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第67届威尼斯电影节 > 影评

评《黑天鹅》:微小疼痛中折射出波兰斯基之光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4日18:12

  一句话:由娜塔莉波特曼主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曾执导《梦之安魂曲》《摔跤王》)导演的关于芭蕾的惊悚片《黑天鹅》。这是一部福克斯探照灯公司( Fox Searchlight)发行呈现,Protozoa和Phoenix Pictures 在Cross Creek Pictures和Dune Entertainment协助下联合制作。制片人是Mike Medavoy, Arnold W. Messer, Brian Oliver, Scott Franklin. 执行制片人Bradley J. Fischer, Ari Handel, Tyler Thompson, Peter Fruchtman, Rick Schwartz, David Thwaites, Jennifer Roth. 合作制片人Joseph Reidy, Gerald Fruchtman. 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 编剧Mark Heyman, Andrew Heinz, John McLaughlin故事来源Heinz.

  演职员表:

  (Nina) Sayers/ The Swan Queen - Natalie 娜塔莉•波特曼

  Lily/The Black Swan - Mila Kunis

  Thomas Leroy/ The Gentleman - Vincent Cassel

  Erica Sayers/The Queen - Barbara Hershey

  Beth MacIntyre/ The Dying Swan - Winona Ryder

  David/The Prince - Benjamin Millepied

  故事开始于一项对一名年轻出色的舞蹈家无所阻挡的野心,进行的邪恶但充满色欲的终极破坏性的研究活动。"黑天鹅" 对于导演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是非常令人着迷的题材, "摔跤王"(2008)诠释的对于一位折翼的战士想要对世界大翻盘的强烈饥饿感在职业芭蕾的世界里,一样可以表现的相当残酷。这个芭蕾世界的一个缩影——娜塔莉波特曼饰演的这位主角,她的勇敢无情揭示了当到达个体极限的时候,无数野心勃勃,热忱投入这门艺术的舞者的真实面孔, 将那些光鲜的女演员们永远不会展露在台前的一面暴露无遗。正如前部《摔跤王》一般,福克斯探照灯公司再次挑选这类对于市场来说具有很大挑战性的题材,更像是在开发一类病态性感的惊悚,带有刺激意味的元素,来维持一个以往达到的反响水平,恶趣味无处不在。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导演又一次不可避免的,被一种无法抵抗力量拖入了这样一类领域:将具体的一种人格类型的推到聚光灯下, 只是这一次,角色的这股冲动似乎并不是源于根深蒂固的自以为是,而是被赋予了一个简单的偶然内在推动力:童年时代控制狂的母亲所留下的阴影 (以为令人可怖的但绝不单调的母亲角色Barbara Hershey). 娜塔莉•波特曼所饰演的妮娜(妮娜(Nina)), 就是这样一个外表青春、清纯无暇但缺有着一颗残缺灵魂的芭蕾舞者,她在舞蹈上释放的所有能量和光芒之下,是舞蹈世界以外的生活一片黑暗。

  电影的开场是这样一场惊悚的戏 (给出了足够的料吸引那些多疑的男性观众的关注), 主角妮娜(Nina)梦见自己正在主演著名的剧目"黑天鹅" , 被黑暗势力包围着.但是为了能够入围林肯中心新一季的重构经典系列,妮娜(Nina)同时必须还要饰演该剧的另一个性感的黑天鹅角色。另一个角色出场,一位有着史凡枷力(George Du Maurier 的小说 Trieby 中将女主角催眠而加以控制的乐师)形象的法国芭蕾艺术导师Thomas Leroy,他对于她今天的堕落有着不可推卸责任 (用一种燃尽余热状态出演的演员Vincent Cassel饰演), 这位导师作为导演已经在前任”掌上明珠“Beth MacIntyre (Winona Ryder仅在影片重要的第三部分出现过)那里栽过了跟头。

  对于这位Beth彗星般的闪耀而又淡出的轻描淡写,点出了在残酷的芭蕾舞世界里,年轻演员的更新换代是多么的快,虽然妮娜(Nina)不是伊芙•哈林顿(Eve Harrington,发行于1950年的剧情电影《四面夏娃》{英文原名:All About Eve,又名《彗星美人》}中一个年轻的野心勃勃的粉丝,费尽心机接近钱宁,企图夺取钱宁的地位的经典女性角色)。而主演娜塔莉•波特曼的性格特种中,也是影片本身所缺少的,是对于表演的这股欲望的内在推动力,那种在Powell 和Pressburger的《红舞鞋》中所传达出的,无法逃避的强大艺术感染力(当然《黑天鹅》也同样令人惋惜的缺少前部的那种浪漫主义情怀). 取而代之的,是娜塔莉•波特曼呈现的这样一位年轻幼稚的舞者,内心对于追求完美不惜一切恶代价和对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的无限着迷的病态氛围,这样的特制最终也摧毁了类似达伦•阿罗诺夫斯基1998年作品"π(死亡密码)"中主角一般的角色魅力。

