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上海电影节主席讲坛 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7日12:31
>>点击进入组图

  【何平】:其实电影对于国际市场走出去,把我们的电影放到过市场是对于中国的文化,我们自己的价值观,我们自己的种种是一个很好的推广和输出。

  我们在改革开放以后,开始就DVD,VCD以后,大量的盗版进来中国市场,实际上这种进入培养了很多好莱坞观众,因为他们大量的在DVD市场看导演的好莱坞电影,其实在盗版的过程中,获得最大的还是美国人,因为他培养他的观众欣赏习惯。所以我觉得一个国家的影片对于海外的输出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是希望故事,我想每个导演都希望把身边的故事和自己的经历感受讲给全世界听,这才是一个好的导演。

  下面我们有一个自由的讨论时间,下面的朋友有什么问的吗?

  【提问】:吴导,我是一个电影新人,吴导当年在香港影坛很不顺利,我想问一下在最难的时候是怎么样去战胜自己,走出低谷坚持到底的呢?因为我不是科班出生的,走这条路会更困难。

  【吴宇森】:两个事情,第一个是坚持,一个是朋友。当我成为票房毒药的时候,在85年之前,我有好几年我的电影乐观都不卖座,公司只是叫我,甚至有一些朋友跟我说应该要退休了,因为我赶不上潮流,有人跟我说应该看人家流行什么拍什么。但是我相信我是一个好导演,只是我所想要拍的东西机缘还没有到。另外徐克看到这个事情非常生气,徐克在我当红的时候我帮助过他,到他红了以后,成名以后我倒霉了,他反过来帮助我,所以有这样很好的朋友极力支持我拍电影,而且因为本来是别人的剧本,但是他建议我把我真的感情放在这个电影里面,我所谓坚持自我的个性放在这个里面,在当年警匪片是没有人这样拍的,所以朋友和自己的坚持是很重要的。所以拍的时候我把我的感受让周润发帮我演绎出来,就是一句话我永远不会让人用枪指着我的头。这两个东西让我继续坚持下来。里面不是有一个周润发和狄龙两个兄弟的感情,里面就是我跟徐克之间的感情,所以我觉得把真实的感受化解在里面,是很受欢迎的。

  【提问】:我是东方电影杂志的,我觉得这两年刚才提到一个话题让我想到很多,就是讲我们市场被单一化了,就变成我们的电影院目前越来越多,而且越来越豪华,所以的影院里面只放一种电影,这个是中国大陆的情况,在目前这样情况下,影院的经理们也会说我这个电影是会有票房的。《日照重庆》我知道马上就要发行了,但是可能不会被看好的,这样的情况下,因为刚才大家都讲要尊重导演的个性,要有非常多元化的影片,可是我们放映的终端确实在放一种电影,我不知道这个当中的脱节,对于创作者而言,会有怎么样的沟通,或者是大家面对这样的情况,有没有怎么样的应对办法呢?

  【王小帅】:你讲的特别精确,而且特别准确,因为我们有的时候不太敢说,怕得罪院线经理。因为终结层次会让人看片,会商量让不让他们看,看了以后会怎么样怎么样,在想这个问题,而且影院的经理也代表观众,它自己判断这个电影不会怎么样,这种现象是发生在像我这样的电影身上比较多。但像吴导,彭浩翔的,进入院线应该好一点,《艋舺》如果来应该会好一点,因为已经造成了很热烈的气氛。

  这个里面怎么样去解决,我个人是很难解决的,因为只有这个市场,只有这些银幕,他们当然要去放大片,有商业成就的片子,因为经营者高兴,所以我特别理解。可是这个里面有没有办法去帮助到这些电影,这些这些电影确实有存在的必要性,所以我规划处一些可能性的办法。比如说艺术院线在西方艺术院线都已经很艰难的经营,毕竟他们经营那么多年了,我们现在是没有,是一个处女地,这个东西是不是会慢慢的做起来,我不知道,但是这个是一个自然的市场规律,它如果需要的话,会慢慢的生成一些,北京只有一家给这种电影放映的场所,而且放映的环境也不一样,这个是一部分。我也想呼吁电影频道,因为我跟电影频道的领导也聊过,我希望他们在针对某些影片的收购上有一些变动,这些变动因为现在我在《左右》的时候收购价比《青红》还要少,越来越少了,物价越来越贵了,收购的片子越来越便宜了,我就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定位说你的票房不够达到300万以上,这样的话,电影本身在戏院里面就遇到这样的困难和障碍,达不到它所规定的票房的额度以后,其实原来可能也很惨的,但是就变成越来越惨。他应该用反比的,法国就是这样的,他做一个平衡差,如果电视台的收购价可以起来一点。我们还有一面是盗版的问题,就是这个问题大家都碰到了,现在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网上看电影,就是原来盗版的时候,网上没有的时候,一个影片还可以卖到,我记得《青红》是100多万的DVD版权,现在这个也没有了,变成10万,20万,因为马上网上就可以看到了。

