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各方评论

《叶问前传》:港味浓郁的功夫高潮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07日11:39

  近几年的港产电影都喜欢用“港味”来为自己正名,仿若沾点“港味”就能掩藏住电影本身颓败没落的气息,好得以招摇过市。可究竟什么才是真正的港味电影,学院派认为港味是香港电影所独具的文化特色、地域特色、美学特色、产业特色相容后浑然天成的一种“草根文化”,一眼望去并不深刻,可细细品味却妙不可言,

  有一种鉴别方式更为简单直白,你拿出七八十年代的碟片重温片刻,每一幕影像无不充斥着港味的灵魂。最近惊喜的发现一部可以真正称之为港味十足的电影——《叶问前传》,当你观赏过这部电影,片段闪回在脑海之际,同七八十年代的港片印象竟是如此轻易重合。

  更让人激赏的是,《叶问前传》中表现出的浓郁港味并非刻意而为之,有着真情流露的酣畅淋漓。

  如果为咏春拳寻根,闽粤地区正是它发生和发展的源头,香港电影对咏春拳也就有着不一般的情感诉求,邵氏的经典功夫片,《洪拳与咏春》首次将咏春搬到了荧屏,并将之与以方世玉、黄飞鸿为代表的洪拳派放到了对等抗衡的位置,足以想见咏春拳在广东武术文化中的重要地位,再到后来,李小龙真正让咏春拳在世人面前大放光彩,在今天仍被视为美国历史上25部经典之一的《龙争虎斗》。电影中李小龙与手道冠军罗伯特比武,双方前手搭在一起,李小龙忽然不回手即在对手面前发力,一拳将对手击倒,全场喝彩,对手不解,再试,李小龙再次突然发力,击倒对手。这种后来名扬天下的“寸劲拳”,即是来自咏春拳的功法。

  虽然咏春拳已经在电影里存在了三十五年,但更多是港人对自己祖辈武打文化的致敬,可眼前的这部《叶问前传》则拥有同咏春拳一脉相承的香火延续,此次在片中取代甄子丹出演叶问的杜宇航是香港最年轻的武术冠军,现实中电影的出品人冼国林是他师父、叶准则是师公,推算开来,主人公叶问正是杜宇航的太史公。如此纯正的血统所承载的浓郁港味不言而喻。

  说起这个年轻版叶问杜宇航,不少人对于他第一次出镜的电影范儿有些担心,不过奇异的是,片中的杜宇航不仅打得火花四射,打得血脉喷张,小小年纪却波澜不惊的莫测神情,偶尔上翘的嘴角展现的迷人弧度,活脱脱就是亦舒的香港言情小说中让人砰然心动的贵公子,如果将影片置换背景,杜宇航伸出的手臂将不再带着凛冽的拳风,至你于死地,而仿佛再向你发出邀请“可以赏脸请你跳支舞吗”。

  再翻开导演邱礼涛的作品史,《人肉叉烧包》《性工作者十日谈》,令影迷津津乐道的的香港“B级片之王”,一位在人肉血浆和猛鬼降头中浸淫多年,却又懂得关注社会现实,记录普罗大众酸甜苦辣的通才怪才。当其他同仁纷纷转战内地,寻求更大电影市场的时候,他却坚守着阵地,深深扎根于香港的土地,一如既往的在电影中传达着孕育他成长的香港本土气息。

  《叶问前传》在邱礼涛的执导下,带着B级片的凌厉节奏,将人肉血浆的的血腥快感赋予咏春拳法,带来的是一波又一波让观众震撼的对打场面,叶问向叶准的切磋学艺,叶问用咏春拳像攀少皇饰演的叛徒发出的愤怒咆哮,叶问与日本忍者的殊死较量,邱礼涛将咏春拳推向了极致化的程度,即使你经过了前两部叶问系列的洗礼也仍然会叹为观止。

  《叶问前传》的港味随处可见,真情流露,却并没有掩盖掉咏春拳的光芒,更像是为它做的前戏,带领观众迎来久违的功夫片高潮。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