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有一种毒药》 > 新闻动态

话剧7月流行母子档 妈妈写剧本儿子当导演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7月02日08:21
《有一种毒药》剧照
《有一种毒药》剧照

  话剧舞台上的“夫妻档”不在少数,冯远征、梁丹妮的《全家福》,孙海英(在线看影视作品)、吕丽萍的《培尔·金特》,黄磊(在线看影视作品)孙莉的《暗恋桃花源》……不过7月的舞台将成为两对“母子档”的天下,但他们并非同台飙戏,而是分别担纲了主创阵容中最重要的两个幕后角色。7月14日,由曹禺之女万方编剧、其子苏蓬导演的《有一种毒药》将在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登台;7月17日,由茅盾文学奖得主霍达执笔、其子王剑男执导的《海棠胡同》将在民族宫大剧院首演;两对母子将用作品印证各自的默契程度。

  曹禺之女、著名编剧万方的第一部话剧作品《有一种毒药》曾被人艺搬上过舞台,今年恰逢曹禺诞辰一百周年,曹禺故乡潜江携手龙马社再度复排该剧,也促成了万方与儿子苏蓬的首次合作,母子二人表示,“希望用戏剧的方式来追忆亲人。”这部曾获“曹禺剧本奖”的作品,讲述的是一家四口对各自梦想的追逐,然而这种追逐碰到了现实的鸿沟就谁也无法逾越,留给亲人的只是无尽的伤害与失望。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苏蓬,此前一直参与影视创作,此次是其首次执导话剧。对此,苏蓬表示,“剧本很打动我,有很多东西想要表达给观众,这也是原来演出版本中没有触及到的。我希望观众能在剧中婆媳间的暗战、夫妻间的幽默中学会宽容。”

  毕业于中戏导演系的王剑男是国家话剧院最年轻的导演之一,前年曾为国话执导过迪伦马特的《物理学家》。那时,年轻的王剑男有意回避母亲与自己的关系,他更希望靠自己的作品引起公众的关注,不过身为母亲的霍达依然在背后支持着儿子在国话的首次独立创作,虽然希望媒体能够多关注儿子的作品,但她却反复强调最好不要刻意渲染自己与儿子的关系,避免他活在自己的光环中。此次的《海棠胡同》,虽然母子俩同为剧组主创,但共同出席发布会时,霍达仍旧没有特别强调与儿子的关系,希望给他更大的自由和空间。据悉,该剧聚焦当下北京最热的房子问题,由宋春丽、郭冬临、杨立新等一干实力派演员共同出演,是一出挑战人艺专利的京味大戏。(记者 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