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圣殿般的雪山——昆仑山交响音乐会

来源:西海都市报
2010年08月16日20:46
视频:圣殿般的雪山—昆仑山交响音乐会

  听,来自昆仑雪山的圣咏

  昆仑、祁连、三江源地……

  高远雄阔、瑰丽灵动的青海,不仅仅存在于典籍之中、人们的想象之中;今天,这块地理和文化板块极其丰富多彩的高大陆,正以前所未有的姿态和步伐,走向世界,融入世界。

  青海湖国际诗歌节、三江源国际摄影节、世界山地纪录片节,还有一年一度的环湖赛……青海向世界介绍自己的方式是如此特别,如此有力,如此具有美感。

  《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昆仑山则是中华大地的主脉,也是中华神话的摇篮,代表着中国远古文化的最高峰。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说,上古神人盘古、女娲、伏羲等都出自昆仑;中国著名女神西王母也生活在昆仑之丘。因此,昆仑山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昆仑山就是中国的奥林匹斯山,是众神所居之地。

  请记住这个时间:2010年8月16日;

  请记住这个地点:青海省格尔木市海拔4300米的昆仑山口玉珠峰;

  请记住这次庄重、圣洁的盛会《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

  ——因为,由诗人吉狄马加作词、杰出作曲家郭文景先生谱曲的音乐会主打演奏曲目《圣殿般的雪山》,以深沉的思想、博大的情怀和穿越时空的呼唤,赞美辉煌灿烂的东方文明,展示了一个古老民族文化记忆的时代传承。

  ——因为,青海之所以向世界奉献这样一场壮观的音乐会,是力图面对圣殿般的雪山,满怀对文明的敬仰,重塑神话、领悟历史、展示文化。

  ——因为,通过传神的音乐语言,将唤起文化根源的认同,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赞颂中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赞颂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赞颂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从而引发人们强烈的祖国荣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心,民族自豪感。

  昆仑期待着这样的自我表达,青海期待着这样的自我表达;而世界也在期待着昆仑的表达,青海的表达。

  听,就在今天,昆仑将通过我们的耳朵,以交响合唱的音乐形式,唤醒我们的记忆,激发我们的创造力,歌颂高贵自由的民族精神,探索光明圣洁的生命价值,唱响一首四海之内皆成兄弟的爱与欢乐之歌。

  听,来自昆仑雪山的圣咏……(作者:李羌)

  从英雄的挽歌中复活

  当我的舌尖传颂着神灵的赞辞

  远方的大海停止了蓝色的渴望

  我们是真正的雪族十二子

  刚刚从英雄的挽歌中复活

  只有在这太阳永恒的领地

  鸟的影子,生命的轮回

  才能让我们的记忆变成永恒

  (——摘自《圣殿般的雪山》)

  这是一首献给一座圣山的诗行,诗歌的作者是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著名诗人吉狄马加。在这首名叫《圣殿般的雪山》的诗歌中,诗人以无限的激情,讴歌了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

  一

  昆仑山是亚洲中部最大的山系,也是中国西部最主要的山系。它西起塔吉克的帕米尔,东至昆仑山口,和毗邻的青藏高原的著名山脉——布尔汗布达山、巴颜喀拉山、唐古拉山脉、阿尼玛卿山构成了青藏高原上最宏伟的山脉群。著名地理学家、《中国地理杂志》总编辑单之蔷先生曾这样说:“就地理概念而言,包括昆仑山在内的青藏高原上的诸多山脉,是青藏高原乃至整个中国赖以生存的骨骼。”

  不仅如此,昆仑山还是中国人精神的象征。

  昆仑是中国昆仑神话的诞生地,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夸父逐日等著名的神话故事都与这座山脉有关。吉狄马加说:“同所有古老文明一样,中国远古神话是古代文明的土壤和源泉。在中国古代神话的大观园里,昆仑山无可置疑地立于统领地位。昆仑神话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结构最宏伟的一个体系,磅礴大气、雄浑诡奇的昆仑神话是中华民族文化的源头之一,是中国作为文明古国的象征,也是中国早期文明的曙光。昆仑神话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有着极其深厚的影响力,代表着中国远古文化的最高峰。上古神人盘古、女娲、伏羲等都出自昆仑;中国著名女神西王母也生活在昆仑之丘。因此,昆仑山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有‘万山之祖’的显赫地位,不仅是中华大地的主脉,也是中华神话的摇篮。可以说,昆仑山就是中国的奥林匹斯山,是众神所居之地。”从这个意义而言,昆仑山无疑就是中国人精神的象征。它代表着顽强拼搏的精神,它昂扬着奋发图强的理念,它传达着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它传递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薪火相传的理想和信心。于是,遥想着一个伟大时代的构建,一代伟人毛泽东曾留下了“飞起玉龙三百万”的宏伟诗篇;于是,面对着一个伟大民族的复兴与腾飞,维新志士谭嗣同曾发出“去留肝胆两昆仑”的感叹。