  前一段时间我参加一个公司,他说一定要坚持做正版,让广告商也进来跟着正版的市场走,但是这个怎么样去执行呢,希望他们能够通过一家公司,还有更多的公司计算出一种方法。因为我在他们一直讲广告,平台多大,有多少观众,广告商放心吧,这个东西肯定是有价格。我一上去我再说说源头,内容,你们拿内容的时候怎么办,是拿过来吗,那么制片商投资商又完蛋了,从正版拿过来的时候,怎么样计算从投资人拿版权费用,或者是通过点击率返回,这些东西都会分摊掉某一种电影的成本和风险。

  海外也确实是在萎缩,不如当年那么好了,但是还在卖,但是不容乐观,不仅让这些小数的电影能够存在的话,我相信要想很多办法,政府的奖励可以不可以也往这个方面靠一靠,因为我曾经拿到一个50万的青年电影奖励,这个也讨论过,给了8个导演都是40岁以下的,可是过线以后呢,或以什么标准去发放奖励,如果想把这个东西秩序下去,让政府的扶持多多少少有一点在上面的话,让某一些影片能够有生存下去的小小的空间,我们在这个上面能够计算成本。因为现在中国电影很大的问题就是虚夸成本,有没有经过严密的计算,市场的测算都不知道,因为大家也愿意听到花了很多钱,所以大家就说,这个里面成本的精确计算,演员的酬金都是需要计算的。如果经过精确计算以后,你就可以把成本划分出来,如果有一些年轻导演愿意拍这个的话,投资人可以说成本就是这些,这个时候就可以计算出成本,现在我们计算不出来,这个里面的风险确实是存在的,所以才变成我也愿意变成某一个电影的投资人,因为我也愿意跟很可爱的投资人来分担一点点,共同努力对电影的热爱。

  【钮承泽】:这个问题我很有感受,可以分享一下我在台湾的经验。在台湾我们一项面对这样的状况,大家说台湾电影很不景气,台湾人都去电影院看好莱坞电影,所以这个是很难的,导演拍一个电影之后不知道怎么样上片,可以不可以上片,我个人的状态就是因为我有比较完整的经营,演电影,做电视,做电影,我的状态就是我主动出击,我全面的参与,所以从构思剧本,排戏,发行,我是全面的参与,就想怎么样创造出声音,怎么样制造一些状态让媒体乐于报道,从而让市场对这个片子有期待,我的第一部片子《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上影的时候,在全台湾做15拷贝,大家觉得我风了,因为整个台湾只有两个拷贝,四个拷贝,我记得票房做到四百万台币,大家都恭喜我,其实我想买五百万台币。我觉得虽然全球化浪潮非常严重,但是都是别人的语言,别人的文化,观众对于讲我们的文化,我们的语言一定有苛求的,只是我们怎么样给他,我觉得我的观察得到的验证。我做《艋舺》,鼓舞我去寻找合作伙伴,并且透过他们的发行也许我可以多增加几个放映场次,万一第一个票房不好,也还可以看一下后面会不会有气色,所以我们就选择美嘉华纳公司当做合作伙伴,我们要到了贺岁片的档期,但是我必须要有一个大片的规模和气势,我可能取得什么样的票房,然后我回推,如果我有这样的期待,我能够承受的最大风险在那里,就是我最后需要的资金,最重要的是我从那天开始思考我上片的时候所需要的所有营销策略。我们也不放弃原本传统电影或者是传统大片应该有的规格,比如说我们选择在嘎纳宣布我们要开拍的计划,其实就是一个宣传手段,因为那个时候我也不是吴宇森,我们根本不可能取得资金,我完全是为了满足话语媒体,让大家对这个片子产生期待和关注,然后我们有不断的制造议题,让媒介报道,通过华纳的战略伙伴。台湾特别是很小的地方,因为我们通过不断的制造声音,制造市场期待,所以在上片之前已经有120个拷贝,所以在上片之后因为第一天票房就很好,所以不断的最佳,最后有161个拷贝,这个是让人非常兴奋的例子,所以我觉得的就是主动出击,对市场要观察,要你制造戏院对你的期待,制造观众对你的信心。

  【提问】:你刚才说的你需要的电影是要有植根于中国文化的电影,那么可以不可以举一些例子,哪些中国的电影是有中国的文化,中国元素是植根于本土的电影?举几部电影的名字,植根于中国的电影的名字?

  【何平】:我们在座的五位导演拍过的电影都是。

  【提问】:你刚才说我们讨论的讲坛是需要什么样的电影,哪些中国的电影是有植根于中国的电影?

  【钮承泽】:我觉得《艋舺》是一部。

  【彭浩翔】:除了《艋舺》之外,我觉得我之前所有的电影都蛮符合中国的传统文化的。

  【吴宇森】:《赤壁》,其实当我这个戏在欧洲放映的时候,导演说有一个现代的元素,踢足球,其实我自己考证过历史,曹操是利用蹴鞠来练兵的,我只是想让他们知道足球是起源于中国的,可以去世界足球联盟调查一下,他们在十年前已经证实了足球是在中国起源的。我只是用一个不一样的手法来表达我们本土的文化。

  【何平】:因为时间原因,我们今天的论坛就到这里结束,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