  从一开始, Thomas就在评论妮娜(Nina)在舞蹈技术上,对于驾驭这个角色的能力,质疑她是否可以足够放松的捕获到黑天鹅这个角色所需要的精神。但是讽刺的是,随着娜塔莉•波特曼领会到了表演的精髓,角色蜕变的挺成功 (正如片芭蕾舞一样,女演员在正式拍摄之前强压式集中进行了长达十个月的芭蕾舞训练), 这样的努力付出表现在这个严酷而又年轻无邪的似乎在为更大的挑战摆好姿势。

  达伦•阿罗诺夫斯基 和服装设计指导Amy Westcott都没有过分的追求这部影片在服装上的视觉象征,主角妮娜(Nina)被赋予了象征无邪的纯白色服装,而她周围则多出现的则是穿着深色和那些有不想象征的色彩。这种张艺谋式的简单风格化的选择(加上达伦•阿罗诺夫斯基'古怪的假记录片式的处理细节的方式以及摄影Matthew Libatique'的手持摄影风格) 也渗透到了该作品的舞美部分,也增加了影片的另一个主题:变相的反射,多数以镜子来表现, 不停闪现的妮娜(Nina)的另一面。

  再加上作曲家Clint Mansell出色的配乐,更增强了影片的感染力, 他在柴可夫斯基原版的"黑天鹅"基础上进行了放大, 乐曲很大程度上增强了黑暗和死亡的色彩,(再加上恰当的配合以恐怖片音效), 最终效果呈现出一种,混合了古典与现代技术的,令人惶恐的终极感官。

  虽然Thomas极力地想要将妮娜(Nina)从她的痛苦中拯救出来,同时她那令人踹不过起来的母亲兼教练试图封冻女儿身上残破的人格,主角自己则展现了 妮娜(Nina),更多的是在Lily——芭蕾舞公司为她新增加的搭档,这个角色 (Mila Kunis米拉•库妮丝 饰演),身上。Lily是一个天生素质优越,充满魅力也更有经验的舞者,这些与妮娜(Nina)截然不同, 这也使得后者产生了强烈的嫉妒心:为什么对于她的竞争对手来说许多东西来的这么自然而然。最终,当两人之间某些界限被打破的时候,这个纠结所在也随之爆发了出来。

  就此影片已经有了一个惯有的拉拉情节的卖点,结果影片的预告片里,却有所保留的呈现的是一种,娜塔莉•波特曼和米拉•库妮丝之间,带有耻感和欺辱性的情爱场面。 这些画面无疑增加了对于那些反芭蕾精神观众群的诱惑力,虽然"黑天鹅"其实只是一部,带有布莱恩•德•帕尔玛(美国导演Brian De Palma,作品大丽花,善于将视觉表现力与高度控制的惊悚感结合,在荒诞不经的故事中展现道德暧昧性与诱人的黑暗堕落情调)风格的,具有情色和极端异常主题的作品。(虽然只是表面的借用了布莱恩•德•帕尔玛的作品"姐妹情仇 " {Sisters}和 "蛇蝎美人 " {Femme Fatale}).

  其实达伦•阿罗诺夫斯基看起来更多的,是沿袭了早期罗曼•波兰斯基,或是大卫•柯南伯格的那种歌剧风格。虽然导演始终没有刻意的引导观众,像前部《摔跤王》那样,引导观众进入主角进入到Mickey Rourke的内心世界深处一样,引导观众进入娜塔莉•波特曼饰演的角色的内心世界深处, "黑天鹅"的最后三部分还是用了一种,对事件高度审视的视角,进行了一种,介于罗曼•波兰斯基的《冷血惊魂》(Repulsion,1965)和《罗丝玛丽的婴儿》(Rosemary's Baby ,1968) 之间的,对于精神破裂和蜕变的描写。

  起初,妮娜(Nina)的歇斯底里看起来并不是什么严重的事情,被可以放大的小伤(一处指甲的挠伤抑或是过敏皮疹)被法阵车过了一种扭曲的状态,或是暗示着迫使她在日常生活中,地铁里或是街上,在陌生的眼光掠过时,对于自己内心黑暗一面的隐藏。但是随着内心的压力的慢慢强大,妮娜(Nina)的幻觉越来越多的成为了主导力量,甚至到了任何事物都可以被解读成是她的潜意识在示威的象征,使得了她为了表现舞蹈角色而越出自己安全感范围最终牺牲了精神世界。

  摄影(Technicolor, widescreen), Matthew Libatique;

  剪辑, Andrew Weisblum;

  配乐, Clint Mansell;

  音乐监制, Jim Black, Gabe Hilfer;

  舞美 Therese DePrez;

  艺术导演, David Stein;

  场景美术, Tora Peterson;

  服装设计, Amy Westcott;

  音效 (Dolby/DTS/SDDS), Ken Ishii;

  音效编辑监制, Craig Henighan;

  混音, Dominick Tavella, Henighan;

  芭蕾舞指导, Benjamin Millepied;

  视效监制, Dan Schrecker;

  视效, Look Effects;

  特技协调, Douglas Crosby;

  助理导演, Joseph Reidy.

  片长:108mins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