  二

  这是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对昆仑山发出的由衷赞美。

  可是这似乎不够。2010年7月27日,北京好苑建国酒店。吉狄马加宣布,8月16日,青海将在格尔木市昆仑山玉珠峰脚下举办一场名为《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的交响音乐会。吉狄马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说珠穆朗玛峰是一个自然高度,昆仑山就是一个‘伟大民族的文化高度’,在昆仑山玉珠峰脚下奏响歌颂自然和生命的交响乐,将是人类音乐史上的一个创举,是一次‘不可复制’的绝唱。”

  这是一次人类献给昆仑山的颂歌,这是人类又一次对灵魂家园的追溯和思考。

  说起《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的起因,吉狄马加说:“没有人怀疑,信息科技和以此为核心的传播手段,把21世纪送上了一条人类历史从未踏上的高速公路,人类社会和人类文明在这条道路上碰撞、交流、融合,并且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驶向未来。这是一种令人应接不暇的景象。然而,未来并不明朗,因为在那个强烈诱惑的光环下,缺乏一种厚实有力的文化接应。所以,我们又看到,整个世界从未像21世纪这样充满着对传统文化的自觉与迷恋。无论东方还是西方,无论文明古国还是现代发达国家,所有民族都在从文化的深层积淀中铸造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构建通向未来的话语体系。于是,古希腊、古罗马文明被重新挖掘,古埃及文明被重新解释,古印度文明被重新认识,延续至今的中国文明当然被推到了历史的前沿。而这个古老文明最甜美的果实之一,就是远古神话。”

  回望的目光深邃而凝重,这样的回望绝不是当代人无病呻吟的“世纪末情怀”的发作,我们坚信这样的回望旨在重塑神话、领悟历史、展示文化,通过传神的音乐语言,唤起文化根源的认同,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

  诗人吉狄马加用他如歌的情怀给了这样的理念细致入微的诠释,他说:“每个民族都并非为了消遣而创造神话,并非为了打发日子而讲述那些传说。神话讲述的并非仅仅是关于神的故事,它讲述的是人与神的关系,讲述的是人与自然在精神上的不可分离性。这些故事至今依然是高原民族精神生活和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它们活着、流传着,一代代传下来。伴随几千年的演绎,昆仑神话已经由一个神灵谱系扩展为一个根脉发达、包罗万象、遍及神州的民族文化系统。在面向未来、回望历史的文化观照中,昆仑神话就必然要进入我们的视野。所以我们面对圣殿般的雪山,满怀对文明的敬仰,以重塑神话、领悟历史、展示文化为目的,策划并组织了这台献给东方最伟大山脉的交响音乐会。音乐会将致力于一种文化的解构和阐释,通过传神的音乐语言,唤起文化根源的认同,探讨传统文化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赞颂中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三

  在格尔木市以西一百多公里外,有一片海拔4300多米的开阔河滩,人们把这里称为“西大滩”。这里背靠规模庞大的玉珠峰矿泉水生产基地,面朝雄伟瑰丽、气势磅礴的昆仑山东段最高峰———玉珠峰。作为中华文化的源头,昆仑山所孕育的诸多神话无不与中华民族的起源息息相关。

  站在玉珠峰脚下,风和日丽的时候,蓝天衬着雪山引人遐想;细雨迷蒙的时候,雪山在云雾的缭绕下,亦真亦幻,仿佛远古神话中的圣境。雪山脚下,一条由冰川融水形成的河流蜿蜒向东,河水清凉,沁人心脾,让人不禁心生疑惑——难道我伸手所触的竟是雪山的灵魂?如果说,需要用一种世界上最美的语言来向世人讲述这里的神话,探寻这里的历史,并最终阐释这里的文化,那么,音乐应该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得知《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选择在玉珠峰脚下的西大滩举行,格尔木人不禁喜从心来。他们为自己居于地球之巅的东方古文明圣地,在中华民族文化史上享有“万山之祖”和中华神话摇篮盛誉的昆仑山而自豪。

  7月23日,格尔木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音乐会筹备工作,格尔木市委副书记、市长朱建平说:“《圣殿般的雪山——献给东方最伟大的山脉昆仑山交响音乐会》是格尔木市今年重点承办的节会,这对进一步促进全市对外交流开放,充分展示和打造独特的高原文化,切实提升格尔木市对外知名度起到积极作用。全市将高度重视,把这次音乐会办成高水准、高品位的盛会。”为了保证音乐会的最佳效果,格尔木市文化广电、电力等各个部门在西大滩布设了高质量的电力和音响等基础设施,同时有关部门根据当地的气象和地形特点确定了最佳的演出时间。世界上首次有交响乐团在4300多米高海拔地带,面对圣殿般的雪山,奏出对文明的敬仰,呼唤对文化根源的认同,赞颂中华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奏出的是富裕文明和谐的社会,是改革开放和西部大开发奋进的脚步。作为世界音乐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演出,本次音乐会不仅是格尔木人的骄傲,更是所有中华儿女的骄傲。(作者:李皓 东卫军)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