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最新动态

《叶问前传》故事缘起 一代宗师的正版青春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3日10:16

  叶问,这个从佛山走出的咏春拳宗师,甄子丹主演的两部影片,成为全中国家喻户晓的名字。现在邱礼涛导演的《叶问前传》强势来袭,继续为叶问题材的电影加热。影片给我们再现了叶问丰富多彩的青春岁月,显示了李小龙授业恩师是怎样由青涩稚嫩成长至成熟强大的人生,而喜欢功夫电影的影迷也从中看到了一个青春热血、由弱变强的叶问。

  影片由叶问的童年来开序幕,重点表现叶问从十二岁到三十岁这一段时期的经历。长大后曾赴香港留学巧遇咏春名宿梁壁(叶准饰)学得真本领,和官宦千金张永年(黄奕饰)展开心心相印的谈恋爱,还同自己的那位日本义兄叶天赐(樊少皇饰)展开生死对决……影片并非是在凭空杜撰个富家青年的江湖奇遇记,而是依据叶问青年时代的大部分真实经历改编而成,堪称是一代武学宗师的正版青春。而影片情真意切细节感人,那些真实不掺假的武打戏拳拳见肉,看得人热血澎湃,好不畅快。面容清秀的香港前武术冠军杜宇航演活了青年叶问的快乐与哀愁,并且他抛开花哨的武打动作,以一招一式的正宗“咏春”打出无限精彩。

  影片是从以三个“爱”入手,通过爱武、爱情、爱国的三个层面,来营造青年叶问的成长轨迹。而这三个层间即互为牵引,作为故事发展的推动力,又重叠相加,不但使得叶问的形象更加立体化。

  在爱武方面,影片着力刻画了叶问的两次拜师学艺。小小的他先是拜陈华顺(洪金宝饰)为师学武。但与其说这段拜师学艺学的是武功,不如说是学得如何为人做事,那陈华顺对他宣讲的咏春派训示“学武要正宗,学事要正直,为人要正心”就是明证。而叶问真正在武功上的学艺,恰是在梁壁的指教。而且片中的叶问不是一个简单的武痴,他对兄弟叶天赐说出了自己的雄心壮志:开武馆将咏春拳传遍全世界的。爱武之心由此可见一斑。

  为了让故事好看,影片特意为叶问设计了一段恋情。与叶问青梅竹马的小师妹美惠(陈嘉恒饰)一直对这位师兄心存暗恋。而在闹市上英雄救美,让副市长(林雪饰)的女儿张永成对叶问一见钟情。这两个女人而得到叶问展开了或明或暗的争斗。这些感情戏的添加犹如一粒味精,让故事更加有滋有味。

  影片在表现叶问爱国方面可谓不遗余力。求学香港时,那个英国佬因说中国人是东亚病夫,遭到叶问的痛打。而叶问之所以要跟叶天赐反目成仇,丝毫不顾念兄弟之情,是他无法容忍有人做汉奸为害中国。而在叶天赐是日本军人的面目暴露后,叶问更是不手软,大打出手,其拳拳爱国之间天地可表。

  甄子丹所演的叶问,在武打方面的精彩毋庸置疑,但在形象塑造方面却有把叶问往高大全上美化的倾向,因此使得这个武学宗师看起来极像神话人物。而这部《叶问前传》则给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叶问,让我们见识了一个爱武用心、爱情专心、爱国尽心的真心英雄。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