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盗梦空间》热:牛人忙解梦 陀螺被热炒(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9月07日15:34
网友发现,莱昂纳多在梦境中都戴着婚戒,而在现实中则没有,而结尾处他是没戴戒指的,以此推论他最后回到了现实
网友发现,莱昂纳多在梦境中都戴着婚戒,而在现实中则没有,而结尾处他是没戴戒指的,以此推论他最后回到了现实

  □晚报记者 于音 实习生 舒晓程 报道

  被广大影迷誉为 “神作”的《盗梦空间》上映首周就顺利于沪上“盗”走了千万票房,截至9月5日,《盗梦空间》上海总票房达到1325.5万,其中IMAX占255.6万元。星美正大影城上周末 IMAX厅的上座率达到了80%以上,而永华电影城普通场次的上座率更是达到了90%。

  来势汹汹的“盗梦”热潮也引出了不少超牛影迷,他们迎难而上深刻剖析各种深奥原理,甚至有人将其与中国的“庄周梦蝶”一比高低。

  “数学理论”解梦:非欧几何,区分现实梦境

  《盗梦空间》还未上映之时,网络上就开始流传 “看懂电影需要会奥数才行”的说法。而在众多“解梦”的热帖中,最牛的当属用超强数学理论解梦的内容。在该“牛人”看来,《盗梦空间》中运用最多的就是非欧几何和分形几何。

  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柯布的助理阿瑟带着梦境设计师阿里阿德妮走上一个“无限的楼梯”,走了四段,一直觉得向上却走进了一个死圈。而阿里阿德妮最终设计的那个难倒柯布的迷宫,也是用圆圈套来套去。这些其实都不复杂,但它们却并不存在于现实世界。用数学上的语言来说,真实的世界是欧式空间,而梦中的迷宫则是建立在非欧式空间。在电影的迷宫设计中,造梦师如果想把一个人困住,就要给他一种无限的错觉。如果是欧式空间,就是一个平面,只能设计一个很大的圆,但人还是可能跑出去。但如果这是一个非欧式空间,如球面,造梦者就可以将敌人永远困在自己设计的梦中。

  分形几何在影片中也有应用,比如柯布设计的迷宫,核心思想就是将敌人困在一个圈中,阿里阿德妮展示了一种不同于柯布设想的迷宫结构,那就是镜子中产生无穷多的人像。因为镜子可以在镜子中成像,于是就有了镜中镜、镜中镜中镜,随着镜子层数的加深,镜中像会越来越小。

  “古语典故”解梦:庄子梦蝴蝶,蝴蝶梦庄子

  有许多细心的观众看完《盗梦空间》后,直呼这简直就是美国版的“庄生晓梦迷蝴蝶”。这个典故的大意就是庄子一天做梦梦见自己变成了蝴蝶,梦醒之后发现自己还是庄子,于是他不知道自己到底是梦到庄子的蝴蝶,还是梦到蝴蝶的庄子。有评论甚至认为,“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 ”才是对《盗梦空间》的完美诠释。 影评人毕成功也在评论中指出,影片所呈现的“庄周梦蝶”的虚无、迷乱,其实揭示出作者的另一层深意:现实与非现实境界的边境到底分清还是分不清为好?莱昂纳多和玛丽昂到底醒来还是不醒来才好?于是牵扯到一个更哲学的议题,知者幸,无知者幸?这点无论对美国观众还是对中国观众,都有莫大的共鸣。

  不过,在电影的结尾,男主角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他所处的环境也令他感觉非常自然,所以梦境还是现实似乎显得并不重要了。

  “主角婚戒”解梦:梦中戴婚戒,现实无婚戒

  关于结尾旋转的陀螺,导演诺兰也称自己无法做出解释。但对于影迷来说,希望陀螺最终停下,但却看不到那一刻是很痛苦的。为了一解心中疑团,有影迷连看三遍《盗梦空间》,只为证实影片结尾的处莱昂纳多确是在现实中,而“解密”的关键细节就在莱昂纳多手上戴的婚戒。

  据这位影迷细心观察,莱昂纳多只有在做梦的时候才会戴着结婚戒指。在影片一开始,柯布和齐藤在梦里周旋的时候,柯布的手指上戴着戒指。随后在列车上突然醒来,以及给孩子们打电话时,他的手上都没有出现戒指。到了终极任务的时候,柯布在飞机上时也没有戴戒指,但进入了梦境中之后,戒指就没有离开他的手指。也就是说,在柯布的梦中他和梅尔仍然是夫妻。但在现实里,柯布知道妻子已经死了,没有戴婚戒表示他已经是单身。

  在影片结尾处,当柯布穿过航站楼、岳父接机欢迎他以及当他到家看到孩子和旋转的陀螺时,戒指都没有出现。如此一来终于让观众们舒了一口气,尽管没有看到陀螺倒下,但至少还是证明了影片最终美好的结局。

  衍生热:小小陀螺网上大卖

  电影结尾旋转的陀螺不仅引发了众多“解梦者”的兴趣,也让不少商家找到了赚钱的机会。记者在某著名购物网站发现,已经有不少卖家挂出了全不锈钢制作的“盗梦空间陀螺”,小小一个陀螺竟被炒到了130元,有的商家甚至已经卖出了近200个陀螺,生意非常红火。记者同时还了解到,这个小陀螺在国外甚至被炒到了50至100美元,十分火爆。据记者调查,来购买的顾客基本都是《盗梦空间》的粉丝,买来留作收藏。也有买家表示:“这个陀螺最多能转3分多钟,想想觉得还挺吓人的。 ”逼真的做工也让不少粉丝分不清到底是在梦中还是现实中,“还是用来做收藏吧,不敢没事儿拿出来转了。 ”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