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中国人民大学领军挑起室内乐教育创新大旗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9日19:31

  在经历了全国巡演的成功之后,中国人民大学室内乐团将在北京举行三场高水准的室内乐音乐会。中国人民大学室内乐团以此作为他们雄心勃勃的音乐教育改革与创新计划的前奏曲,以领军者的姿态挑起了我国室内乐教育改革的大旗。

  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勃拉姆斯,门德尔松,德沃夏克,巴尔托克这些伟大的作曲家们都为室内乐这一个艺术形式留下了极为丰富的音乐文献。上世纪六十年代以后,美国培养出像朱丽亚,瓜内利,艾默申,亚历山大,东京,克里夫兰等世界顶级的室内乐艺术家,由此衍生出一大批技术全面,概念适时的演奏家,把美国交响乐的整体实力,和主要音乐教育院校的教学水平提高到能与欧洲抗衡的地步。

  七十年代末,一代宗师斯特恩来访中国,说出了一句让当时很多人感到震动,但不一定理解的话:室内乐教学质量和演奏水准,是他们在参加职业乐团工作时能否完美地再现音乐作品的基础,就像是学习英文时掌握A,B,C,那样的基础。几年前,在中央和上海音乐学院的的带领下,各院校开始将室内乐纳入学生获得学位的必修课程之中。从完善课程,提高学生素质的角度来说,应该肯定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但教学结果和实际课程的含金量却和原有的初衷相去甚远。

   1999年成立的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始终走在音乐教育改革的最前沿。他们最先引进了美籍华裔小提琴家、美国著名的亚历山大四重奏团第一小提琴杨戈芳先生。之后,迅速成立了中国首个由高水平教师组成的室内乐团,作为室内乐教育改革的主体和表率。在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排练之后,他们进行了成功的全国巡演,为全国各大音乐学院师生带来了室内乐教学的一股春风。

  据了解,人大室内乐发展规划包括:建立人大室内乐高级研究中心;招收“室内乐专业研究生”,培养学科教师人才;有步骤,有系统地搜集购置专业书籍、专著、学术文献、乐谱、音响资料,逐步建立全国最完善的室内乐艺术图书馆;翻译一系列具有直接指导意义的经典文献;制定全新的教学大纲,编订室内乐课程教材是教学走向系统化的开始;组成高水平教师室内乐组,经常性地演出示范,在艺术院校推动艺术实践的风气,并开展与国内其他院校和国外院校的互访交流;除此之外,他们还有一个战略性的设想,那就是鼓励中国作曲家们为室内乐多创作作品。

  室内乐即是一门音乐艺术,又是一种合作的艺术。人大室内乐团将与全国音乐教育者一道,把中国的室内乐艺术教育推向新的高度。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