让很多人觉得她还是个小孩子,所以有记者在提问时称她为小朋友,她立马不服气:“我不是小朋友,我已经十七岁了!”现场又是一片爆笑。

  热心的记者们一直想“撮合”男女主角,几个问题都在追问两人彼此在戏外互相有无好感。窦骁一再解释:“我们私下不可能有发展”。有人追问戏外彼此最吸引对方的地方,窦骁说:“周冬雨有很多可爱的神情,特别吸引人,比如在河边踢水的时候,特别可爱。”周冬雨则可爱地说:“虽然我的牙很整齐很白,但他的比我的还好。”现场又是一片笑声。

  在周冬雨回答问题时,张艺谋一直很慈爱地盯着她笑。看得出,他对这任“谋女郎”非常满意。至于周冬雨的星途,张艺谋在现场透露,自己鼓励周冬雨明年参加高考,报考北京电影学院。周冬雨则表示,她一开始也是想考艺术学院,“因为我的舞蹈也不是很好,我不是专业的。也学过一些艺术,但都不是很精,嗯,就是这样。”

  张艺谋回应质疑:只要真爱就是纯爱

  质疑1:舍弃床戏

  回应:真爱与有性无性无关

  《山楂树之恋》的小说被称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电影也延续了这一宣传语。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大家屡次围绕“纯爱”这个词让张艺谋做解释,还有人问他舍弃书中对于“床戏”的描写,是否也是出于“纯爱”的考虑。张艺谋说:“首先纯爱是个定义,概念,和有性无性无关,只要真爱就是纯的。小说中有很多这样的描写,我个人觉得还是颇为露骨的。中国的影视在表现这部分上一直是有限制的。不只是我,这是中国的现状,体制决定的。我并不想在这方面做多大的突破和挑战。通常在处理这些情节方面,每个导演都是点到即可,或者找到符合中国传统的赋比兴的方式。”

  质疑2:不加植入广告

  回应:我没有植入广告的习惯

  《山楂树之恋》中没有任何植入广告。张艺谋说:“我喜欢在导演的位置思考本位的东西。如果要广告植入也有很多空间,比如老三领着静秋上街买东西。我个人的习惯是不想受到干扰。我想让镜头按照艺术的角度来。希望电影纯粹点。这是个人习惯。”很多人将《山楂树之恋》看做是张艺谋文艺片的回归。但他却说,自己只是看到剧本有兴趣拍,没专门考虑什么时候拍商业片艺术品。”

  质疑3:字幕方式交代剧情回应:因为电影太长了剪掉很多

  电影中用了很多字幕交代剧情的发展,试片后成为一个争议的焦点。张艺谋解释:“因为电影拍之前决定了电影完成的时候会打出那句话: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会等你一辈子。用这句话做收尾。所以存在这样的构思。在整个电影中一开始不打算用字幕,后来电影太长了,我自己不喜欢太长的电影,觉得应该浓缩在两个人身上,所以剪掉了很多镜头,后来索性用字幕进行串联,也跟最后做个呼应。”

  质疑4:像《我的父亲母亲》?

  回应:完全不像

  还有人提出《山楂树之恋》的风格感觉比较像张艺谋之前的电影《我的父亲母亲》。张艺谋对此也并不认同。他说两者只是主题接近,但风格完全不同,“《我的父亲母亲》用了散文诗的结构,抒情外化。色彩风景如诗如画,演员奔跑在满山红棉中。《山楂树》我们希望通过娓娓道来,朴素平实、洗尽铅华的方式来表达。所以采取了完全相反的,靠大量细节,生动表演,由人物带入丝丝入扣的感觉。风格完全不同。我很喜欢这样拍电影。可能永远会在重复生命和爱情这两大主题,但风格永远不一样。天下故事一大抄,但由什么人用什么方式讲出来,这就是艺术的魅力。”

  

(责任编辑:梁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