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中国达人秀》 > 各界评论

羊城晚报:用最短的时间 讲一个最有力量的故事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李薇 章琰
2010年09月11日15:54
吕晓圣表演“大圣断头术”
亿万富翁李秋成反串“喜儿”
“丧礼小歌手”赵欣瑜未能晋级
孔雀哥哥的表演笑翻全场
一夜白头的破产富翁高逸峰演唱《从头再来》
鸭脖子夫妇周彦峰与许娜
唐氏病患者岳祥表演武术
断臂钢琴师刘伟的表演赢得全场喝彩
白领组成的温可馨肚皮舞团表演具有着专业水准

  “超女神话”已成历史,2010“快男”在收视率创下新低后迎来尾声;“花儿朵朵”在观众冷漠的眼神中“凋谢”;一度闹得满城风雨的《非诚勿扰》几经整顿之后节节败退……在人们感叹内地选秀已经黔驴技穷时,《中国达人秀》却逆势而行掀起收视热潮。9月5日,《中国达人秀》在质疑声中结束初赛第六场,24强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半决赛。节目当晚的收视率不仅远超央视春晚在上海的收视率,也刷新了上海本土自制节目的纪录。“在一个观众不再容易受忽悠的年代,如何让观众在全国三千多个台中选择我们?我们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达人秀》总导演金磊这样解释,“我们没有刻意煽情,所有的"故事"都融入到表演中,那是一种最高级的讲故事,即在最短的时间内,用最简练的语言,讲一个最有力量的故事。”

  【故事的引导者】

  三个分工合作的评委

  这档最初被定义为山寨的选秀节目,实际上却是“明媒正娶”,《中国达人秀》的制作方花400万美元向英国Fremantle Media公司购买了已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的《英国达人秀》版权。与其“生母”一样,“国产达人”有着同样的舞台布景(音乐厅)、同样的镜头表现(13个近轨道摄像机全方位捕捉每个细节和表情)、同样的主持风格(在后台用情感与选手互动),甚至有着同样的评委构成(三个各司其职的评委)。“就像《英国达人》负责情感的阿曼达、社会学者皮尔斯和言辞犀利的西蒙的搭配一样,我们选择了同样结构的伊能静、周立波和高晓松。”评委们的作用就是让选手将自己的故事“表达出来”、“到达高潮”及“及时结束”。

  伊能静:选手们的“知心姐姐”

  伊能静有双水汪汪的大眼睛,但凡在赛场上遇到“感人事迹”,这双眼睛势必“开闸放水”。伊能静自己也承认,周立波可以炒热场子,高晓松非常犀利,而自己“负责掉眼泪”。在金磊看来,伊能静起了《英国达人秀》中阿曼达·霍尔登的作用———用其宽容和感性的点评让现场充满温情。“首先,伊能静有着丰富的情感阅历和生活阅历,作为一个妻子、一个母亲,她近两年经历了不少波折,是一个感性和知性的最佳结合。其次,她是一个电视人,她在台湾有自己的节目,也拿过金钟奖,因此她知道在镜头前该如何表现。”

  周立波:选手们的“老娘舅”

  周立波是场上的“开心果”,在比赛过程中,周立波冷不防抛出的一个个段子让人捧腹———“真的蛮好的,他唱这么高音很不容易的,我小时候被烫伤都没有叫到这么高。”不过,在金磊眼里,周立波的定位却是“民生评委”,他的作用远不止插科打诨这么简单:“周立波的海派清口本质就是关注民生和世间百态,他就像选手们的"老娘舅"。这个节目是给中国老百姓看的,那它必须贴近百姓的情感,节目也只有触及民生和心灵,才能有感染力。”

  高晓松:选手们的“裁判长”

