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林兆华抨击戏剧院校扼杀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图)

2009年06月03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今天至5日,林兆华导演、蒋雯丽和张译主演的《樱桃园》将来到上戏剧场。昨天,林兆华和张译先期来到上海,与媒体及上戏08级导演系的学生对话。面对学生们,“大导”林兆华毫不客气地直指如今戏剧教育的弊端,称“真正的导演和演员不是学校培养出来的,而是娘胎里带来的天分加上后天努力造成的”。

林兆华和张译 晨报现场图片
林兆华和张译 晨报现场图片

  《樱桃园》是俄国文豪契诃夫的巅峰之作,此次林兆华的版本颠覆性地一改传统舞台布景,将土黄色透光麻布化为天空与土地,几棵樱桃树分别站立,地板和舞台上方则设有演员和道具能上下的洞。加上对剧本大量删减、演员表演相当随意,该剧在北京演出时争议不小。林兆华坦言:“《樱桃园》在北京是不受欢迎的,我的母校和专门研究契诃夫的专家,不认为这出戏很契诃夫。我的胆子比较大,成功的秘诀就是脸皮厚,别人怎么批评,只要我感觉这是我要的,就行了。

我排莎士比亚、排契诃夫,我绝不为他们服务,而是为我服务、为现代服务。”

  林兆华曾担任过人艺副院长,是国内戏剧界公认的“大导”,但他称自己当年并不是一个好学生,对于如今的戏剧教育也不认同。他透露,曾从当中戏副院长的妻子那里看过表演系和导演系硕博学生的论文,看了反而觉得迷惑,“他们一个问题可以写上几十页,我就没那么大学问,艺术讲感觉,我不写导演阐述,也很少谈主题思想。看来我在中戏讲不了课,只能捣乱——这么多年了,中戏的教材一成不变,演员和导演就靠这些成长?除了《群猴》、《雷雨》,还有什么?四年学习,结果把独立思考的能力都给扼杀了,这是最要命的。我看他们的毕业大戏,个个拿腔拿调,台词铿锵有力,其实都是虚假的。表演没什么诀窍,首先就是要在台上松弛,演员当好了就是当孙子,当你把孙子演好了就是好演员。”

  当听到学生说“进校一年觉得自己进步了很多”时,他不免感慨:“都这样,第一年一般都会特兴奋,但两三年后就会发觉戏剧不过如此,这类‘戏剧愤青’诞生了——看一个戏,他们满是不屑,‘这排的什么呀?演的什么呀’,其实他们自己更不是什么。”

  此外,林兆华向在座的学生们指出,如今戏剧院校中的表导演理论均来自欧洲与前苏联,但其实中国戏剧的最高境界在于传统戏曲的美学原则,“看看老庄、学学禅”。当然,林兆华还是不忘提醒他们,老师教的还是得听——“否则毕不了业呀”。

  晨报记者 朱美虹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