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民营电视节目主打娱乐市场 营销成功有妙招(图)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24日15:37

光线传媒另外一档较受欢迎的节目《最佳现场》

李静(右)在主持《美丽俏佳人》节目


李静的另一档节目《娱乐麻辣烫》

  光线传媒主打娱乐市场
 被称为主持人的摇篮

  一个节目盘活一家卫视 东方风行与播出平台双赢 

  活跃荧屏谁还在 保地位有秘诀

  虽说民营电视节目制作公司困难重重,但也出现了光线传媒和东方风行集团这样历经考验而不倒的案例。

  在民间,光线传媒被称为“娱乐主持人的摇篮”,曾一手培养过李霞、索妮、何炅谢娜、沈星等深受中国年轻人喜爱的娱乐主持人,而近几年也出现了柳岩、谢楠等新生代主持人。

  今年,它的当家人王长田开始实施A股上市计划。

  而李静领着一群养眼美女主持的《美丽俏佳人》,已经在旅游卫视播出了1000期,盘活了这家独具个性的新生卫视。

  制作这个节目的东方风行于2008年获得红杉资本的风险投资,目前成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民营电视节目公司。

  他们是如何走向成功的,其中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奥妙?

  ●东方风行VS李静●

  《美丽俏佳人》:电视界的时尚杂志

  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民营电视节目公司之一,李静带领的东方风行每年制作电视节目500多个小时,发行到全国近200家电视台,收视人群在6亿人次以上。

  东方风行旗下有不少热播节目,其中最火的当数时尚类节目《美丽俏佳人》。

  李静说,在2005年创办这个节目之前,她也不懂什么才是真正的时尚节目,“我以为只是用摄影机和荧屏去表现时尚元素,并不会真正专业地去挖掘时尚。”

  做一个新节目时尚杂志找灵感

  几年前,李静与时尚集团合作了一本时尚杂志,叫《静女人帮》。当时,时尚集团专门给李静配了一个团队,有非常专业的服装编辑、美容编辑,这让李静开了眼界,“原来时尚杂志是这么玩的!”

  回过头来,李静就有了灵感:“我不如当一个桥梁,把电视和时尚杂志连接起来”。于是2005年11月,筹备不到一个月,李静决心推出新节目《美丽俏佳人》。

  从一开始,李静就决定以做时尚杂志的标准来配置她的团队,“以往电视台做节目有导演就够了,可时尚是很专业的,单单一个导演根本做不了时尚节目。”

  于是,李静为《美丽俏佳人》拉起了一个团队,除了节目编导、市场推广,还有美容编辑和时装编辑,“这完全是做时尚杂志的阵容,哪个电视台会有这样的团队?电视台连这个预算都不会给你批。”

  李静对节目所使用的服装要求,和大牌时尚杂志一样严格:“原来做节目的经验是什么便宜用什么,因为便宜的好说话,不用求人。但做时尚节目就要专业,不能对付,必须借大量的品牌。”

  话题领先市场 只锁定专业人士

  《美丽俏佳人》的每一期节目,总能与眼下的时尚话题相契合,甚至有时还领先了一步。

  对此,李静告诉记者,节目组做选题,从来都不是随便翻一翻杂志、去抄已经被人反复做过的选题,“我最常去的地方之一就是世贸天阶,成天用冰淇淋贿赂那些最好的时尚杂志的达人,不停地请教他们怎么做选题,让他们来帮忙出主意。”

  为了提升节目、配合定位,李静特意从台湾把小P、Kevin等著名造型师挖过来,签下独家合约,合约期间在内地只允许与《美丽俏佳人》合作。

  “要不然我先做了一个成功的案例,马上就会出来一堆山寨节目,山寨的第一步就是把你的人挖走,我签约了,就没有这个风险。”李静对记者说。

  模仿者难成功 四年广告几个亿

  一开始,李静也并不清楚这个并不大众化的节目到底能取得多大反响,但反馈很快就超出了她的预期。2007年1月,周播的《美丽俏佳人》被调整为日播节目,今年又挪到晚八点的黄金时间播出。

  据李静透露,自《美丽俏佳人》登陆旅游卫视以后,4年来在该台的收视率一直稳坐第一。

  “4年前,旅游卫视只有两条广告,剑南春和哈药。当时我没在意这个,只觉得旅游和时尚有关联,所以在旅游卫视这个平台上做了《娱乐麻辣烫》、《美丽俏佳人》,这两个栏目4年来创造了几个亿的广告收入,现在护肤品、奢侈品的广告都进来了。”李静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曾出现了很多复制《美丽俏佳人》的时尚节目,但最后都没有成功。

  “头两年模仿我们的,都消失了,现在出现的是第二拨。”李静笑称,“他们都觉得我们的节目太简单、太好学了,不就是几个美女,几瓶擦脸油吗?他们都没有看到我们在背后所做的努力,如果还是电视人在当时尚编辑、美容编辑,时尚节目早就死了。”