  “我之所以最后按铃,是想听听你能不能唱一个准音,没想到一直听不到。”相比起周立波和伊能静,高晓松在评委中算得上措辞最为严厉的一位,但相比起西蒙的“毒舌”,他还差得远。对此,金磊的理解是:“作为中国人,你站在聚光灯下真的很难黑下脸。试想,当舞台下一千个人都为舞台上的人鼓掌流泪,评委是很难说"No"的,毕竟中国文化还是比较中庸的。”选中高晓松,金磊看中的是他的“专业”:“高晓松能从节目的质量上去把关———一方面是因为他的音乐技能,能对将近1/3的歌唱类选手进行甄别;另一方面,我们觉得他的情感特别丰富,粗犷而奔放,和我们节目的情怀很相似。”

  【故事的讲述者】

  一众会抖包袱的草根

  个体户、拾荒者、破产的千万富翁、退休妇女,还有咿呀学语的小朋友,舞台上这群不同年龄段的草根就是故事的主角。他们表演的节目不见得有多大吸引力,但他们讲故事的手段非常高明———孔雀哥哥用拙劣的舞姿和价格低廉的设备完成表演后,一句 “创作这样的舞蹈是为了逗乐瘫痪在床的妻子”,顿时让全场的嘲讽顿时变成了抽泣……“我们承认,所有的节目都是导演导出来的,电视节目其实就是导演做出来的。导演要做的就是用非常高级的手段,把故事讲给你听。每个人上台的时间那么短暂,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把故事讲完整,这需要技巧。”金磊直言。大体算来,场上出现的“故事型”选手大致分为三类———

  借身体讲励志故事

  27岁的岳祥先天患有唐氏综合征,从小过着普通人无法想象的艰苦生活,但是他找到了生命中的至爱———武术。当他站在舞台上展示中国武术时,这个原本连走路都困难的孩子用精湛的剑术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和敬意。在讲评时,高晓松热泪盈眶,伊能静几度哽咽,而周立波则早已落泪。同样用身体战胜评委的,还有24强选手刘伟。10岁的时候,一场触电事故让刘伟失去了双臂;19岁时,他开始学习钢琴;23岁时,他带着微笑走上“达人秀”的舞台,用脚演奏了一曲《梦中的婚礼》。演奏完毕,观众全体起立为他鼓掌。“他的才艺能否晋级,并不是看他表演得有多好,而是看他是否用自己的生命在歌唱和舞蹈。”金磊告诉记者。

  借配偶讲爱情故事

  卖鸭脖子的周彦峰在表演完口技“杀猪”后,恳求评委给妻子许娜一个机会,让她能站在有80年历史的上海音乐厅里喊“两嗓子”。评委周立波问:“既然你老婆唱歌比你好,那为什么让你出来装头猪?”周彦峰的回答让雷人剧变成催泪剧:“我为我老婆装任何东西都可以。”许多选手也凭着“爱情故事”突围而出———45岁姜仁瑞背着他自己发明创造的孔雀开屏器,表演了一段并不好看的孔雀开屏舞,很快迎来了全盘灭灯。当周立波问及表演初衷时,一切峰回路转,这个舞蹈装置原来是姜仁瑞为了逗乐瘫痪在床的老婆而发明的,他说:“亲爱的老婆大人,无论你什么样,我会一生一世永远地爱你,伺候你。这是我一个男人应该做的,也能够做到。”最后,评委纷纷改变了之前的决定,让他顺利晋级。

  借亲友讲亲情故事

  8岁的赵欣瑜上场后唱出了第一句,便让评委和台下的观众们大吃一惊。表演结束后的问答环节里,赵欣瑜的童言无忌更是为其赢得不少感情分。当周立波问起她在什么地方唱歌,她答“村里的丧事上”。她“只唱白事”,原因是“红事他们不让我唱”。伊能静问她会不会害怕,她回答:“怕,但他们不是我的亲人”,一语落毕,她赢得了三个Yes。金磊表示:“从技巧来说,他们的表演确实不完美,但这本身就不是一个纯粹的技艺比赛,他们要传递的是一种文化信仰,唱得好你干脆就去参加青歌赛好了。”

  【故事的真实性】

  四个备受质疑的焦点

  虽然同宗同族,但在不少网友眼里,相比起《英国达人秀》和《美国达人秀》,《中国达人秀》却显得有些“另类”———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毒舌”评委,人人都走“温和路线”;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残酷”赛制,观众嚷一嚷就给晋级……“国产达人”温情脉脉的背后,是否有见不得光的因素?达人们声泪俱下的故事,是否掺杂着表演?

