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丹飞:《志明与春娇》性情男女的文艺教科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丹飞
2010年06月18日09:32

  我曾在某省台拍摄我的纪录片时要求唱《三百六十行五里路》,对着百米峭壁,站在巨石上,我下意识地做出摸裆动作,惹得围观加爆笑,导演说我那是“春袋舞”,还把动作的起源归结到MJ。那时MJ还健在,我还在梦想着有一天可以听这一辈第一场演唱会。我摸裆并无向MJ拷贝或致敬的意思。想起MJ告诉记者他从来没意思到唱歌时在频繁摸裆,随律而动,听从内心节奏召唤应该是“春袋摸”的唯一动因。时间拨到2010虎年春节,香港麦当劳制作喜庆多啦A梦12生肖版贺春广告,俩小朋友叨叨:“祝你快睾丸大,祝你八宝春袋!”什么!什么!睾丸听懂了,春袋是什么?春袋就是盛装春子(睾丸)的袋子,即阴囊。表情一时有点尴尬。其实广告原意是“祝你快高变大,祝你百宝进袋!”置换成地球话是祝(小朋友)易长易大,祝(大人)招财进宝。再地球诗人一点就是茁壮成长,恭喜发财。

  据说《志明与春娇》进入内地市场一刀未剪。而实质上内地版毋宁说是后期配音的默片版。这是彭浩翔的幸事还是不幸呢?这是志明与春娇的幸事还是不幸呢?这是娱民的幸事还是不幸呢?做这种是与非的回答已经没有意义。对于导、演和电影来说,后期配音肯定受伤不小,但也不是没有收获,大的收获至少有两个:一是多了个市场机会,一是给影片增加了个版本学课题,电影本就是修剪的艺术,多一个版本就多了N种阐释的可能,多了一条供人泼溅口水的活路,有闲的专家教授和博硕学士博士后们的餐桌上又多了一道菜。玩赏一点都不“春”的净身版,有点撩拨沉睡中的美人的感觉,你百般风情,她自岿然不动,又或者有点与清醒中的美人互博的感觉,你大运动量,她魂魄游荡了一圈回到形体,不解又无辜的眼神杀死你:“你怎么了?”这样的净身是会要人命的。万恶的传媒,如果没有传媒,志、春净身的内幕就不会为我等娱民所知。不知道就不会生芥蒂,不知道就不会生馋意。难怪人类发明了一招必杀技:信息封锁。

  如果不知道太监过,《志明与春娇》还是挺适合性情男女小情绪发作的。情从吸烟始,要命的是,说出这句话下一句就哧溜了出来:情由戒烟终。但愿这不要成为志春恋的结局。只是我这愿望本身就很不着调,恋爱是两个人的事,爱情合不合脚只有脚知道。志明和春娇深知这一点,因此他们在影片最后只是抱着多一个选项多一条路的心态走下去。爱在途中,而不在终点。关注爱的长度不如关注爱的深度。在情感命题上,“维持”是一个很下贱的词,爱情婚姻情感关系如果退化到需要“维持”才能生存的地步,是对关系本身和关系各方当事人的亵渎。彭浩翔用这部港女港男味正的文艺小品宣告剩女也有春天。剩女其实一直有春天,如果不背着不爱不心动也要“维持”下去的包袱,如果不逮着一个男人就惶急恨嫁。该死的年龄,如果剩女不把年龄当催命鬼,剩女的春天春光无限。减压的剩女才能感受和给予。爱情能不能跑进婚姻门,爱情从来不打包票。如果婚姻是爱情拉力赛的终点,婚姻的终点又是什么?很显然,这个设问不是志明与春娇要考虑的话题,他们现在要做的是在戒烟和戒不掉、好好的与好不下去之间蹦跶,这场蹦跶够彭浩翔再拍N部续章。预告片是有长度限制的,现在是洗洗睡时间。

  《三枪拍案惊奇》在前,一堆小成本洗具在后,忙不迭向网络智慧取经向网民献媚。借用一次自伤一枪。这样的借用,有人交税吗?——取得始创者同意并支付使用费。也许,一直无人想过;也许,问到了会回一句这是集体智慧。集体智慧有版权吗?有价吗?这是另一个层面的扯淡。对于赏玩该片来说,不要去想抽寂寞吐爱情那两句俏皮话,那是该片不多的败笔。

  如果台湾娱民示爱、被陈述关系时可以说出志明与春娇(港女港男现在也会了),我们大陆娱民能够叫出什么名字?肯定不是西门庆与潘金莲。梁山伯与祝英台太纠结,许仙与白娘子有点寒,可以从古人手中挪用的也许只有宝玉与林妹妹或张生与崔莺莺。可惜林妹妹嫌宝玉花心,崔张相称只适合名目繁多的“偷爱”关系。遍数祖屋,真从老祖宗那儿继承不出个好名字。我们需要个民间的烟火的素朴的爱情符号,不要拔高为事件,不要化蝶门、小龙门、红楼门、西厢门,只要还原到活生生的一对男女。只有到那时,这双爱侣的名字才能上升为所有爱侣的指称。男欢女爱,在我等娱民的集体记忆里是禁忌,关在卧房里太久,一朝爆发,开门迎看客,四体横陈。我们需要冷却内火,观想我们体内躁动不静的爱情。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