  重在综合经营专业团队做“植入”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苗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东方风行与大多数民营制作公司的经营方式有所不同,它不是以播节目置换广告时间为主,而是在节目的综合经营方面动脑筋。

  “比如《美丽俏佳人》等时尚节目,能看出来它有一部分植入广告,但是由于这些广告和节目本身很贴切,所以观众也很接受。”

  对此,李静没有否认:“我跟电视台说,我像房地产商一样,把你的地皮炒红,你能赚多少钱,我不眼红;而我在这个商场里面开了多少柜台,你也别眼红,这是我的本事。”据悉,早在2006年,东方风行就成立了植入式广告营销专业团队。

  另外,李静告诉记者,《美丽俏佳人》和旅游卫视的合约都是一年一签,4年来合作得还比较默契,“节目要有合适的土壤,也许《美丽俏佳人》在别的卫视平台上未必能播得这么好。合作者一定要懂得两个字,共赢。”

  ●光线传媒VS王长田●

  盯准娱乐市场建立节目流水线

  2007年8月,光线拿到了北京银行1亿元的打包贷款。2008年,光线营收超过5亿,利润率超过15%。

  这使得王长田为光线规划的上市之路走得更加从容,“光线选择在国内A股上市,就市场环境而言,2010年上市可能会是最好的时机”。

  光线传媒之所以能度过10年风雨,迎来今天的红火局面,首先是因为王长田创业的第一步就看得很准。

  在1999年以前,中国的娱乐资讯类节目还是一片空白,王长田认定这是一个好机会,于是他模仿当时很红的节目《中国体育报道》,办了一档《中国娱乐报道》,专攻娱乐资讯,这档节目很快被圈内人称为“娱乐界的《新闻联播》”。

  到当年年底,王长田便决定要将原本一周播出三次的《中国娱乐报道》做成日播节目,“日播节目的好处在于稳定,很容易让观众养成收看习惯,能形成品牌,电视台也不会轻易地撤掉。”

  “《中国娱乐报道》是资讯类节目,信息是源源不断的,做成日播节目,内容来源也不用担心”,王长田认为,有许多卫视的娱乐节目虽然做得很强,但它们都是周播类节目,日播节目成了光线传媒守护阵地的重要招数。

  王长田告诉记者,建立标准化的节目生产流水线,是光线传媒能够免于市场淘汰的“秘笈”,“流水线模式可以让光线的各部门紧密合作,形成稳定的团队,而且能够保证节目的质量,让电视台放心与我们长期合作。”

  确定盈利模式以节目置换广告

  对于民营公司的盈利模式,王长田很早就有了清晰的概念。

  他一开始就意识到,让电视台出钱购买民营公司的节目,几乎是不可能的,“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节目换广告时间,我把节目免费给电视台播出,电视台给我一部分广告时间,我卖广告来获得收入。”

  王长田和团队经过一番测算,得出一个结论:30分钟的节目,电视台给的广告时间定为2分30秒比较合理,最低不能低于2分钟。

  电视台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广告时间给了光线传媒,就在1999年底,《中国娱乐报道》获得了来自恒基伟业的第一个冠名广告。

  王长田告诉记者,光线初期卖的都是最平常的贴片广告,后来开始结合植入、活动等多种模式,“发展到现在,光线已经能够很熟悉地运作娱乐内容的整合营销了”。

  降低单一风险开拓新业务板块

  单做电视节目制作与输出,市场份额毕竟有限。近几年来,光线开拓了多个娱乐产业板块,一方面为了降低电视节目制作单一领域的风险,另一方面,新的业务也可以与电视节目制作产生互动。

  光线影业2006年推出第一部电影《伤城》,取得不错的票房成绩,后来又投资、发行《导火线》、《铁三角》、《深海寻人》《蝴蝶飞》、《大搜查》、《证人》等电影。

  王长田表示,在电影投资方面,光线影业坚持三个原则:只做商业类型片、参与国际合作、介入推广发行,以保证光线影业的收益。

  2006年以来,光线传媒还投资了近20部电视剧。包括《暴雨梨花》、《房前屋后》、《新上海滩》、《中国兄弟连》、《落地请开手机》、《鹰与枭》、《A 计划》、《张礼红的现代生活》、《都是爱情惹的祸》、《好好过日子》、《福祸相依》、《谁怜天下慈母心》等一批热播电视剧,总数已达300多集。

  此外,光线传媒每年推出上百场大型娱乐活动,包括“音乐风云榜颁奖盛典”、年度“娱乐大典”、“电视剧风云盛典”、“时尚风云榜颁奖盛典”等各个领域的盛事。

  本版撰文/记者牛萌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