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独家策划

《大地震》百家媒体调查:现实主义题材里程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雷公
2010年07月13日15:17
进入《大地震》专题
[提要] 《唐山大地震》即将于7月22日公映,搜狐娱乐联合全国各家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展了“百家媒体眼中的《唐山大地震》”问卷大调查活动,本次调查里,已看过试映会的多家媒体全面盛赞本片,认为本片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里程碑之作……[进入专题]
百家媒体眼中的《唐山大地震》
百家媒体眼中的《唐山大地震》(点击图片进入专题)

  冯小刚的心血力作《唐山大地震》从开拍之初就已牵动人心,1.5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预算,不仅是冯氏电影里制作成本最高的一部作品,也是华谊兄弟单片投资最高的一部电影。影片自筹备至今已两年有余,如今本片即将于7月22日公映,能否打破记录实现“5亿票房”之梦,能否赢得观众口碑成为国产电影经典之作,引发了媒体与行业的最大关注,为此,搜狐娱乐联合全国各家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展了“百家媒体眼中的《唐山大地震》”问卷大调查活动。

  之前《唐山大地震》举行过多场媒体试映和业内看片活动,而做为媒体也一直在关注着这部年度最引人瞩目影片的新闻动态,参与调查的各家媒体从专业的角度,在影片题材、预期票房、行业影响等方面对《唐山大地震》进行了前期预测,从调查的数据结果中,可以清晰看出这部电影在媒体眼中的最直观感受,并且是对导演冯小刚曾经说过的话的一次全面回应,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最终的调查结果:

  题材篇:“唤起一段中国人的集体回忆”

  问题:你如何看待《唐山大地震》这个电影题材?

  A 这个题材很难做,很考验冯小刚的对电影的驾驭功力。 34%

  B 这一题材如果能拍出心灵的深度和历史的厚重,必定是经典之作。 37%

  C 这类题材不同于《2012》那种好莱坞灾难片,观众能否接受很关键,冯小刚是在冒险。 22%

  D 其他: 7%

  “《唐山大地震》是一部灾难片。更确切地说,这是一部内容大于形式的灾难片。在表现灾难带来的毁灭性视觉震撼的同时,我们更着重希望让观众感受到地震亲历者内心的创伤。”这是冯小刚为本片所写的导演阐述。冯小刚选择用“感动”把观众拉进电影院,在如今娱乐至上的电影圈,尤其是好莱坞大量视效商业片涌入中国电影市场的情况之下,冯小刚此举甚至可以说是一次全面的反击,能否被观众接受,29%的投票者选择了“冒险说”。但更多的人,37%的投票者期待着冯小刚能够拍出“心灵的深度和历史的厚重”,完成一部中国电影的经典之作。影片讲述了“23秒,32年”的故事,如何能拍出23秒大地震的震撼人心和32年的心灵史诗感,对于导演来说是一次绝对的挑战,34%的投票者选择了“考验说”。

  《中国文化报》:如果拍得好,可以是中国拍灾难大片的一个里程碑。尤其是制作水准上,灾难大片长期被好莱坞垄断,国内这几年的灾难片在场面上还是太稚嫩,希望《唐山大地震》能有突破。

  《北京青年报》:鉴于故事本身对泪腺有强烈刺激,所以还在犹豫是否有勇气去电影院哭这么一场。

  《每日文娱播报》:唤起一段中国人的集体回忆,触碰国人内心至深处柔软的部分。

  《中国银幕》:希望是一部真正的国产灾难片,对国内这种类型的实际性空白,来一次真正的填补。

  “电影网”:期待冯小刚不同以往风格影片的驾驭。

  票房篇:“冯小刚对自己电影的票房到底有没有说过大话?”

  问题:你认为本片票房会有多少?

  A 一亿以下。 6%

  B 二亿到三亿左右。 42%

  C 过四亿。 38%

  D 超过五亿,创中国电影票房纪录。 14%

  冯小刚针对质疑“5亿票房”的各种说法,如此回应:“现在有很多导演出来预期自己的票房,实际结果跟自己的预期相差十万八千里,也没什么人出来质疑。但每次只要冯小刚一说票房,马上会引发一片质疑。实际上我对《唐山大地震》的票房还是保守说法,没有多说。以前都是媒体问我,今天我问大家一次,请你们仔细回忆一下冯小刚哪次对自己电影票房的预期没有兑现,冯小刚对自己电影的票房到底有没有说过大话?”当时场下媒体齐呼“没有”。而在这次调查里,各家媒体还是依然较为统一的坚持着对票房的保守估计,只有14%的投票者坚信票房会破纪录,42%的投票者认为票房在二亿到三亿左右,38%的投票者认为能过四亿,只有6%的人选择了一亿以下。

