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山楂树之恋》 > 新闻报道

“隐身”张艺谋放出催泪弹 《山楂树》让人怀旧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02日03:21

  本报讯 (记者李红艳)如果说以往张艺谋的电影总是凸显强烈“谋式色彩”的话,这一次他在新片《山楂树之恋》中却将自己“隐身”了。昨天,《山楂树之恋》在京超前点映,以流畅清新的叙事手法、朴实无华的影像风格,展现了一个催人泪下的爱情故事。

  《山楂树之恋》将于9月16日全国公映。昨天到场的观众有很大一部分是媒体记者和影评人。对这些饱览“群片”并有着苛刻目光的特殊观众来说,两个小时从头看到尾,没有中途退场者,而且直到结尾字幕滚动完毕才揉揉被泪水浸泡得有些肿胀的眼睛起身离开,足以说明了这部影片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与小说原著相比,电影《山楂树之恋》几乎摒弃了老三与静秋之外的所有叙事枝节,全力以赴铺陈两个人相遇、相知、相恋,直至生离死别的过程。全片没有宏大场景,没有浓烈情感,波澜不惊,朴实无华,娓娓道来,好似一条涓涓溪流,慢慢淌进人心。以往张艺谋影片画面风格被戏谑为“打翻染料桶一般的浓墨重彩”,而《山楂树之恋》则好似一幅清淡简约的水墨画。到场观看的孙红雷评价说:“能够静静地观看,忘记喧嚣与浮躁。”

  影片讲述至老三身患白血病之后,埋伏了几处泪点,让人很难躲过“伏击”。比如,老三跪地含泪为静秋包扎脚伤;静秋说要一起去看山楂花,而老三只是低头削苹果却无以言对,等等。真正的催泪大炮是在老三垂死之际,一贯内敛、拘谨、腼腆的静秋终于失声痛哭,嘴里不停喊着:“我是静秋,我是静秋,你说过,只要听到我的名字就会回来……”那一刻,身陷光影世界中的很多男性观众,也终于难以自控地开始隐隐啜泣了。

  “我曾经谈过一次恋爱,谈了一年多时间,手都没拉过!”走出影院,一位男观众对身边的朋友说。和他一样,很多观众被影片拉入了曾经的“青葱”岁月。那样的岁月,恋爱是朦胧而羞涩的,情感是含蓄而纯粹的,承诺是值得信任和等待的,爱情是永恒而不惧怕死亡的……这一切,在现如今人们的情感空间被玩乐、享受甚至被情欲日渐侵蚀的情况下,显得那么弥足珍贵。唯其稀缺,才彰显出直抵人心的价值,而影片打动人心的内核也在于此。被现代爱情创伤触痛的观众,乐于也甘于跟随影片进行一场至纯爱情之旅,纵然这其实只是一场光影幻境而已。“这个爱情故事,就像山楂,酸酸的,还有一点涩,但很动人,很久没有这样的感动了。”闫妮红着眼圈说。

  至于两位新人的表演,应该说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清新质朴,不见雕琢痕迹,和影片表达的氛围也比较契合。不过,也有一些看过小说原著的观众觉得,女主角静秋的扮演者周冬雨不够丰满,身形过于单薄,但其清纯的气质的确让人难忘。

  曾经因为《三枪拍案惊奇》饱受诟病的张艺谋,在“疯癫”之后来了这样一个大逆转——绕过视觉陷阱,弱化技巧、手段,抛弃形式感、戏剧性。有人说他返璞归真、小处见大,有人则感叹他“大导演玩起小儿科”,但不管怎样,在“加法”越做越汹涌的大片时代,如此“减法”至少不让人生厌、抵触,至少能让观众花钱“买”回一个憧憬美好、向往善良的机会。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