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一只狗的大学时光》后来居上叫板《80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30日11:59
《一只狗的大学时光》
《一只狗的大学时光》

  80后,一个50后,60后嗤之以鼻的词汇。但随着社会的发展,时光的推移,现今诸多80后已成为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精英分子。坠落的一代,无知的一代就这样被认可了。不过还有一个群体,就是80后末的一批人,他们还在为自己的前景迷茫,踯躅不前。从电影里我们便可窥之一二,时下80后题材例有两部,一部是鬼才卢正雨导演的《一只狗的大学时光》,另一部是李芳芳导演的《80后》。

  两部导演有一个共性,各自的两部电影都是其自身的处女作,种种的因素,让两部电影无形中拿来对比,导演的对比,影片的对比,口碑的对比。那么,两部80后题材的处女作电影,谁最更胜一寿呢?

  首先,影片要体现的主题。《一只狗的大学时光》体现的是80后的励志公路影片,励志片最容易犯的错误往往是剧情空想化,程序化,虚幻化,但在此部影片来看,这些诟病丝毫没有出现,反而体现出了自己的特色,就是导演卢式风格的喜剧,融合了网络和电影的搞笑方式,在欢笑中感动你我,这是最真挚的,有资格扛起80后题材影片的大旗。

  反观《80后》主题是一塌糊涂。进去电影伊始,一个小姑娘在一个古老的房子里弹钢琴。房子像是民国的,钢琴像是21世纪的,年轻妈妈穿的浴袍又是哪个世纪的?学校生活两三个镜头,毕业后找工作,创业等等一个镜头也不存在,让观者一头雾水?影片到底要告诉我什么?主题不明,层次混乱,这成为了《80后》影片失败的导火线。

  说到谁最高潮,当然还要看人气,看市场,看票房。《一只狗的大学时光》还未公映,但就已经在国内掀起一股80后电影热。影片有机的揉合进了周星驰式的无厘头搞笑有80后具有独特魅力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它告诉是一部青春励志影片,对所有迷茫的人能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在《80后》折戟沉沙之际,《一只狗的大学时光》已经是呼之欲出。

  作为卖相不好,一部温吞的纯爱片《80后》,缺乏明星光环和可炒作话题,最致命的还是这个不知所以的片名。《80’后》原名是《地久天长》,改名后是要突出其人物的代际属性和青春编年体形式的叙事脉络,但是这样的改变反而将影片在时代大格局和个人小命运之间的互动乏力暴露无疑。这是让走进院线的影迷大呼上当的一部影片,试问:80后影片就这样消亡了?

  答案当然不是,青春励志的《一只狗的大学时光》定会后来居上,挽回影迷们对80后题材影片的失望,成为今年影界杀出的一匹黑马,达到高潮。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