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新闻

电视剧《茶馆》三幕变39集不注水 传承经典京味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孙江月
2010年07月13日15:58
电视剧《茶馆》周五开播
电视剧《茶馆》周五开播

  7月16日,根据老舍名著《茶馆》改编的39集同名电视剧将在央视八套黄金时间播出。昨天该电视剧主要演职人员出席了首播仪式。

  由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拍摄制作的电视剧《茶馆》在2007年底开机,2009年完成,又过了一年多最终就要和观众见面了,可谓好事多磨。制片人李功达高兴地说:“世界杯结束了,该看《茶馆》了。”

  三幕变39集不注水

  从三幕的话剧变成39集的电视剧,既扩展故事容量又不落“注水”之嫌,着实是一个挑战。此次电视剧的改编,总体说是丰满剧中人物,让隐身的人物现身的办法。比如庞太监,在话剧中只是惊鸿一瞥、寥寥数语,但其实这样的人物背后有着丰富的故事,电视剧就将这些故事挖掘出来。此外,在话剧中很多人的名字只是被简单带过,没有角色故事。电视剧中则将其中不少人物抢救出来,赋予他们生命。李功达介绍,电视剧中角色的数量有140多个,与话剧相比多出了50个。挖掘和抢救的结果使得电视剧故事情节增加许多。比如王利发的两个儿子,在话剧中只提到其中一个,在电视剧中,王掌柜的两个儿子都露面了。还有王利发的老婆王淑芬,在原作中并未给予过多笔墨,而在电视剧中,岳秀清扮演的王淑芬年龄跨度从20岁到70多岁,成为本剧的亮点之一。

  传承经典 保持京味

  《茶馆》包含地道的北京风味,几位主创以及80%的演员都是京籍演员。导演何群说:“老舍小说的魅力就在语言,我们一定会保持这种语言上的特色。”经典改编,既有吸引社会关注的优势,又让剧组人员承担着巨大的压力。《茶馆》编剧一位是满族作家叶广苓,擅长写满族贵胄生活;另一位是北京草根作家代表杨国强,描写老北京市井人物栩栩如生。二位编剧一写上层,一写底层,相得益彰。“我们揣摩着老舍的心思,尽管是改编,要保证老舍的魂还在。”制片人李功达说。

  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 剃眉毛 瘦16斤

  饰演大年龄跨度的角色,对于陈宝国来说不是第一次了,但是这个角色依然让他欣喜若狂。演惯了帝王、大户人家的陈宝国,第一次出演一个服侍人的小掌柜,不管是从语言、节奏、外形等方面都做了很多解读和转变。为了塑造好小人物的形象,他的两条浓眉,就不得不割舍了。拍戏的时候天气很冷,陈宝国发起高烧,也没通知剧组,带病坚持拍戏,对此他的解释是“我怕他们换角儿。”拍完中年、老年的王利发之后,再拍青年时,陈宝国整整瘦了16斤。不过陈宝国还是非常庆幸自己能出演这个角色,这对自己来说是莫大的提高。

  陈宝国还透露一个故事情节,在原著和话剧中,王利发最后用一根腰带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在电视剧中本来也打算那么处理,可是他跟导演提议,认为一把火把王利发和茶馆烧掉,隐去了一定悲剧色彩,也增强了时代感,象征了旧的世界都会化为灰烬。导演最终采纳了陈宝国的意见,陈宝国也对记者放言:“这会是属于我的王利发。”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