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杜琪峰:我本没有“最后一块阵地”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2010年08月07日14:07

  本报讯 由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高圆圆(在线看影视作品)吴彦祖(在线看影视作品)古天乐主演的《单身男女》昨日转场香港拍摄。该片被外界认为是杜琪峰导演进入内地的一个信号,有影迷哀叹杜琪峰在妥协,并感慨:“最后一块阵地陷落了”。对此,杜琪峰表示,自己从来就没有拒绝和内地之间的合作,“我没有那么闭塞狭隘,非要在香港本地拍片,现在我的状态就是内地和香港两边走。”

  《单身男女》由香港寰亚和内地电影公司联合拍摄,讲述白领高圆圆跟两个男人的情感纠葛,吴彦祖和古天乐在片中甚至为美女大打出手。影片主打都市爱情,一反杜琪峰以往黑帮片的冷酷及本港制作风格。对此,有影迷敏感地认为,这是一向以“黑帮暴力片”称雄的杜琪峰在进军内地市场后,为顺应内地审片制度而作出的一种妥协。对于这种评价,杜琪峰觉得有些莫名其妙,他表示,其实自己很久前就在跟内地合作拍戏了,“我的心胸没有那么狭窄,好多年前我就跟内地人合作拍过《大只佬》、《百年好合》,‘坚守港片阵地’不过是外界给我的封号而已。”杜琪峰甚至表示,如果有需要,自己也不排除在北京开设工作室的可能,“中国电影发展下去,就只是中国电影了,没有什么香港和内地之间的区别,所以香港与内地两边走将是我之后的风格。”

  其实,杜琪峰拍摄《单身男女》的最大改变是他尝试了不同的拍摄方式,他此次跟王家卫一样,注重的是片场的即兴创作,而不是中规中矩地按照剧本走,几位主演因此都难免有“一头雾水”的感觉,古天乐说:“我要到杀青前一个礼拜才知道故事的结局,我都不知道高圆圆最后到底是跟我,还是跟了吴彦祖。但我觉得这部戏最有魅力的地方,就是导演一直在改剧本。”高圆圆则说:“拍杜琪峰的戏就像一个新课程,一开始不适应,因为跟以往的节奏很不一样,‘戏眼’在哪里我都不熟悉,但导演挺好玩的,他有很多灵光一现的东西,给我很大帮助,我后来变得挺依赖他的。”

  对此,杜琪峰解释道:“其实,这部电影有韦家辉写好的一个剧本,演员们也都看过了,只是我们一边拍一边改,有时因为环境不够配合,有时又因为演员状况不对,最后改得面目全非,事实上,我现在也不知道最后的结果会是怎样的。”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