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秦香莲》 > 新闻动态

《秦香莲》未播先火 引发各方热议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3日15:45
陈浩民与袁姗姗
陈浩民与袁姗姗

  由上海保奇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手山东电视台、河南电视台、南方电视台共同出品的古装大戏《秦香莲》已于近日顺利杀青,目前已进入紧张的后期制作阶段。该剧由陈浩民、袁珊珊、关智斌、狄龙、陈莎莉、刘雪华、寇振海等众多实力明星联袂主演,讲述了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民间传奇。虽说刚刚完成拍摄,但《秦香莲》却是未播先火,种种话题已引发各方热议。

  关于新“陈世美”:他不再是一个脸谱化的人物

  《铡美案》的故事在中国民间可谓妇孺皆知,陈世美在一代又一代的叙述中,几乎成了负心汉的代名词。而对于陈世美的塑造,观众们都有自己的意见。看过戏曲《铡美案》和电视剧《包青天》的观众,对于这个“经典”形象可谓是印象深刻,很多人表示,陈世美就应该是一个罪恶滔天的负心汉。不管怎样改编,陈世美这个人物的脸谱很清晰,就是个大反派。要是把陈世美变成一个温文尔雅的君子,那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了。更有观众直言,“陈世美这个人物最大的特点就是无情无义,如果他成了个好人,那老一辈的人还不得气死”。不过也有一些观众持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陈世美不可能一开始就是坏人。陈世美也是人,也是有感情的活生生的人,而且受过良好的教育,他也不会一开始就想抛弃妻子,贪图富贵,电视剧改编时仅仅这一个人物就能写好几十集。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观众,他们不希望看到一个脸谱化的人物,而更愿意看到一部真正深入人心的精品。

  据悉,在新版《秦香莲》中,陈世美的形象的确和人们的传统印象会有所出入,新版《秦香莲》中的陈世美上京赴考,家里发大水,他收到消息说娘子和小孩都死了。当时就心灰意冷,高中状元后,在朝中又碰到杀父仇人,为了报仇需要借助公主的势力因而娶了公主。可以说,《秦香莲》对陈世美在不同时期的人物特色进行了完整的解读。

  关于现实意义:不能为了富贵利禄而抛弃糟糠之妻

  新版的《秦香莲》一经开拍,就广受各方关注。不少观众都对这部电视剧抱有极大的期待,希望看看新版的秦香莲和陈世美到底是啥样。有观众表示,陈世美和秦香莲的故事对现代人必须有警示作用,不能为了富贵利禄而抛弃糟糠之妻,这应该留给观众一个思考余地:到底该有怎样的价值观和爱情观,希望新版电视剧能狠狠鞭挞陈世美,对那些包二奶、搞婚外情的人以警示。当然,也有人认为,陈世美离我们太远了,影视作品演绎并不会对现实的社会产生太多的影响。新版《秦香莲》应该有让人思考的地方,陈世美是如何变坏的?秦香莲的方式是不是最合适的?通过电视剧,希望能让人们有一个理性的观念。

  影视剧的社会效应到底如何,是不是会对现实社会造成巨大的影响,也许各人有不同的见解。但是据了解,某地区的公安局户籍民警用电脑搜索有没有叫“陈世美”的人时,发现当地没有一个人叫陈世美的。

  关于经典改编:是原汁原味还是大胆创新

  经典改编和翻拍,向来引人关注。不说远的,光是新版《红楼梦》就引得全国上下的一片议论。此次,把陈世美和秦香莲的故事再次搬上荧屏,自然免不了一番热议了。有大批观众认为,经典改编要保持原汁原味。秦香莲与陈世美的故事流传了近千年,人物的性格和经历不能有太多的变化,应尽量保持大家所熟知的故事原貌,经过这么多年这个故事还在传唱,说明大家对原来的故事是认可的,不能增加太多的现代元素。当然,也有不少人支持在经典故事中加入现代元素的。有观众认为,如果还是秦香莲一直哭诉陈世美无情,那也太简单了,如何能吸引观众?所以翻拍电视剧必须有许多新的元素加入。这个现代眼光并不是说可以胡编乱造,而是适度的创新,结合现代人的审美标准去改造。比如可以全景展现陈世美的心路变化,不能让他一出场就抛妻弃子。现代人看的不光是路人皆知的经典故事,还得有对经典的新认识。

  事实上,新版《秦香莲》确实要比原来的故事更丰满,它花了很多篇幅去写陈世美和秦香莲是怎么走到一起的,是个凄美的故事。整个故事和以前架构不一样,借鉴了《梁祝》、《罗密欧与朱丽叶》、《王子复仇记》的故事内容,陈世美和秦香莲一开始出生于两个有世仇的家族,几经艰辛走到一起。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