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国家大剧院歌剧节 > 新闻动态

《爱之甘醇》一出漂亮的好戏 好听又通俗易懂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17日08:44

  关于歌剧《爱之甘醇》

  歌剧《爱之甘醇》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盖塔诺·多尼采蒂的经典作品,作曲家当时仅用两个星期就将该作品谱写完毕,并在1832年5月12日于米兰首演。

  歌剧《爱之甘醇》讲述一个既有钱又漂亮的女地主阿狄娜真心真意地爱上了青年农人内莫里诺,但内莫里诺缺乏求爱的勇气使她愠怒。军曹贝尔科雷带着士兵来到了这个村庄,想用火热的爱情去获得阿狄娜的心。内莫里诺面对这样的情敌,非常不安。江湖庸医杜卡尔玛拉来到村庄,谎称谁喝了他的“爱的甘醇”(次等的法国红酒),就能得到爱情。内莫里诺喝了后虽然有了反应,却使意中人更生气。一怒之下,阿狄娜在军队开拔前与军曹订婚。内莫里诺内心十分痛苦,为求更大的药性效力,又向庸医买了一瓶“爱的甘醇”,却无钱支付,只好用应征入伍的酬劳来付药费。阿狄娜知道内莫里诺内心的痛苦,同时自己的心里也依然爱着他,当军曹催逼她签约的时候,她终于觉悟过来了。于是,她从军曹手里买回了内莫里诺入伍的证件而解放了他。但内莫里诺恐吓她要赴战场去求一死时,她晕倒在他的怀里了……军曹看到此景此情,无奈地随着队伍离去。在故事的结尾,医生杜卡尔玛拉因“爱的甘醇”出名致富,而阿狄娜和内莫里诺也得到了幸福!

  从故事与人物结构看,《爱之甘醇》与后来的《卡门》在故事上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讲述老实的小伙子爱上一个姑娘,而姑娘却爱上军官或斗牛士的故事。《爱之甘醇》首演数年后进入伦敦,并得到了门德尔松的充分肯定,认为该剧给观众带来了很大乐趣,他曾说:“如果我能写出这样的剧作,我会很欣慰。”多尼采蒂的《爱之甘醇》旋律琅琅上口,而且,该剧作为美声派歌剧的代表作,能够尤其突出歌唱家的高超技巧。此外,由于该剧故事诙谐幽默,形式节奏明快,所以直到今天仍然广受欢迎。

  ■文/本报记者 伦兵

  本报讯(记者 伦兵)以往国家大剧院除了自创剧目外,更多的是制作演出中国观众熟悉并在国内演出赢得反响的歌剧作品,而在本届歌剧节中,多尼采蒂的歌剧《爱之甘醇》却是一出在国内从来没有演出过的经典名剧,对于古典音乐爱好者来说,它很经典,而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它却很“新”。该剧艺术总监吕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告诉记者:“它是一部真正的歌剧, 这部戏不仅要求歌唱要好,演员要对咏叹调和那些对唱重唱都非常熟悉,同时表演也要十分到位,因此它是一部很难的戏,同时,这部戏几乎所有音乐都好听,每段咏叹调都十分优美,轻松易懂,是一部难而漂亮的好戏。”

  ■戏里的每个环节都很精致

  为国家大剧院选择一部新上演的歌剧其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要考虑到市场和观众,又要考虑到剧院的发展,乃至中国歌剧的发展。吕嘉告诉记者:“当初在选择新歌剧时,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威尔第的《唐·卡洛》,另一个就是这部《爱之甘醇》。而选择了这部《爱之甘醇》实际上是希望在我国的歌剧演出风格上做一些小小的变化,过去我们演过威尔第、普契尼、莫扎特,演过的戏大都是正剧和悲剧,而很多观众还不知道,在意大利歌剧中,多尼采蒂和贝利尼等作曲家的作品中也有很多美声代表作,值得中国年轻人去学习和提高。《爱之甘醇》是多尼采蒂最成功的一部作品,这部戏的每个环节都很精致,全剧几乎没有废话,而且在音乐上对演员是一个挑战。因为在舞台上的每一个人都是一个人物,每个人都要做出戏来。同时,很多唱段都很耐听,从头到尾就像经典名曲的荟萃,没有一曲是不好听的,其中咏叹调《偷洒一滴泪》更是优美至极。当我提出制作《爱之甘醇》后,大剧院陈平院长就决定让我做这个戏的艺术总监,导演演员由我挑,艺术质量由我来把关负责,这是我作为艺术总监在国家大剧院制作的第一部真正的歌剧,而这部戏又是第一次在中国上演。怎样让观众看懂看明白,这就是一个挑战。”

  ■这部戏既好听又通俗易懂

  为国家大剧院制作歌剧,选择什么样的导演和演员是关键。吕嘉告诉记者:“这些导演和演员都是我的意大利朋友,同时也是在意大利非常优秀的艺术家,过去我们都有过很好的合作。扮演男主角内莫里诺的梅里是当今意大利数一数二的男高音歌唱家,而扮演江湖庸医杜卡尔玛拉的阿方索·安东尼奥齐则是17年前就与我合作这部戏,不仅有着很好的舞台经验,也有着很有质量的声音。扮演女主角阿狄娜的演员最早我们是想选择一位世界级女高音,但是她们当中很多人声音已经变了,有的也不愿意再唱这部作品了,而选择了迪里拜尔也是非常优秀的女高音,并且在国外唱过这个角色。还有一组中国歌唱家,范竞马和黄英都是我国具有实力的歌唱家。”这是一部表现意大利乡村传说故事的歌剧,这次在国家大剧院演出选择写实主义布景制作。吕嘉告诉记者:“最早我们和导演曾经有一稿创作很有意思,因为这是表现年轻人爱情的喜剧,所以我们当初做得很卡通,很好玩,但是由于这是中国观众第一次接触这部歌剧,对这个戏的故事肯定很陌生,因此我们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就是为了让观众100%看得懂。而这部歌剧的排演对于中国歌剧来说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从演出到教学,从导演人才的培养到舞台总监的人才培养,甚至再到音乐指导的培养,都是大有好处的。”

  吕嘉向记者透露,2013年是瓦格纳诞辰200周年,届时每个国家都将演出瓦格纳的歌剧,现在他正在与国家大剧院研究演出《尼伯龙根的指环》事宜。吕嘉告诉记者:“《爱之甘醇》是我在意大利毕业后担任歌剧院音乐总监的第一批上演的歌剧之一,到现在已经演出过4个版本不下50场,在音乐上,这部歌剧难就难在音乐与戏剧的结合上,在速度上很多是说话语言,因此演员对于歌词的气口掌握,语言的准确性,语调的准确性,对于中国演员确实是个难点。尤其对于合唱队来说,每一个人都要在歌唱中融入人物的情感,用感情带动节奏,这是歌剧文化需要拥有的技术特征,而我看到合唱团已经在逐步转好,有了很大的进步。我相信,这部戏更能吸引普通观众,因为它不仅好听而且通俗易懂。”

  ■本版摄影/罗晓光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