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我的美丽人生,我的美丽人生全集下载,剧情 > 新闻报道

张芝华演绝“上海婆婆” 好演员就像衣服里子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9月02日15:17
美丽人生 一家三口
美丽人生 一家三口

  张芝华在《我的美丽人生》中演绝了“张阿娟”这个上海婆婆,而众多“婆婆妈妈”的角色,让张芝华赢得业内外的一致称赞,都夸她演出了里弄阿姨的精髓。回望这些角色,她也不胜感慨地说:“好演员就像衣服里子,里子可以不招摇、不光鲜,但一定得有上好的质地。”

  《围城》中的三嫂、《倾城之恋》中的徐太太、《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中的护士阿姨、《夫妻一场》以及《相思树》中的唠叨妈妈,这些都是广大观众熟知常见的张芝华——几句或尖刻或逗趣的台词、几个或叉腰或蹙眉的表情动作,甚至有时,只是一个被拉长的发语词“哎呦——”轻轻松松,几笔勾勒,一个里弄阿姨的喜怒哀乐就跃然幕上。除了影视表演,张芝华还酷爱京剧艺术,一出《龙凤呈祥》,张芝华总能将吴国太的威严和慈善演绎得形神兼备,而一背转身,她又能“变声”为《奥特曼》中稚气的童音。而这些经年累月的积淀和训练,将张芝华磨练成为一块绝佳的衣服里子,成为许多导演心目中撑足戏味的不二人选。

  虽说这回的辣婆婆让张芝华大过戏瘾,但离她长期以来的心愿——扮演一个知识女性,还是有些差距。其实,除了里弄阿姨和麻辣婆婆,张芝华还曾成功地塑造过下岗女工这一人物类型。当年为了演好下岗女工,张芝华深入纺织厂体验生活,并通过精湛的演技让普通人的生活引发出全社会的共鸣。作为一个女演员,张芝华却往往并不计较角色是否漂亮,只要剧情需要,她愿意以“丑陋”换取真实。身穿宽大汗衫、短裤出现在荧屏上的张芝华,展现出的是自己追求艺术之美的执着和韧性。早在扮演下岗女工的时期,张芝华就半开玩笑地说过:“我可以演下岗女工,也能演好那个让别人下岗的人。”到如今,张芝华的心愿就是能有机会再演一次知识女性。1985年,在吴贻弓导演的《流亡大学》中,张芝华饰演大学生陈静芳一角,戏虽不多,但张芝华用心去演,毕业典礼上那段情绪激昂的演讲,情真意切,催人落泪。影片上映后也获得多方赞誉,并让她对知识女性角色有了初步的把握和经验。时过境迁,经历了人生和岁月的雕刻,张芝华希望自己能更充分和完整地去诠释一个知识女性。

  

(责任编辑:午小饭)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