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 > 新闻动态

京剧《昭王渡》亮相青戏节 金牌主创力推新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8月31日13:33

  2010年9月7日至8日,精彩小剧场京剧《昭王渡》将在东方先锋剧场登场,作为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再度关注”单元的唯一戏曲作品,金牌主创力推新人是该剧的一大亮点。优秀青年戏曲导演李杰将当代舞台语汇融入京剧舞台表演,同时,优秀青年京剧演员张建峰、杜喆、张云、郑潇等将为观众演绎一段精彩的荆楚悲歌。

  

  开小剧场京剧先河 北京京剧院新作《昭王渡》亮相青戏节

  自2000年北京京剧院推出小剧场京剧《马前泼水》,该剧陆续走进清华、北大等知名高等学府,在京城掀起了一阵“京剧进校园”的热潮,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年轻学子了解京剧,钟爱京剧,最终成为京剧戏迷。自此,小剧场京剧作为北京京剧院的首创,成为剧院一大特色。剧院一直以来不断探索挖掘新剧目,继《马前泼水》之后,又创排了《阎惜娇》、《玉簪记》、《浮生六记》等剧目,引领新的审美时尚,以全新视角和现代思维模式,力求吸引年轻观众走进剧场,关注京剧。

  《昭王渡》是北京京剧院2010年全新推出的小剧场京剧,作品源自元杂剧《疏者下船》。故事中吴国军队略楚,将楚国的昭王、王后、昭王之子及昭王兄弟逼至江边,一叶小舟仅能载三人乘坐,谁下船,是国王,王后,王子,还是国王的兄弟?四人在船上与艄公又将如何演绎千古难题?近距离面对面与观众进行心灵深处的碰撞,到底谁下船,有多种选择供人们去斟酌。

  该剧将古老的故事与现代思维交织在一起,把潜藏在人物内心深处千姿百态的情貌挖掘出来,是一出具有现代感和先锋实验性的作品。这出小剧场京剧敢于对传统观念进行质疑,流露出人性的光辉,今年1月在北大首演,受到了学子们的一致好评,此番受邀参加第三届北京青年戏剧节,期待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

  

  戏曲界金牌主创保驾护航 力捧新一辈梨园才俊

  据了解,《昭王渡》的主创人员由京剧界重磅级人物担纲。编剧刘侗是国家一级编剧,作为北京京剧院主抓创作的副院长,他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戏曲、影视和电视剧作品,作品曾先后获“第16届电视剧飞天奖”、“第17届大众电视金鹰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等多个奖项。导演李杰曾就读于中央戏剧导演系研究生班,从事导演工作二十余年,执导过大小戏曲、电视剧百余部,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作曲朱绍玉更是当今活跃在戏曲舞台上的高产戏曲音乐家,在三十余年的音乐创作历程中,他将京剧音乐与传统民族音乐、现代西洋乐、地方戏曲、各地民歌自然融合“为我所用”,创作出了许多新的声腔和板式,形成了自身独特的艺术风格,是当今戏曲乐坛不可多得的戏曲音乐家。

  与强大主创阵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昭王渡》的演出阵容由两组青年演员担纲。张建峰、杜喆、张云、郑潇分别领衔主演楚昭王和王后,梅庆羊、李扬、梁军委、孟宪腾、王倩倩在剧中分别饰演艄公、昭王兄弟和昭王之子。由这些80后组成的演出阵容,思维活跃,意识超前,对传统伦理道德与现代价值观念的冲突,有自身的理解。拷问灵魂,揭示人性的复杂,是他们演绎的核心。

  此次戏曲界金牌主创人员强强联合,旨在将北京京剧院的青年才俊们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这批年轻演员的快速成长提供更广阔的艺术空间,而参加北京青年戏剧节,无疑是一次极佳的展示机会。

  

  总监制:王文光

  出品人:王玉珍

  监制:刘胜利、杨乾武

  制作人:刘侗 迟小秋

  艺术指导:朱绍玉、常建忠

  编剧:刘侗 翟霞

  导演:李杰

  作曲、创腔:朱绍玉

  舞美设计:杨鹏

  灯光设计:王庆节

  服装设计:张赢

  造型设计:张珊珊

  作曲助理、乐务:史迎军

  舞台监督:沈嘉心

  演出统筹:李师友、张洪义

  宣传统筹:朱甲

  宣传助理:刘博

  宣传撰稿:郭秋玲、任秀丽

  平面设计:程燕

  演员:

  张建峰、杜喆、张云、梅庆羊、梁军委、李扬、孟宪腾、 王倩倩、郑潇

  乐队:

  琴师:史迎军 鼓师:马帅

  演出时间:2010年9月7日-8日 19:30

  演出地点:北京东方先锋剧场(北京市东城区东单三条8-2号三层)

  售票电话:400-610-3721(中国票务在线) 65276911(东方先锋剧场)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