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戏曲

“陶三春”30年后再开打 荣膺保留剧目大奖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22日09:51

  1979年,一直由样板戏主导的戏曲舞台出现了一部轻松活泼的喜剧《三打陶三春》。作为北京京剧院的第一出新编历史剧,去年底,该剧入围了文化部从1978年以来全国创作的1260部舞台艺术作品中遴选出的18台“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为了让这出经典在31年后依旧青春不老,昨天,复排《三打陶三春》在北京京剧院正式建组,由年轻面孔领衔的主演阵容将在王玉珍、罗长德等当年主演的提携和帮衬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排练于7月底展开大规模全国巡演。

  《三打陶三春》是剧作家吴祖光于1961年在中国戏曲学校实验剧团担任编剧时,在王瑶卿藏本和《打瓜园》剧本的基础上改编的,1979年搬上舞台时没有起用名角,而是由王玉珍、罗长德等年轻演员挑梁,评剧艺术家新凤霞任艺术指导,创下了连演200场的奇迹。1983年更是被拍摄成彩色戏曲舞台艺术片在全国上映,几位主演也因此剧一炮而红。由于在刚刚改革开放的特殊时期推出,该剧在很多方面都作了创新式的探索。据当年的导演、如今已经88岁的迟金声回忆,“为了让青年观众听得懂,我们在念白上很多地方用了京白,唱腔上也尽量做到诙谐明快。特别是陶三春的武打设计,以往武旦只有耍鞭而没有用锤的,剧中让陶三春耍锤可以说是一个创造。”

  此次复排,北京京剧院像当年一样起用了一批青年演员,其中集花旦、刀马旦、武旦于一身的陶三春一角,由窦晓璇、王晓丽两位80后饰演,排练中也将融入更多的现代意识。7月下旬,该剧将同中国儿艺的《马兰花》、北京军区战友歌舞团的《长征组歌》一道,作为18台“优秀保留剧目”的代表,率先展开全国巡演。(记者郭佳)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