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乐评论

独家评论:谁夺了导演的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顺
2010年07月12日09:43

  这样说可能对韩轶不公平,但是所幸,《我要拍电影》的冠军是周楠。之前围绕着韩轶的种种内定说落下帷幕,冷峻的周楠将可能成为2011年华影盛视的贺岁电影导演。颁奖晚会大牌导演和业内专家云集,他们见证了《我要拍电影》的辉煌荣耀和周楠的才气,然而夜宴结束,太阳升起,一切都会照旧,不变的只是梦想。唯有那些繁华中看上去凌乱的碎屑,能让我们对这个节目本身,提出一些可能的看法。

  无论从哪个方面说,《我要拍电影》这个节目本身是极有创意的,并且作为国内第一档以选导演为主的选秀节目,它的开创性大过它的任何意义。而节目所推出的十位导演,包括最后夺冠的周楠和最有话题的韩轶,都将因为这个节目而受益。如韩轶所说,这个活动让她老了十岁,但是没有这个活动,她的电影梦想可能需要再晚十年。她说的很对。

  很多人对韩轶抱有看法,是因为作为一个女人,她言辞中透露出的强势以及对话嘉宾时不亲近的态度。但从第一期的基本上所有人都希望她下台,到最后一期她明显懂得了一些如何应对媒体以及观众的状况,这种明显的成熟对于一个有志于成为导演的导演,是非常好的。这种好,也在其他参加比赛的选手中得到了体现,活动最后,你发现大家都变成熟了,无论真心还是假意,但在他们唱《我的未来不是梦》的那一刻,你是完全彻底相信他们的。

  然而生猛的青春真的是《我要拍电影》全部的注脚吗?显然不是。《我要拍电影》的问题很多,不仅是因为它的第一次,更多的不成熟或许体现在人情和游戏规则方面。

  导演在剧组是有“生杀大权”的,可是这群导演,大家显然看不到他们的这种权利。当然其中有新人的因素在起作用,可是更多的恐怕是规则本身和其他因素在作祟。很多嘉宾无止境的毫无吝惜的赞美看上去很有杀伤力,赞美是需要的,但过度的赞美就是捧杀,或者说,根本就是为了应付人情的一次逢场作戏——谁当选谁出局,跟你又有什么关系呢?

  这样的选拔活动,公平是第一要务。结果似乎看上去很公平,然而选拔的中间阶段,有没有为了收视率而刻意选择让某个选手留下或者离开呢?这是诸多媒体记者讨论最多的话题。媒体人做人肉道具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让真正有能力的人出现在这样难得的舞台上展示自己和作品。没有完全信服的规则,再完美的结果都有些许缺憾。并且一个本来提倡全民选导演的活动,最后成为一场小众范围的推荐,草根弱势,学院派掌权,时代没有变,所谓的全民选导演,不过是个噱头。

  这个活动最牛的,就是选导演。可是内容形式安排上类似“快男”“超女”的老一套,让这台解说词极度拔高的节目显得不那么有品质了,虽然它仍旧是如今芒果台最有品质的节目。电影工业是创意和技术结合的工业,只有抛开了人情和收视率,只有在公平和竞争开放的规则下,这样的海选导演活动,才能收到最大的效益。这个节目横空出世非常好,但我依然要说两句不好听的,只是希望它能更好。青春虽然无敌,但别轻易以为有明天,看清楚自己,坚定自己,才能在喊action演绎出最完美的戏来。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