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媒体关注

南都娱乐周刊:《山楂树》本色演出 体现纯爱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9月08日21:38
《山楂树》本色演出体现纯爱

  关注指数:★★★★ 本刊鉴定:★★★☆ 上映日期:9月16日

  关注由头

  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奥运后第二部作品,有关这个电影的一切都成了瞩目的焦点。从海选静秋到炮轰90后“不清纯”,张艺谋的每一个动作都能掀起轩然大波,甚至连电影的外景地也想要借机更名为“山楂县”。老三和静秋之间那段被人称为“史上最纯洁的爱情故事”,张艺谋能否把自己的一种情怀完美地嫁接到这段煽情的故事中呢?

  不事雕琢 返璞归真

  片方在北京举办了两场试映,静秋未经雕琢的青涩纯净和老三自然朴实的晴朗笑容得到了观者的一致好评。两位毫无大银幕表演经验的新人用他们最本色的演出将原著中的纯爱恰到好处地表现了出来,很多小细节不仅耐人回味更令人忍不住潸然泪下。

  同样是催泪,《山楂树之恋》与《唐山大地震》表现手法全然不同。张艺谋并没有刻意安排泪点,精心算计观众,也不是用悲情的背景音乐和角色哭天抢地的表演来煽动情绪。静秋和老三自始至终都保持一种细声细气的状态,你一言我一语,而观众就像是路人甲乙丙丁站在旁边看着他们俩人在那里窃窃私语。《山楂树之恋》在当下这个喧嚣浮躁的社会,对看惯了商业大片的观众来说如同是吹来的一篇诗稿。张艺谋不事雕琢、返璞归真的再创作所带给观众的的确是一次与以往非常不同的观影体验。

  波澜不惊 高潮不显

  我记得张艺谋曾经说过,靠字幕来交代剧情发展的电影不是好电影,可如今他却选择了这种不太恰当的叙事手法。究其原因,张艺谋的编剧再一次犯了那些文学小说改编成电影所犯的通病,就是不知道该对原素材如何取舍、加工。小说中的故事相对平淡,戏剧冲突不足,而在前面缺少铺垫的情况下,电影自然就表现得波澜不惊,甚至没有高潮。在原小说里,静秋和老三在产生情愫之前其实是有着一个很长的心理历程的,而电影几乎从他们第一次见面开始就表现出一见钟情的样子,迅速牵手成功,在这之间两人关系所经历的一些波折都只是用简简单单的几句字幕一笔带过。

  电影与小说在精神层面的表现也南辕北辙。电影里反复强调的是发不发生性关系跟纯不纯洁的对应,但在小说的描写里面却是充满了对性的探索。张艺谋就这样将“无性”与“纯真”画上了等号⋯⋯这些实在让人有点失望啊。 文_宇文翮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