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三年刻一《印》 天津评剧获“文华大奖”(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10年05月26日10:50
《寄印传奇》剧照  姚文生摄
《寄印传奇》剧照 姚文生摄

  天津评剧院新编剧目《寄印传奇》喜获第十三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为天津争得了荣誉,显示了天津评剧人对艺术追求的坚韧和执著。

  该剧由著名编剧郑怀兴、导演欧阳明、艺术指导李春喜和评剧领军人物曾昭娟、国家一级演员剧文林强强联合组成创作群体。讲述的是清朝末年子虚县新任县令侯文甫与冷记当铺女老板、美艳的寡妇冷月芳之间的一段公案。前颂清官,后骂贪婪,既反腐倡廉,又直指人性、烛照灵魂,表现了丑陋虚假与真诚善良的两极对照,聪明才智与心性灵魂的激烈碰撞。

  在艺术追求上,《寄印传奇》牢牢把握评剧的艺术特色,既对评剧传统艺术形式进行挖掘,又有创新,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曾昭娟在剧中饰演年轻貌美的冷月芳。为了充分展现该剧的深刻内涵,她潜心创作,用自己独特的唱、念、做、表艺术魅力,把评剧独特的精神气韵和审美品格渗透在剧中人物、表演、唱腔中,赋予了冷月芳鲜活的艺术生命。曾昭娟不是一味表现冷月芳的老辣历练,而是在不同情景中展示冷月芳复杂的内心世界。孤独寂寞时,看到丈夫的遗物,她“抚古琴,泪沾襟”,一声“夫啊”,婉转凄凉,肝肠寸断;知县侯文甫的“清廉”打动了她,一曲“印来印往心相连”将一个女人春心萌动的羞涩和焦虑表现得淋漓尽致;侯文甫的骗局被揭穿后,冷月芳一句“且向瑶琴诉孤愤”,如排山倒海,一泻千里。剧中的男一号剧文林在塑造由清官蜕变成贪官的县令侯文甫时,充分展现了他在艺术上的过人之处,使人物极具张力。

  为角逐本届“文华大奖”,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大力支持。天津评剧院的主创人员就《寄印传奇》的主题立意、人物走向、重点场次的调度进行加工整理,历经三年磨砺,数易其稿,进一步提升该剧反腐倡廉的主题,使《寄印传奇》成为富有鲜明的时代精神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思想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为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好戏。(记者刘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