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产业

上半年内地电影票房近50亿 成绩虚高隐忧多

来源:天津网 作者:张钢
2010年07月21日17:02

  由于年初《阿凡达》的火爆上映,使得业界将今年内地总票房高估到了100亿元。国家广电总局近日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全国城市电影票房统计”,截至6月底,内地电影票房收入约48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收入21亿元,进口影片票房收入27亿元。但在这一可喜的数字背后,却有着种种隐患。例如,《阿凡达》以总票房13.5亿元占据榜首,一部进口大片竟然占了上半年票房的近三分之一;截至目前,暑期档国产片仅有《人在囧途》以及《异度公寓》盈利,其他影片均未收回成本。

  今年上半年电影票房排行榜中,卡梅隆执导的《阿凡达》以总票房13.5亿元的绝对优势占据榜首位置,刷新了中国电影票房有史以来单片的最好成绩。华语大片《叶问2》以2.3亿元的成绩夺得亚军,《爱丽丝梦游仙境》则以2.2亿元的票房居于季军。在前十名的榜单里,华语片中只有《叶问2》闯进了前三甲,《钢铁侠2》《诸神之战》分列第四、五名。

  《阿凡达》的一片独大造成了上半年电影市场票房的虚高,从所占比例来看,上半年引进大片票房27亿元,占56%,国产片票房仅21亿元,占44%。除了《叶问2》《越光宝盒》,再没有国产片拿过上半年周票房冠军。7月的内地暑期档电影市场中,为躲避《唐山大地震》的亮相,其他国产片纷纷避让。而在6月扎堆上映的20多部国产片中,仅有两部影片盈利,而且都是小成本国产片。《人在囧途》以800万元的投资赢得了4650万元的成绩;而恶评如潮的《异度公寓》也以国产片中的鲜见恐怖题材拿到了1900万元的票房。

  今年内地电影市场冲高到100亿元并不难,但国产片缺乏竞争力、大批电影收不回投资以及国产大片扎堆年底贺岁档等都是隐患。如果没有引进《阿凡达》,国产片能否撑得起几个黄金档期的票房?今年上映的国产片中有多少部影片取得了盈利?这些盈利影片中又有多少获得了观众的认可?这些问题不是能用100亿元这个票房数字可以回答的。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