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山楂树》标榜纯爱 张艺谋:是真爱能不纯吗?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9月13日07:57
张艺谋与新任谋女郎周冬雨默契不知如何?
张艺谋与新任谋女郎周冬雨默契不知如何?

  昨日,张艺谋带着2010年度新作《山楂树之恋》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了首映庆典。《山楂树之恋》的主要演员周冬雨、窦骁、奚美娟、李雪健、萨日娜等出席了首映庆典。问及张艺谋自己的“纯爱初恋”,张艺谋却支支吾吾起来。虽然他“不想跟大家分享”,但还是表达了自己对“纯爱”的理解,称:“每个人的爱都是纯爱,只要是真爱能不纯吗?”

  《英雄》在人民大会堂走红毯,《十面埋伏》明星云集办演唱会,《满城尽带黄金甲》两岸三地名嘴一起“脱口秀”,《三枪拍案惊奇》开发网络游戏……每次张艺谋有新作,其首映礼必有“新招”出现,而这一次却一反常规。为了呼应“纯情”主题,这一次张艺谋没有请大牌明星,不搞隆重仪式,旨在做出一台“干净纯粹”的电影首映式。庆典一开始,剧中“老三”的扮演者窦骁与新一代“谋女郎”周冬雨便现场还原了影片中的一幕:“老三”用自行车载着“静秋”,有说有笑。

  谈“纯爱”

  每个人的爱都是纯爱

  昨日,这部号称“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故事”的放映让现场诸多女性观众为片中“静秋”和“老三”的简单平凡的爱情故事动容,而40岁以上,那些亲身经历过“文革时代”的观众更是感同身受。包括张艺谋导演自己,也经历过“上山下乡”的知青生活。现场有记者提出,张艺谋的初恋是否也像这部《山楂树之恋》中描述的一样纯情,并希望张艺谋能透露自己的初恋细节。对此,张艺谋支吾不愿多提,但他还是透露在片中能找到很多自己当年的感觉,“因为每个人都有年轻的时候,这也是很多人共同的经历,只是电影中把这些经历通过艺术加工,表现得更纯。”而问及张艺谋自己对“纯爱”的理解,他表示:“真正的纯爱是每个人自己内心的感受,是不以某种形式固定化的。一个人一个样子,我只是采取了电影这样一个方式来表达我的感受。每个人的爱都是纯爱,只要是真爱能说不纯吗?”

  已提前看过《山楂树之恋》的媒体中间争议最大的就是该片中频繁出现的字幕。对一些引发矛盾冲突的情节却只是用字幕的形式来表现的做法,张艺谋解释:“我拍这部片子之前就决定了片尾一定要打出那句‘我不能等你一年零一个月了……但我会等你一辈子’的名言,原先其实并不打算这样做,可是电影太长了。之前我们其实拍了很多片段,但是到影片的后半段,两个演员越演越好,所以我觉得前面那些不必要的内容就可以减掉了,浓缩到了最后,索性就用了字幕的方式来表现。”

  谈演员

  “老三”就像一个“情圣”

  不少媒体在看完《山楂树之恋》后笑侃,称“片中的‘老三’是富二代吧?!静秋需要什么就送什么。”张艺谋听闻此说法自己也笑起来,并称:“原作其实也是如此,有这样想法的人一定是觉得‘老三’就像一个‘情圣’,能给予静秋无所不在的呵护和关爱。但我觉得一个男人对自己爱的人好,是没问题的,所以我就没改。‘老三’在片子里的自行车也是租的,原来有这么一句台词,可是我觉得交代太多反而啰嗦了,就删了。”侃完了“老三”的角色,又有人反映,原著中的静秋是比较壮又丰满的形象,而周冬雨显得太过柔弱,更有人称周冬雨比较适合演林黛玉。张艺谋回应道:“要按原来的文字到现实中去找,是找不到的。我们还是要更加注重人物的五官细节带给观众的感动。文字可以很完美,可是电影不可能。”对于扮演“静秋”的周冬雨和扮演“老三”的窦骁,张艺谋表示是“大海捞针”般苦觅的人选。他透露,为了能找到符合原著气质的男女主人公,剧组一共分了3路人马,去了16个城市,从近万人中选拔,才最终确定了这两个人选。张艺谋坦言:“女主角不一定要漂亮,但一定要青涩!”说起选中周冬雨的经历,张艺谋透露,周冬雨试镜时状态并不好,根本没有在意这个小姑娘。幸好,副导演给了她一个重新试镜的机会,而后给张艺谋再次过目,才记住了她。而对于饰演“老三”的窦骁,张艺谋认为:“他的笑容和说话都很单纯,心里没有很复杂的想法,见到他的第一眼,我就开始在心里为他定妆了。”

  谈奖项

  不装清高说不想

  张艺谋一直是威尼斯影展的常客,而在刚刚结束的67届威尼斯电影节上却未见张艺谋的身影。有新作,却不参展,这让大家都很惊讶。昨日,张艺谋也对此做出了解释,“我是跟发行商商量之后才决定不去参展的,我还是希望能在国内做首映,在自己的国家掀开新作的面纱。他们主办方也表示理解和尊重,他们其实也觉得现在的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重要,也很支持我能在本土做首映。”张艺谋还表示如今的中国电影不是一定要在电影节得奖、亮相才能有出路,称“观众的反响才是首要的考虑”。拒绝威尼斯影展的一再邀请,张艺谋还是决定带着新作参展釜山电影节,而是否考虑角逐下一届奥斯卡,张艺谋则表示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奥斯卡只是大众观众中影响最大的,对这个奖,导演是不会排斥的,也都不必装清高说不想,但这是可遇不可求的。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诸如电影局要有推荐之类。我相信导演们是不会为了拿奖而拍电影,能得当然是惊喜,但拿不到也不会去想。”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