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彭浩翔正式进军内地市场:给我时间适应北京

来源:精品购物指南 作者:文/金喆 图/王同
2010年06月11日22:08
导演彭浩翔
导演彭浩翔

  在2003年的《大丈夫》中,彭浩翔把偷情拍得好似黑社会,以曾志伟(在线看影视作品)为首的偷情男子四人组出动时,响起的音乐竟是郑少秋(在线看影视作品)的《书剑恩仇录》:“红花会豪杰,碧血染蛮夷。”这部电影是SARS之后,第一部在香港取得过千万票房的本土制作,“彭浩翔”这个名字一下子成为某种信心保证。

  在传闻中,他是趾高气昂的影坛新贵,然而见了他本人,却是穿着一条破洞牛仔裤,一杯接一杯喝黑咖啡的文艺青年。略胖,右眼上有一点麦粒肿,头发早早已经半白,跟摄影师说:“我拍电影的时候总叫演员要自然,但是自己面对镜头却很不自然,你能不能不要让我特地摆pose,在聊天的时候拍呢?”

  现在,彭浩翔签了江苏广电集团,将会正式进军内地市场,第一部作品《会撒娇的女人》正在剧本创作阶段。而他前些时间在香港上映时饱受好评的新片《志明与春娇》,6月18日也将登陆内地各大院线。

  看不懂他的,只道他是黑色幽默,他身边却始终有一大帮文艺青年和电影爱好者紧紧跟随。而且,“我拍的电影一定是自己喜欢的”。该来就来,该去就去,他可理不了那么多。

  给我一些时间来适应北京

  彭浩翔说,他喜欢朝阳区。在北京,他最常出没于靠近798一带的地区。采访前,我特地观察了一下他的皮肤,果然不错。江湖盛传,彭导皮肤特别好。这些日子,他总在微博上问,在北京,如何才能在这样干燥的天气下让皮肤不敏感。

  “我不是因为爱美才注意皮肤的状态,因为我很容易敏感,北京太干了,整天都觉得很痒,让我没有办法专心工作。我是那种很容易受到环境影响的人,所以我要让自己舒服一点才行。”

  尽管如此,彭浩翔面对的事实是,接下来在北京呆的时间会越来越长。“以后会一半时间在香港,一半时间在北京。”过段时间,他会在北京成立个人工作室。人离乡贱,对彭浩翔这么香港本土化的人来说,听起来颇凄惨。“我不是像大家想的那样,没有在北京生活过。虽然我没有在北京拍过戏,但是跟这边的团队也蛮熟悉的,我经纪公司也在北京。因为我一直想来北京,所以这些年也在找合作伙伴,我不会人生路不熟就跑过来了。”

  这一次时间太赶,他没有来得及在北京城四下转悠,他说,如果拍电影的话,他愿意拍自己观察到的北京,而不是凭空想象。“很多导演拍年轻人题材的电影,是他们想象出来的年轻人的世界,根本不是真实的。”

  彭浩翔直言,自己不喜欢这样,“这样会离观众越来越远,我喜欢贴近真实生活的电影,能够体现当下这个时代的。”

  像排话剧一样排练电影

  即将在内地上映的《志明与春娇》,真实到让观众评论道:讲对白的时候,演员经常会重讲乱讲,好似纪录片,应该没什么剧本吧。彭浩翔看见之后,差点被气死:“你知道这个乱讲的都是排练出来的吗?你去问余文乐,他们每一个语气词,都是我们精心排练出来的。后来一想,又开心了,能让观众这么想,说明我们成功了。我们一直在努力找一个最舒服的方式,来说这些台词。”

  《志明与春娇》的灵感来自于五月天的同名歌曲,彭浩翔一直很喜欢五月天,“我还在念书的时候就已经听他们的歌了”,最后却没有在电影中用上这首歌。“我自己不抽烟嘛,不知道香烟原来是这么贵的,因为很快就烧完了,又要换新的一支。钱都花在这个上面了,没有钱再去买这首歌了。”

  这部电影在筹拍之前,彭浩翔已经想好了,要让余文乐和杨千嬅来扮演剧中主角。两位主演的表演赢得不错口碑,有人当面叫余文乐“张志明”。

  成功背后的付出往往不为人知。彭浩翔在电影开拍前,做了大量的工作。“我把很多形式都抛掉,完全不要演技,我要演员表现得很自然。里面讲话不是很清楚,有一些停掉的地方,看起来好像不自然,这是我刻意放进去的。这个戏我们花了很长时间去排练,把不自然排练成自然,弄出来大家感觉很真实。”

