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相关新闻

破解《盗梦空间》梦境谜团(图)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9月03日14:45
莱昂纳多的表演颇受好评
《盗梦空间》另类海报展现了导演诺兰心中的“梦之迷宫”

  羊城晚报记者 李丽

  今年最受期待的好莱坞大片《盗梦空间》9月2日零时在国内正式公映。记者昨日了解到,9月1日的点映场在广州两条院线的首映票房是270万元,多家影院的影厅“客满”。青宫电影城经理反映,昨日工作人员接观众的订票电话接到手软。影院经理们还预测,从今天开始到整个周末,《盗梦空间》的票房将会有第一个“大爆发”。

  “看不懂”,“太多情节需要跟人讨论”,这是很多观众在看完《盗梦空间》点映场后的共同感受。但他们并没有因此对这部影片感到不满,反而提起“再看一遍”的兴趣,“影片很精彩,只是跟平常的电影不一样,得动动脑子”。还有很多观众提出希望更多的朋友去看,“回头能一起讨论”。

  《盗梦空间》中,最容易让观众看不懂的地方有哪些?羊城晚报记者从观众中收集了几个最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并为大家解答。

  疑点1

  结局

  问题:影片的最后,莱昂纳多终于完成任务,得以重新回到孩子们身边。这时,他转动了桌上的陀螺———按照影片理论,如果陀螺停下,说明这是现实世界;如果陀螺旋转不停,则这也是梦境。但直到字幕开始,陀螺都没有停。导演究竟想表达什么?

  解答:字幕放到一半时,影片中传来轻轻的“嗒”的一声。这便是陀螺停下的声音。莱昂纳多确实回到现实世界。

  疑点2

  植入

  问题:莱昂纳多和妻子在梦境中造了一个“伊甸园”,妻子乐不思蜀,不愿意回到现实世界,甚至渐渐地将梦境当成现实。莱昂纳多向盗梦团队新来的造梦师透露,他对妻子成功地进行了思维“植入”,使妻子回到现实世界,但也导致妻子自杀。莱昂纳多到底是怎么实现“植入”的?

  解答:很简单,莱昂纳多让妻子锁在保险柜中的陀螺旋转起来。妻子打开保险柜后,发现陀螺不停地转,这让她意识到自己在梦中。所谓的意识“植入”,并非用针管把某种东西打入人的脑袋。按照导演诺兰的理论,“植入”的意识会像病毒一样,在目标人物的思想中自行繁殖,根深蒂固。

  疑点3

  年龄

  问题:莱昂纳多将跟妻子的“伊甸园”造在梦境第四层。每下一层,时间都会被拉长,因此他们在现实中做了几天梦,在第四层梦境便已过了50年。梦中两人已老去,但在通过卧轨自杀回到现实时,铁轨上的两人却是年轻的样子。这是导演的疏忽吗?

  解答:这绝对不是诺兰的大意疏忽。其实,他是用这个年龄问题向大家暗示,其实两人在第四层空间中已经老死。根据诺兰的梦境理论,只有在梦境中死去的人才能进入最底层的“迷失空间”,而只有在“迷失空间”中死去,才能回到现实。如果在第四层空间卧轨的话,他们是无法回到现实的。

  疑点4

  记忆

  问题:渡边谦扮演的日本人因为在任务中受伤,在第三层梦境中死去。等莱昂纳多在“迷失空间”找到他的时候,渡边谦已经老得不成样子了。莱昂纳多让渡边谦先杀了他,再自杀,从而两人都回到了现实世界。如果死去便能逃出“迷失空间”,渡边谦为什么不早点这样做呢?

  解答:其实电影之前已经交代过,进入“迷失空间”的一大危险就是失去部分记忆。渡边谦到了“迷失空间”之后,无疑已经忘记了如何回到现实世界的方法,他甚至忘了自己为何处在这个地方。莱昂纳多也是过了一段时间才想起自己来“迷失空间”的目的与离开的方法。

  疑点5

  电梯

  问题:莱昂纳多在妻子死后,为自己造了一个梦境。在这个梦境中,他必须乘电梯到某一楼层,走出电梯就能见到他的妻子。女造梦师发现了他的秘密,她到了电梯的最底层,发现那里就是莱昂纳多当年为妻子造的第四层梦境“伊甸园”。这个电梯难道有自由进出各层梦境的功能?

  解答:其实此“伊甸园”非彼“伊甸园”,这里只是莱昂纳多对“伊甸园”的一个复制品。电梯的作用是用来隔离他所造出的多个场境而已,没有所谓的“特异功能”。莱昂纳多根据自己的记忆,造出了多个场景,除了旅馆和“伊甸园”,其他楼层没准也藏着他的一些别的记忆片段,只是导演没去表现而已。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