  《东方早报》:2010年度巨作,中国电影票房冠军,载入中国电影史。

  《齐鲁晚报》:看看冯氏悲剧是不是能有市场。

  《京华时报》:票房是检验一部电影是否成功的标准,《唐山大地震》势必在用情感人的同时,票房一路飘红。

  《华商报》:希望国内暑期档不再是好莱坞大片的天下。

  演员篇:“期待徐帆化蝶之作”

  问题:你认为《唐山大地震》中哪位演员会有突破性的表演?(多选)

  A 徐帆 47%

  B 张静初 38%

  C 陈道明 26%

  D 李晨 14%

  E 张国强 17%

  F 王子文

  G 陆毅 6%

  H 张子枫

  I 张家俊 1%

  在《唐山大地震》的前期宣传活动中,冯小刚提到最多的演员就是徐帆,“举亲不避嫌”,对于徐帆他有着这样的评价:“电影我觉得《一声叹息》,《不见不散》、《唐山大地震》这三个代表了她的水平,所有刚才说的《唐山大地震》无疑是徐帆演的最出色的一部,她撑起了这部戏的魂。”在调查结果里,有着同样的结论,片中两位女主角的表演赢得了大家的一致认同,而徐帆以47%的高票数当选为最能实现个人突破的演员。在电影里饰演两个孩子母亲“李元妮”的徐帆,把温情、深情、悲情融入到亲情之中,对家庭与生活的那份执着令人动容。而男演员中,演技派的陈道明虽然戏份不多,但博得了26%的最多支持,成为影片的一大亮点。

  《新民晚报》:期待徐帆化蝶之作,冯导票房新高。

  《新快报》:期待看到母女之间的误会与谅解。

  《北京娱乐信报》:希望能看到冯导夫妇的合作迸发的火花,打造电影经典之作。

  媒体篇:“触及人性的最底端”

  问题:媒体上的影评观点对于本片票房影响有多大?

  A 很大,媒体意见好坏决定票房走势,尤其是后期票房。 45%

  B 一般,媒体的观点只是观众参考意见的一部分。 31%

  C 不大,观众冲着冯小刚和“大地震”就会买票的。 24%

  冯小刚拍《唐山大地震》“目标很明确,就是大众电影”,如果让观众了解这部电影,输出资讯与影评的媒体有着一定的影响,45%的媒体人士认为“媒体意见好坏决定票房走势,尤其是后期票房”,但同样31%的媒体人士认为并非会有很大影响,另有24%的媒体人士选择了自我否定。这个调查结果并非意外,如今越来越多的观众,往往在办公室闲聊或微博的互相回复里就决定了近期会去选择观看某部电影,这种“大众传播”的口碑模式也成为“大众电影”票房的强力助推器,而媒体则通过所掌握的话语权引导舆论的走向。

  《东亚经贸新闻》:我希望,这不会是一部雷声大、雨点小的电影就好。

  《辽宁日报》:希望上映之后,观众唏嘘的哭成一片而后齐声叫好。

  “人民网”:希望讲个动人的好故事。

  “中新网”:希望电影触及人性的最底端。

  《潇湘晨报》:冯小刚的电影让人笑不是新闻,想看看他是怎么煽情的。

  行业篇:“希望成为中国电影制作史上的一面旗帜”

  问题:你认为《唐山大地震》将会给中国电影行业带来什么?

  A 在现实主义题材创作上会带来巨大的影响。 53%

  B 在票房上证明国产电影的市场潜力。 28%

  C 树立“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统一”的标杆。 4%

  D 其他: 15%

  在冯小刚看来,《唐山大地震》是不是“史诗电影”并不重要:“史诗电影说得多了,观众就麻木了,我不知道是不是史诗,但是我记录了这样一个家庭,他们的灾难和重聚。”对于中国电影行业来说,《唐山大地震》这部电影的诞生,有着怎样的意义?53%的媒体人士把票投给了对于“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影响上,中国电影行业不乏众多古装巨制大片,但用过亿的投资去拍一部大背景小人物这类题材的电影少之又少,很多大片宣扬着民族、国家、战争等等宏大主旨时,《唐山大地震》则落在了“亲情”之上,如果这部电影成功,则会对现实主义题材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样有着另外一种声音,在选择“其他”这个选项的15%的媒体人士,几乎都回答的是“没有变化”,认为《唐山大地震》即使成功也只是一次个案的胜利,并不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变化。

  “CNTV”综艺台:希望成为中国电影制作史上的一面旗帜。

  《扬子晚报》:冯小刚,这些年一直不断的在打破自己“贺岁”、“黑色幽默”等符号,希望在过这部电影中看到他有更多的突破,走出亚洲,面向世界。

  《新京报》:暑期强片,开中国电影之新篇。

  《综艺报》:填补中国电影的一项空白。

  《华西都市报》:中国商业电影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