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综艺

魔法小书包穿越时光玩转唐朝街市(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5月07日09:38

  跟着长胡子的“神笔”爷爷穿越百年回到唐朝繁华的长安吗,你和王之涣、韩愈等大诗人拍着肩膀称兄道弟、在载歌载舞的欢腾气氛中学唱“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由北京晚报着力打造、坚持五年的儿童活动品牌——“全家乐翻天六一儿童狂欢节”又将于6月1日在北展剧场揭开神秘面纱。

  本年度的“全家乐翻天”带来精彩的原创儿童剧《魔法小书包之唐诗传奇》,朗朗上口的唐诗、古典华丽的舞台、仿若迪斯尼电影《纳尼亚传奇》的穿越故事,将让大小朋友们在诗词海洋中领略传统文化的古意盎然,感受唐诗这一百年历史时空中最美的歌谣。

  声光电影之中游唐朝

  和所有不平凡故事的平凡开头一样,“魔法小书包”最初亮相也只是在一个脏兮兮的不起眼的花园角落,直到书包里起了“战乱”,直到溜溜球的弹弓意外“撞上了神笔爷爷的老腰”,年过百岁“神笔”尘封的记忆被唤醒,它无穷的魔力也就此被激发。这支曾经被韩愈、王之涣、李涉、王昌龄等赫赫有名的唐朝大诗人握在手里,写就了无数不朽诗篇的“神笔”带着书包里的彩色笔、多层橡皮和那个调皮的溜溜球时空穿梭回到唐朝,见识了许多耳熟能详的大诗人的传奇经历。繁华的长安都市,诗人们泛舟湖上吟诗作赋;静谧的山林寺庙,诗人们苦思冥想推敲字句。他们有时三三两两聚众玩乐,又有时隐姓埋名巧藏村庄。他们有的温文尔雅、有的豪迈洒脱、有的谦和有礼、有的狂放不羁,千奇百怪的个性成就了气质各异的诗篇。剧场中的大小朋友们将跟随着这一唐朝之旅,走进诗人们的传奇经历,也走进他们的诗歌世界。

  许多熟悉舞台创作的戏剧专家们都承认,儿童剧是独立于戏剧领域中的“奇门遁甲”,它看似是最容易的其实是最难的。儿童剧要讲道理却又不能光说教,要制造气氛却又不能“疯过头”,唯有让小朋友们在high翻的同时又学到知识,这才是所谓“寓教于乐”的最高境界。

  起初定下唐诗这一主题时,就连主创团队内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尽管唐诗是中国这一文化古国的国学精华,可如今就连孩子们的爸爸妈妈——那些七零八零的大孩子们都已不太熟悉,“唐诗”会像剧中的小书包那样,在百年后的今天继续它撼人心魄的魔力吗?对此,坚持这一主题的中国儿艺老院长欧阳逸冰表示:“正是因为唐诗已经快沦为教科书中‘枯燥的必修文’,正是因为优秀的传统诗歌即将被下一代再下一代遗忘,我们才要用‘声光电影’的当代手段,来唤起这传承百年的文化记忆。”“唐诗不是什么很深奥的东西,说白了它就是古代孩子们的儿歌。”在他看来,唐诗应该从小学起,从念再到认。被编入小学、中学课本的诗,之所以成为许多孩子的高分“噩梦”,不是唐诗本身的问题,也不是孩子们的问题,而是他们怎么读诗的问题,“五言、七言都是有其韵律的,它可以跟歌一样朗朗上口地唱,掌握了节奏根本不用死记硬背。”所以,以古代大诗人传奇故事入手、囊括了十多首经典唐诗的《魔法小书包》,一早就定下了“以歌颂唐诗”的呈现方法。

  台上台下共演一台戏

  虽然从广场走进了剧场,《魔法小书包》依然不改要“全家乐翻天”的追求,这部载歌载舞又具超强互动力的儿童剧,在大幕一拉开就以欢快的歌舞场面吸引了小观众的视线。

  整整一小时的“诗歌秀”中小朋友们不但要跟着剧中人穿越古今,被请上台“露一手”,哪怕是大家耳熟能详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也能获得精美的奖品,更让小观众羡慕不已哦!而这一汇集了十多首经典唐诗的舞台作品,也将让家长们忆起当年摇头晃脑背唐诗的情景。

  值得一提的是,为减轻家长的负担,也让更多小朋友们能走进剧场,北京晚报特别推出了2000张仅50元的低价票。多年坚持爱心公益活动、全力投入儿童教育,北京晚报延续五年打造的“全家乐翻天”从不曾以盈利为目的,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我们虽然不是专门教育机构,但作为一家有文化追求的报纸,我们有着难以推卸的文化责任。教育是一向长期的投入,孩提时接受的东西决定了这一代将来的文化素养,它的回报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却会影响未来整整一代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