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媒体评论

新融资下的《大地震》 5亿豪言背后的支点(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7月28日15:45
《唐山大地震》“5亿豪言”的背后
唐山大地震》“5亿豪言”的背后

  在《唐山大地震》公映首日豪取3620万人民币的票房,超越《阿凡达》创造了中国电影史首日票房新纪录后,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似乎离5亿元票房的目标更近了一步。冯小刚为《唐山大地震》放出的“5亿豪言”,显然是有底气的。“5亿豪言”的背后,是《唐山大地震》在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过程中进行的两个新探索,以及对一个旧品牌的最大利用。两大新探索是:在投融资方面有政府资本与商业资本的完美结合,在营销方面有对中国主流价值情感的最佳推广,“一旧”,则是对冯小刚这一中国电影良性品牌的最大化利用。

  有了大片的新投融资模式,有对中国主流价值情感的最佳推广,还有“冯小刚” 品牌的最大化利用,冯小刚为《唐山大地震》放出的“5亿票房”豪言,显然是有底气的。 

  新投融资:政府资本与商业资本的结合

  《唐山大地震》1亿多元的总投资,在中国的大片投资里不算最多的,但却开创了中国大片新的投融资模式。

  《唐山大地震》最初由唐山市政府、“华谊兄弟”和“中影集团”三方联合投资,投资额分别为6000万元、5400万元和600万元。之后,华谊又将部分额度转给浙江影视、英皇影业和寰亚公司,使投资方增至6家。政府资本介入电影的拍摄不是新鲜事,但介入《唐山大地震》这样的大片拍摄且投入巨大,却是第一次。

  作为最大的出资人,唐山市政府的6000万元中15%作为投资,其余5100万元为“赞助”,但享有影片50%的利润。也就是说,如果票房打平成本,唐山方面只能收回15%的投资;如果影片出现盈利,则由华谊与唐山方面平分。唐山方面85%的资金是无偿的,但如果盈利,则按50%的比例分配利润。这是政府资本首次为大片“托底”。

  华谊总裁王中军表示,近年来国家一系列文化产业新政的出台与实施,让资本市场看到了影视业的光明“钱”景,这是《唐山大地震》这样的大制作、大手笔诞生的巨大原动力之一。 

  《唐山大地震》的政府介入不仅仅是唐山的资本,也有相关部门的支持。2008年3 月,《唐山大地震》的立项会是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和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主持的。而在此后的两年里,该片成为国家广电总局重点关注的项目,该片的任何进展与调整都会直接与张宏森沟通。

  旧品牌:把“冯小刚”价值最大化

  雄厚的投资之后,在艺术上过硬是一部大片成功必不可少的环节,这个过程中,艺术负责人也就是导演冯小刚的品牌效应也十分重要。

  在《唐山大地震》拍摄之前,冯小刚在中国电影导演里的号召力已经相当高,用业内的话说,冯小刚无论在艺术上还是在票房上,基本没有让投资者和观众失望过。尽管《夜宴》在口碑上有争议,但也正是在《夜宴》后,冯小刚和他所在的华谊兄弟在商业资本的运用上逐渐走向成熟。

  《唐山大地震》最根本的推动者是唐山市委书记赵勇,赵勇想通过一部电影为这座受伤的城市做一个新的城市宣传。唐山方面当时考虑了中国的三大导演,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唐山电视台对外部主任、 《唐山大地震》唐山方制片人姚建国说,唐山方面认为,冯小刚以贺岁片起家,善于表现小人物的幽默,但缺乏历史的沉淀。不过,那时刚刚上映的冯小刚的《集结号》改变了唐山方面的看法,“《集结号》有我们需要的历史厚度和沉淀。其手法和角度是商业的,新颖的,但其主题是主旋律的。”

  唐山方面选择的主要合作方是华谊兄弟,也决定了《唐山大地震》必须选择冯小刚,因为冯小刚是华谊的第一导演。华谊兄弟在过去十年间有很多签约导演,但没有哪位导演像冯小刚一样能成为华谊的摇钱树。华谊和冯小刚用过去十年的时间积累了“冯小刚”这个金字招牌,到《唐山大地震》,华谊兄弟要将这一品牌利益最大化。业内分析说,《唐山大地震》如果不是中国最有号召力的导演冯小刚执导,其营销费用增加一倍也达不到目前的效果。有了良好的资本支撑,冯小刚这一品牌算是《唐山大地震》最大的卖点。

  新营销:推广主流价值情感

  在冯小刚喊出了5亿的票房目标后,《唐山大地震》发行团队就陷入紧张之中,这确实是一个很有难度的工作。在被问到完不成5亿票房目标怎么办时,该片发行负责人杨敏私下里开玩笑说,如果发行不到5亿,发行团队只有辞职了事。

  中国的电影营销在技术手段上没什么新招数,无非是广告、宣传铺的摊子要大,首映阵势要搞大。但从目前看,《唐山大地震》的营销应该算是十分成功的,该片目前在全国电影观众眼里已经不单纯是一部电影,而是一个文化事件,能这样形成文化事件的,只有当年的《英雄》。但《英雄》与《唐山大地震》的根本不同在于,《英雄》推广的是一部娱乐电影,《唐山大地震》推广的是中国的主流价值情感。

  在《唐山大地震》于唐山搞万人首映的那个夜晚,全国近百名电影记者陪着内心伤感的唐山人一起流泪。第二天,负责任的媒体告诉全国观众,《唐山大地震》不是在炫耀特技,而是在讲中国过去30多年的心灵史。在过去的十多年间,冯小刚不断地调整自身的文化姿态,就是为了满足社会主流情感与价值观,这也是他获得观众认可最根本的元素。《唐山大地震》用商业大片的做法(保证好看,有票房)、用一个家庭的亲情史诗(个体性),叙述了一个民族的公共伤痛(历史性),表达了亲情这种主流价值情感。

  截至目前,《唐山大地震》在内地的拷贝已近2000个,在香港和台湾分别投放拷贝22个和36个,均创历史新高。拷贝数创历史新高,说明影片发行终端电影院对这一作品有信心。《唐山大地震》营销团队所做的工作,就是告诉观众,这是一部商业大片(好看),但与一般的商业片完全不同,这是在表达主流情感,“你会哭,你会感动。”这是对中国主流价值情感成功的推广或者贩卖,也是一次四两拨千斤的营销。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