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第十三届文华奖文华大奖 > 新闻动态

第十三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简介-《寄印传奇》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4日18:02

  评剧《寄印传奇》

  演出单位:天津评剧院

  编剧:郑怀兴 导演:欧阳明

  艺术指导:李春喜 主演:曾昭娟 剧文林

  【剧情简介】清朝末年子虚县,新任县令侯文甫抬棺上任,百姓惊诧之余怀疑又是一个贪官到此赴任。冷记当铺女老板——年轻貌美的寡妇冷月芳巧妙设计,通过鉴赏汝窑花瓶和古琴试探等几个回合的较量、碰撞,惊喜地发现子虚县有幸遇上了一个清官。于是她对新县令萌动芳心,应允他把官印暗藏在当铺里。随着剧情的发展,冷月芳痛苦地发现,原来侯文甫早有预谋,有意利用欺骗使她倾家荡产。冷月芳在彻底失望与侯文甫惨烈断交的同时,对人生有了更多的感悟……而侯文甫虽阴谋得逞,升官发了财,却终日承受良心的谴责,陷入无比痛苦之中。

  【专家点评】前颂清官,后骂贪婪,既反腐倡廉,又直指人性、烛照灵魂,表现了丑陋虚假与真诚善良的两极对照。曾昭娟用自己独特的唱、念、做、表艺术魅力,把评剧独特的精神气韵和审美品格渗透在剧中人物、表演、唱腔中,赋予了冷月芳鲜活的艺术生命。曾昭娟不是一味表现冷月芳的老辣历练,而是在不同情景中展示冷月芳复杂的内心世界。孤独寂寞时,看到丈夫的遗物,她“抚古琴,泪沾襟”,一声“夫啊”,婉转凄凉,肝肠寸断;知县侯文甫的“清廉”打动了她,一曲“印来印往心相连”将一个女人春心萌动的羞涩和焦虑表现得淋漓尽致;侯文甫的骗局被揭穿后,冷月芳一句“且向瑶琴诉孤愤”,如排山倒海,一泻千里。剧文林在塑造由清官蜕变成贪官的县令侯文甫时,充分展现了他在艺术上的过人之处,使人物极具张力。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