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真情耀中华》,北京卫视 > 新闻动态

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走进凤阳小岗村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30日14:35
村民举酒敬沈浩
村民举酒敬沈浩

杨立新
杨立新

  电影《第一书记》正在热播,怀着对沈浩同志精神的崇敬,2010年7月26日,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栏目携电影《第一书记》的主创团队走进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走进第一书记沈浩工作和生活过的地方,和小岗村村民一起重温沈浩的感人事迹,用现场访谈的方式再现沈浩的爱与责任、普通与不平凡。

  典型人物引领时代精神

  沈浩本是一位在省财政厅一干十几年的科级干部,生活安康,工作稳定,一次干部下派,他选择了离开机关,来到条件艰苦的小岗村,没想到,一干就是六年。在这六年里,他带领村民们修路、修桥,招商引资,发展旅游业,使小岗村有了全新的面貌。为了把他继续留下,以按红手印出名的小岗村的村民们先后按下了三次手印。面对乡亲们沉甸甸的希望,他说,“我不走了,我愿意一辈子留在小岗。”没想到,他真的永远留下了!

  节目开放式录制 现场真情涌动

  《真情耀中华》栏目是2009年北京卫视推出的一档大型公益节目。栏目组从全国选取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感人的真情故事,每一期节目讲述一个故事,展现真情人物身上体现出来的人性光芒,展现他们带给我们的爱与情、真诚与善良、温暖与感动,展现社会大爱。

  栏目组为了更好地制作这期特别节目,首次将演播室从北京搬到外地,谈话现场从演播室搬到户外,让小岗村的村民在自己的家乡亲临节目现场,以小岗村这片土地为节目录制背景,回忆和讲述沈浩的故事。

  开放式录制现场,小岗村的村民一如当年按手印一样齐心,大包干带头人代表、沈浩生前引导致富和资助过的村民代表、沈浩生前共同战斗过的同事和小岗村干部群众约300人参与了节目录制。台上真情讲述,台下掌声不断,“好村官”沈浩短暂而又绚丽的人生旅程,让当地村民潸然泪下。

  “第一书记”回到小岗村与“女儿”跨时空对话

  《第一书记》的主创人员也重回小岗村,导演陈国星携电影中沈浩的扮演者著名影视、话剧演员杨立新、沈浩女儿的扮演者李若思等亮相访谈现场,与小岗村的村民们一起用缅怀的方式向沈浩致敬,用实际行动将“第一书记”的精神传扬。节目的开场,演员李若思饱含深情地朗诵了给父亲的一封信让现场观众感动不已,沈浩离家但不舍家,念家但不恋家,既为大家又爱小家,这样的深情既令人感动不已,又让人肃然起敬。

  仅花了6个月时间就带领剧组人员完成拍摄任务的导演陈国星坦言:“要打动观众首先得打动自己,接到这部片子时,深深地被沈浩同志的感人事迹打动了。沈浩事迹平凡而伟大,那种坚定信仰、为民发展那种坚守精神,那么多点点滴滴感人至深的故事,真的不容易!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太需要这种精神,太需要千千万万个沈浩这样的党员干部。拍摄的过程也是学习沈浩精神的过程,由于时间短、压力大,从剧本到演员到各个环节都面临许多困难,但我们最终都一一克服了。”

  访谈现场,乡亲们带来了葡萄、杂娘、辣椒等,这些都是沈浩书记生前喜欢吃的东西,桌子旁边还有他爱喝的酒。小岗村的乡亲们说,过去身心疲惫和心情愉快的时候,沈书记都喜欢略饮薄酒。今天,小岗村的村民们想敬沈书记一杯酒,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告慰沈浩书记的在天之灵,也以此表达他们对未来小岗村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本期特别节目将于2010年8月2日在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栏目与观众见面。

  (图片来自:凤阳县委宣传部 网宣办 殷兆松)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