  公开透明,还是暗箱操作?

  “名单是评委彻夜讨论的结果”

  实力选手被淘汰、故事型选手均晋级,这让观众对达人秀的评审过程产生了质疑。金磊给出了回应:“24强名单是评委经过彻夜争论才得出的。初赛时有超过100组选手晋级,但这个"晋级"并非直接进入半决赛,而是进入评委的选择范围,评委再从中选出最好的几组进入半决赛。”

  至于没有晋级的选手,金磊也表示“还有机会”:“从接下来的比赛开始,一直到总决赛为止,每场比赛都可能有人气选手前来踢馆。这些人气选手只要有好的才艺,拥有大批观众或网友的支持,就可以通过实力挑战赛的方式重回达人秀舞台。”

  有意为之,还是真情流露?

  “请不要低估观众智商”

  比赛中60岁的李秋成让人难忘。他是一家资产过亿的公司的董事长,酷爱芭蕾舞,他在现场反串《白毛女》中的“喜儿”,不但消弭了女儿对他“男扮女装”的不理解,也赚取了不少眼泪。但眼尖的观众却指出:“自李秋成西装革履从豪华小轿车中出来,并有专人撑伞,一直到父女同台诉说心声,整个过程有人为设置的痕迹。”而其出场时屏幕上打出“亿万富翁”的做法也被指哗众取宠。

  对此,金磊回应说:“我们对任何选手不做任何设计!我们顶多是倾听他们的故事,对他们的故事有一定的了解,然后在节目中有的放矢。请不要低估老百姓的智商,现在的百姓是不能忽悠的,造作和刻意煽情的手法根本走不通!”

  才艺为王,还是情感主导?

  “我们要的是"惊人的才艺"”

  在一百余位进入备选晋级的选手中,“破产千万富翁”、“孔雀哥哥”为代表的感人派选手基本上全数晋级。对结果颇有微词的选手吕晓圣说:“很多晋级的选手都是有故事的,但是这个节目是需要才艺的,《中国达人秀》不是慈善机构!我不知道他们(评委)的标准在哪里!”

  “我们的标准确实是展示才艺,但才艺和情感不能分割。我们所说的才艺是"惊人的才艺",要有奇迹感。如果一个选手能用自己的生命在歌唱和舞蹈,能让观众看到非常令人震惊的东西,他就有晋级的可能。”金磊如此回应。

  昙花一现,还是一红到底?

  “"精神传递"更加可贵”

  英国的苏珊大妈在《英国达人秀》一炮走红之后,开始出唱片、展开巡回演唱会,中国的孔雀哥哥、落魄富翁如何能做到这一点?笨拙的舞姿和并不出彩的歌声,如何为他们赢得下一步的发展?金磊告诉记者,“能走多远”并不一定体现在舞台上,更多的是体现在对老百姓的鼓舞能持续多久。

  “去年《美国达人秀》是一个唱乡村音乐的农夫胜出。在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候,乡村音乐好像心灵的清泉一样表达最原始的感动,让美国人找回了自信。这些达人,他们要传递的是文化信仰,而不是纯粹地展示技艺!”金磊直言,在中国,达人的这种“精神传递”比其他国家都可贵:“为什么美国和英国的达人秀收视率是3%到5%增长,而我们的收视是30%到50%的增长?这证明,中国百姓需要这种精神支柱!”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