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爱情篇:戏梦背后的爱情悲喜剧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谧蝎
2010年09月04日17:39
[提要] 曹禺一生有过三个妻子。第一段婚姻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场悲剧,第二段婚姻则是充满了起承转合的悲喜剧,直到最后一段晚年的婚姻,才迎来了平静的结尾,也伴随曹禺度过了人生最后的阶段。对于曹禺来说,作为终身事业的戏剧无法完全与现实中所经历的爱情完全分开,从他的剧作中,看得到他在爱情与婚姻中的微妙情绪以及人生观感。
[才情篇] [追忆篇] [献礼篇]
曹禺与郑秀

  郑秀——每个男人生命中都有一个侍萍

  即使冷酷自私专制,《雷雨》中的周朴园仍然在家中保留着一个房间寄放自己与侍萍的回忆。那个所有罪孽的制造者,在这一细节中变得真实和丰富。也许,每个男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个必须要忏悔,却无法补偿的女人,曹禺也是一样。

  曹禺的第一任妻子郑秀相识时,她还是高中生。他们的姻缘始于戏剧,二人在清华大礼堂一见钟情,之后郑秀考入清华大学法律系,开始与曹禺的恋爱,也见证了《雷雨》的诞生。相恋四年后,二人在一片日军炮火的轰炸声中举行了浪漫的婚礼。如今,无从得知当年创作《雷雨》时,郑秀是不是那个可爱又可怜的四凤,只是之后,她确实成为了侍萍。

  婚后不久,二人发觉性格不合,渐行渐远,曹禺移情别恋,开始了长达多年的婚外情。最终,郑秀在离婚的时候说“过去我爱曹禺,嫁给了他,现在我还是爱他。我同意离婚,因为我希望他幸福”。而离婚之后,郑秀也证明了她自己的这段话。在曹禺再婚之后,郑秀仍然经常首在他家附近,愿望着他。多年后,在曹禺的第二任妻子去世,而他的生活也陷入前所未有的低谷时,郑秀让女儿悉心照顾着曹禺,陪伴他走过那个最难的坎儿。那时,他们的女儿也曾多次想撮合他们复婚,却等来了曹禺与第三任妻子李玉茹的结合。郑秀终身未再嫁,而即使是临死前,她经过多方转达想要见曹禺一面的愿望也未能实现。

  郑秀终其一生爱着曹禺,即使是在他们感情已经破裂,两地分居的时候,郑秀依然为了丈夫拒绝与父亲一同去台湾。曹禺对郑秀怀着怎样的情感,他从未谈起过,然而他笔下的女性角色都遭受着男权社会带来的折磨,但她们又都可爱,自主。相反,男性角色大都自私、残忍,或是软弱,优柔寡断。就像《雷雨》中的周萍因为自己不负责任的爱情害了繁漪,也害了四凤;《日出》中的方达生未能拯救陈白露;《北京人》的文清无法拯救愫方,《原野》中被仇恨所困的仇虎不仅不能给爱人幸福,甚至无法拯救自己。也许,曹禺自己也未能超凡脱俗,面对婚姻中的矛盾和离婚后前妻的痴恋,他更多的选择了逃避。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