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室内乐开先 弦乐大师扎堆亮相北京国际音乐节

2009年10月30日16: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豪华阵容的《麦克白》揭开第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序幕,并再次擦亮了其“歌剧专家”的金字招牌。回顾十二年,北京国际音乐节没有放松过自己的创造精神和竞争姿态,本届音乐节虽然没有发生像柏林爱乐乐团、瓦格纳《尼伯龙根的指环》以及理查•施特劳斯《玫瑰骑士》那般带有引爆原子弹的轰动效果,但是不论从哪类消费群体的反应看,都必须承认本次节日实属“群星璀璨”,特别是国际级弦乐大师空前集中,颇令人联想起“洛肯豪斯室内音乐节”或“黑山舒伯特音乐节”。


  自10月12日的“乐声絮语—室内乐音乐会”开始,麦斯基、林昭亮、祖克曼、宓多里、阿什肯纳齐、莎拉张等来自世界各地的弦乐大师将轮番登场。大师新秀,老少搭配,同台献艺,极尽激情挥洒之能事。12日晚,北京音乐厅,中提琴家木村•帕尔克、马克西姆•瑞沙诺夫,大提琴家米沙•麦斯基、美籍华裔小提琴家林昭亮的室内乐音乐会如约而至。

  林昭亮在音乐界的地位,与马友友齐名。

他的演奏,以精致、柔美、琴声的细腻清秀为见长。他演奏得最为出色的作品是西贝柳斯、德沃夏克、圣桑的协奏曲,因为这些作品中细腻的色彩感与他的气质一拍即合。马克西姆对新的音乐曲目有着极强的兴趣。他在曼彻斯特的布里奇沃特音乐厅进行过BBC委托授权的多布林卡•卡巴科瓦作品的首演。他是2008年古典音乐界久负盛名的Grammophone年度艺术家大奖的获得者。具有传奇经历的“世界公民”米沙•麦斯基唯独钟情于三宅一生设计的满是褶皱的丝质燕尾服,但在他看来,无论干什么,敞开心怀,投入狂热的爱是最关键的。此次他会否有更爆炸性的造型亮相也颇值得期待。在过去的两年中,乔恩•木村•帕尔克作为客座独奏家与纽约爱乐,克利夫兰乐团,费城交响乐团,巴尔迪摩交响乐团,哥伦比亚交响乐团,明尼苏达州交响乐团以及加拿大各大交响乐团合作。本年度,帕尔克将与亚特兰大,波士顿,多伦多,卡尔加里,辛西纳提,丹佛,渥太华,盐湖城,圣地亚哥,坦帕,东京,罗切斯特和华沙的乐团同台演出。

  本场演出的两首曲子均是室内乐演奏的经典曲目。上半场为舒曼的《降E大调钢琴四重奏》,作为德国浪漫主义浪潮的代表人物,舒曼的作品充满着诗意的想象力、主观性、幻想性。《降E大调钢琴四重奏》作于1842年,是舒曼题献给克拉拉的。克拉拉在日记里形容这支曲子是“一部美丽的作品,青春、鲜爽,仿佛是他(舒曼)创作的第一支曲子。”全曲共分为四个乐章,第一乐章绵延的快报,乐曲以缓慢的乐思开始,乐曲以缓慢的乐思开始,它沉静、内省,而与之对比的是充满着冲动而热情的主题。第二乐章:谐谑曲,十分活泼的。乐曲由幽暗的色调开始,充满了神秘黯淡的色彩,仿佛是在窥测一个隐秘的世界。第三乐章:如歌的行板。由一个七和弦导向解决和弦开始,由紧张到松弛,引出了这一沁人心腑的乐章。第四乐章:终曲,活跃的。这一乐章运用了大量的对位手法进行展开。作为浪漫主义的音乐家,舒曼虽然热爱着巴赫,但是他运用复调更多是象征性的,而不是具体的表现。精雕细刻的复调声部、有逻辑性的音乐组织或许更多的是这个浪漫主义者投射在音乐上的幻想,是梦幻者的深思与默想,是净化了的纯粹的感情。

  下半场的《G小调第一钢琴四重奏》作于1861年,这部作品无论从音响和音乐思维方面,都是一部高雅而深具贵族式气息的崇高作品。由于它杰出的艺术性,二十世纪著名奥地利作曲家阿诺尔德•勋伯格(1874-1951)在1937年把这部四重奏重新配器,改编成管弦乐队作品,使其在浪漫主义的气息中焕发出当代音乐的光彩。第一乐章:快板。乐曲开始由钢琴奏出忧郁沉思的旋律,接着弦乐在另一调性上呈示,钢琴与弦乐的对话透出了不安的情绪,在炽热的情感和浓烈的色彩的辗转中,音乐开始变得富于活力,它宽广而深情,热切的渴望带来了难抑的激情,而这一切似乎更像幻象,在这一瞬的希望之后回到了不安和伤感。第二乐章:不过分的快板。微弱的弦乐重复音将人们引入神秘的气氛,弦乐与钢琴相互交替模仿的乐句加重了紧张的情绪。第一乐章:快板。乐曲开始由钢琴奏出忧郁沉思的旋律,接着弦乐在另一调性上呈示,钢琴与弦乐的对话透出了不安的情绪,在炽热的情感和浓烈的色彩的辗转中,音乐开始变得富于活力,它宽广而深情,热切的渴望带来了难抑的激情,而这一切似乎更像幻象,在这一瞬的希望之后回到了不安和伤感。第一乐章:快板。乐曲开始由钢琴奏出忧郁沉思的旋律,接着弦乐在另一调性上呈示,钢琴与弦乐的对话透出了不安的情绪,在炽热的情感和浓烈的色彩的辗转中,音乐开始变得富于活力,它宽广而深情,热切的渴望带来了难抑的激情,而这一切似乎更像幻象,在这一瞬的希望之后回到了不安和伤感。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