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林兆华戏剧工作室《建筑大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21日15:00

  演出日期:2010-08-19 至 2010-08-20

  演出场馆:北京大学百年纪念讲堂

  演出票价:80/100/150/200

    订票电话:010-51652970/51653970  点击订票

  《建筑大师》是易卜生64岁时完成的作品。从手稿中反常的大量小错误和省略来看,他恐怕是以极快的速度完成的。《建筑大师》的出版在欧洲获得极大的期待。1892年冬天,剧本一出版,立刻激起了社会各界的争论;伦敦的首演几乎令保守的评论界陷入疯狂。报纸评论道:

  “超级精神失常。” —《晚间新闻》

  “没有人能解开这部戏的谜团。” —《标准报》

  “情欲…不敬…肮脏…根本就是亵渎。” —《早报》

  《建筑大师》讲述了一位毁灭性的天才——索尔尼斯的故事。数十年前一场神秘的大火成就了他成为建筑大师的梦想。他运用自己的天才,设计建造了许多令世人震惊的建筑。然而随着时光的流逝,人们不再需要教堂,只需要可供居住的住宅,这使索尔尼斯感到英雄无用武之地,也渐渐对自己的才华产生了怀疑,开始畏惧年轻人后来居上。功成名就的他渴望在晚年再次登上事业的巅峰。超常的活力、不羁的魅力吸引了年轻女子簇拥在他身边;年迈的大师行走在道德的边缘,对青春无限向往,但又惧怕青春的威胁。但惹人艳羡的声誉背后,索尔尼斯的生活过得并不快乐。

  妻子艾琳始终无法摆脱大火带给她的创伤,家庭中的气氛也因她而变得沉闷压抑。年轻女助手开雅受大师吸引,和他关系暧昧。绘图员瑞格纳逐渐展露建筑设计的才华,令大师深感威胁,瑞格纳也因为未婚妻开雅迷恋大师而对他怀有敌意。瑞格纳的老父亲当年是索尔尼斯的老板,后来被后浪推倒,变成大师的下属,在临死前只希望大师能给儿子一个出头的机会。

  一天,神秘少女希尔达突然出现,改变了一切。十年前跟大师有着秘密约定的希尔达,是天使?是烈焰?是猎食的鹰?还是梦想与欲望的化身?大师心中沉睡多年的国度被唤醒,深藏已久的秘密揭开,他一步一步走向生命的巅峰……

  林兆华

  林兆华戏剧工作室艺术总监、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导演(前副院长)、北京大学戏剧研究所所长;中国著名戏剧导演、现代京剧导演,至今已导演60余部舞台作品。

  在北京人艺,林兆华导演的《红白喜事》(1984)、《狗儿爷涅磐》(1986)、《茶馆》(新版,1999)等许多名剧,在艺术上和票房上都取得了极大的成功。《风月无边》(2000)、《赵氏孤儿》(2003)、《白鹿原》(2006)等作品,是他将中国传统戏剧美学结合到当代剧场创作中的成功尝试。

  林兆华在90年代与剧作家高行健(2000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合作,对中国当代剧场的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绝对信号》(1982)、《车站》(1983)、《野人》(1985)等作品同时从戏剧文学、剧场形式和思想内容上突破传统中国式现实主义戏剧,引发了80年代实验戏剧、小剧场的潮流,正式开启中国戏剧进入现代主义阶段的大门。

  90年代,林兆华与剧作家过土行合作的《鸟人》(1993)、《棋人》(1995)、《厕所》(2002)等一系列作品,从对戏剧艺术的探索到内容与时代的关联,都引起了观众和文化界的广泛关注。

  当代歌剧如《夜宴》(2003)、《狂人日记》(2003)、京剧如《张协状元》(2003)、《杨门女将》(2003)等,是他在表导演艺术领域中施展非凡创意的作品。

  除了戏剧创作,他亦担任了大型艺术节的艺术总监,如中国国家话剧院国际戏剧节“永远的契诃夫”(2004)、“永远的易卜生”(2006)等。

  从80年代中期开始,林兆华的作品就陆续受邀至莫斯科、柏林、意大利以及东京等地进行海外演出;林兆华并且常常应邀参加欧洲各大著名戏剧节、国际戏剧学术活动等。1987年,林兆华受邀成为国际布莱希特学会成员。2006年,他复排焦菊隐版的《茶馆》并往美国巡演七周,好评如潮。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