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周星驰的新长征:名人、资本与品牌的三重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宇木林
2010年07月21日09:31

  

  【新闻眼】虽然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卖力宣传《长江七号爱地球》,出发点好,但市场反应却不佳。除却作为监制的他必须出席那些活动之外,星爷另外的醉翁之意到底在哪里?资本、衍生产品还是试探?在现行的大环境下,资本运作娱乐圈已经似乎不能由电影本身决定……

  由周星驰(在线看影视作品)担任出品人的《长江七号爱地球》,口碑票房自有公论,暂且不说,但作为周星驰入主比高集团后的第一部试水之作,从中可以看出今后周星驰与比高的发展趋势:通过知识产权、品牌授权,周边衍生品获利的模式,逐步将比高打造成亚洲最受欢迎的电影品牌公司,而这也正是比高本身的定位。

  早在5月27日,周星驰正式与帝通国际(即现在的比高集团)牵手亮相之际,作为坐拥35.64%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星爷也同时被聘为比高集团的执行董事(任期五年)与首席创意指导。而比高股价更是在周星驰名人效应的刺激下,于当天收市时,股价劲升26%报于0.285港元。从中可以看到名人与资本结合的能量,但是能否持久并保持高位,还要看后续业绩。于是,周星驰将《长江七号爱地球》这块资产注入了比高集团,该片以及其周边产品的运作均由比高在操刀。而比高所拥有的,正是《长江七号》的品牌、知识产权这一块。由此,名人、资本和品牌在这里走到了一起,这也将是星爷继演员、导演生涯后,又一段的事业征程。

  比高集团首席运营官陈英祺此前就曾表示,中影集团才是《长江七号爱地球》的主要投资方(这也是动画片仅有普通话版的一大原因),同时他也表示与其相关的知识产权及衍生产品均可带来可观回报,而这里的衍生品主要指片中的“七仔”。可见,《长江七号爱地球》本身便是一次用知识产权换投资的案例,而对于比高而言,成本风险相对较小。

  此外,就在电影7月9日公映后不到一周,比高与网龙合作的《长江七号》同名网游也于7月15日正式公测。因此,动画片《长江七号爱地球》对于比高的电影品牌版图而言,仅仅是一个提前的预告,其后续的周边产品也是赢利主力,尤其是针对儿童市场的七仔玩具和主打80后、90后的网络游戏的《长江七号》,而这两块的市场消费人群,也是当下最具消费能力的主力。

  星爷曾说过,“情场失意的时候,拍了《喜剧之王》,事业失意的时候,拍了《少林足球》。”那么又是什么失意,让他进军电影品牌与资本市场呢?不妨回到08年初,当时正值《长江七号》公映之际,由于衍生品的滞后以及内地向来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力,导致盗版七仔满天飞,这对星爷不仅仅是经济损失的触动,在电影票房之外,其衍生产品的市场更是一个蓝海。因为《长江七号》2亿左右的内地票房,回到片方也仅7000万左右,而据悉七仔的市场空间便高达这个数字,是真是假暂且不论,但是从这里可以判断,相关市场空间的巨大。

  回顾华人的电影上市公司,不管是嘉禾还是中国星,均不能算成功(前者易手他人,后者基本停止制片业务),虽然有资本的大量注入,但是盲目的制片量也逐步拖垮了公司的前景。那么星爷此次联手资本,在手握1.56亿的现金流的情形下,首先选择的是用品牌授权的方式开路,而在投资电影上,从其与中影签订的合作备忘(于未来5年拍摄10至20部电影,包括真人电影及动画电影,而每部电影意向成本不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将视乎题材而定,比高集团在个别项目上的投资比例预计介乎30%至70%。)可知, 星爷还是比较谨慎的。

  在资本面前,名人效应可以转换为财富效应,而品牌同样是一种名人策略,这条路,有人倒下,有人站的很高,那么星爷的此番征战,现在仅仅是开始,前景如何,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宇木林(影评人,某电影公司制作人员)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