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2010艾美奖-第62届艾美奖 > 各方评论

文汇报:“科学怪客”领衔美剧后英雄时代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8月31日09:21
  “这家伙演的"奇客(英文Geek,意为科学怪客)"可真酷!”北京时间昨天第62届美国电视剧艾美奖揭晓,吉姆·帕森斯获喜剧类最佳男主角。他手握奖杯享受掌声的画面,被许多“粉丝”截屏并发上微博。有趣的是,获得剧情类最佳男主角的布莱恩·科兰斯顿在《绝命毒师》扮演的角色也是一位“奇客”。

  套用《生活大爆炸》的对白解读“奇客”称雄艾美奖——“智慧,是新的性感标准”。在《迷失》、《24小时》落幕后,没有了英雄的美剧一度有点集体缺氧。不过从科学期刊中获得灵感,甚至请诺贝尔奖得主来客串,后英雄时代的美剧,科学技术成了制造噱头和话题的主角。

  剧中科学知识被应用于生活

  情景喜剧只是嘻嘻哈哈说些笑话的历史已被科学改写。播出3季的情景喜剧《生活大爆炸》,每集不过20分钟,却能每周吸引1500万观众。它的最大卖点就是“奇客”用智商vs情商闹出的笑话。哪怕吉姆·帕森斯此番没能获奖,他主演的《生活大爆炸》也足以写入喜剧电视的历史。

  “我总是觉得当一扇门关上的时候,另一扇门会打开。”

  “不会的。除非两扇门之间有连接,或者第一扇门上有可以影响第二扇门的传感器。不然第一扇门关上后的空气压力只会把第二扇门压得更紧。”

  “……就当我没说。”

  想用比喻鼓励男朋友看开点,换来的却是“奇客”男友一堆言之凿凿的科学驳斥,是他的智商太高还是情商太低?用物理学知识“解构”鼓励的,正是吉姆·帕森斯扮演的《生活大爆炸》男一号——智商187(爱因斯坦的智商约是160)、情商接近于零的物理天才、自大狂谢尔登·库珀。在《生活大爆炸》的剧情设定中,谢尔登研究理论物理,他和实验物理学家莱纳德、太空工程师霍华德、天体物理学家拉吉住在一起。4个博士级“奇客”的对门住着金发美女佩妮。她是怀着明星梦的餐馆招待。正是这种“鸡同鸭讲”的知识结构差,拉出了制造喜剧的空间。

  近年的《海军罪案调查处》、《豪斯医生》、《别对我撒谎》、《数字追凶》等美剧,涉及的生化、物理、心理的案例不胜枚举。“肝脏温度检测死亡时间”、“敲击金属管一端会产生磁性”,法医学和应急物理知识往往吊足了观众的胃口。更有趣的是,有不少剧中提到的科学知识,还被观众应用到生活中。“说谎的时候眼睛看左边,说实话的时候眼睛看右边”这条心理学经验,屡次在电视剧中出现,验证当事人说的是真话还是假话。现实生活中,不少情侣也把它当做检验手段,测试对方说的是不是真心话。

  剧集科学顾问有专用导演椅

  “4个"奇客"宿舍里白色留言板上的公式,都是真的,欢迎纠错。其中带问号的部分,欢迎大家寄来答案。”《生活大爆炸》的科学顾问、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物理学家大卫·萨尔兹保,在博客上不时更新剧中提到的物理知识。剧中出现的科学理论则被“粉丝”当做新潮。

  大卫·萨尔兹保描述自己的顾问工作有点像做科技填空。负责剧情走向的编剧定期将剧本寄给他,其中留下的对白空白处就是大卫负责创作的科学对话部分。在拍摄现场,大卫有一把背后写着他名字的专用导演椅,他和导演平起平坐。拍摄中出现科学错误时,他可以随时叫停。萨尔兹保透露,美国科学院公共服务部专门设立了“科学与娱乐交流”办公室,为科学家和电影、电视制片人搭桥。“科学已经是娱乐的新宠。”

  “新宠”在电视剧中的形象常变常新,有时引用速度之快令不少科学工作者也感到惊讶。一位医生曾感叹,电视剧《豪斯医生》中的一则病例的病理特征和救治方法,引用自两三个月前发表的医疗论文。拍摄10年,总共推出10季的《犯罪现场调查(CSI):拉斯维加斯》不断借鉴引用法医鉴识的最新科技,为它的收视率提供了保证。

  这几年闹得火热的“2012末世说”,也曾出现在《生活大爆炸》的白色留言板上。对于灾难大片《2012》中太阳耀斑爆发,微中子穿过地球把地球变成微波炉的说法,“奇客”付之一笑:物理过程不假,但是没有任何已知证据显示太阳会产生足够加热地球内核的微中子。“举起你的手,手心对准太阳,每秒钟就有大约一万亿的微中子穿过你的手。”尽管科学是娱乐的新宠,但是科学绝对不是任由娱乐左右的“宠物”。

  本报记者 王磊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