  他认为,拍电影,有时候是应该像排练话剧一样的。

  范冰冰可以演得很好,做花瓶太屈才

  彭浩翔素来能拍出演员的另一面,让栋笃笑高人张达明和葛民辉说得天花乱坠不算真本事,把原本是花瓶玉女的梁洛施拍成了影后,才显示出他的功力。

  “我跟梁洛施合作的时候,人人都说她是花瓶,但是你真的去了解她,发现她其实是有东西的。可能她自己并不懂得去掌控这些东西,作为导演,你可以帮她找出来。导演要找到演员不为人知的那一面,才有意义。”

  香港毕竟弹丸之地,一个张达明,既可以是职业杀手,又可以是绞尽脑汁出去鬼混的小男人。但是来到内地就不一样,知名演员千千万,每年几大艺术类高校还如同大喉管一般,源源不绝地向娱乐圈输送着人才。

  彭浩翔说,自己并不怕学院派。“因为我又不是学院派出身,又不是在剧组做场务啊副导演啊做起来的,所以和什么出身的人合作,对我而言都不是问题。”

  他在做导演之前,是写小说的。一鸣惊人的作品便是改编成电影后,由中日两大天王刘德华和反町隆史担当主演的《全职杀手》,下笔去写的原因则是他以为“做导演之前一定要会写东西”。直到现在,他的电影,还是坚持自己写。“我生活很规律,每天早晨九点钟一定坐在办公室开始工作了,午饭之前可以写专栏、回Email,把所有的杂事都做完。下午就可以很轻松地去跟编剧开会、写剧本。没有编剧帮我不是不可以,只不过我一个人写比较慢,多一些人会快点。而且也可以和编剧聊一聊,从多一点角度去看事情,然后不用他们帮手,我自己写。”

  国内的演员,他喜欢刘烨、周迅、孙红雷和范冰冰。前三位都算得公认的实力派,还喜欢被认为是外表大于演技的范冰冰?“范冰冰蛮好啊。有时候很不公平,剧本根本没让她发挥,就是让她演一个花瓶,不代表她就真的只是一个花瓶。有机会一定会找她合作。”

  真正好的喜剧是可以跨越文化界限的

  眼下正在筹备中的《会撒娇的女人》,有着热门的职场话题做背景,而《志明与春娇》则是禁烟主题,《维多利亚一号》除了超级血腥暴力之外,更是把枪口直接瞄准了全国上下共同的话题——蜗居。

  彭浩翔却说,他去拍这些题材,并不是因为热门。“我找的故事都是自己关心的事情。当然了,我关心的事情,跟城市里所有人可能都差不多。我的题材都是从生活中找来的,并不是现在什么红,我就去拍什么。很多灵感都是来自和别人聊天。”

  在江湖传闻中,不要告诉彭浩翔你的秘密,他会将之拍成电影。彭浩翔哈哈大笑,道:“没有啦,我会酌情处理,有些真的不能说的,我不会拍。”可是他也承认,确实是爱从别人的话里找灵感,他坐在哪里喝茶吃饭,都很爱听周围的人在谈些什么东西。他许多喜剧桥段,便是来源于此。

  当然,拍一部电影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情,彭浩翔最近花很多心思去思索,如何让一部电影从结构上很好笑?“你看《老友记》,是讲英文的,纽约年轻人的故事,为什么它可以卖到全世界?我没有住在中央公园旁边,为什么也有共鸣呢?因为它的戏剧结构就是好笑,翻译成泰语,泰国人也觉得好笑。当然它也有语言上的笑话,纽约人会懂得笑,可能洛杉矶人都不懂。它克服了文化障碍,有一次我去北欧,在机场,芬兰语的《老友记》,大家也都在笑。”在台词上找笑话,是很容易的事情,但是容易产生文化差异,彭浩翔用了米兰·昆德拉的话来说明自己的想法:“‘一个人做创作,只有本地人才能看得懂,那么你对不起你的文化。’因为你会让你的文化越来越窄,不能传出去。我们看好莱坞的喜剧也觉得好笑,它们就是成功的,是因为人家真的找到了结构上全球共同的笑点。”

  400万的大制作和3000万的小制作

  从现实的角度来说,拍喜剧出身的导演,很难拍到其他题材的电影,可是彭浩翔却不愿意让人家标签自己。当年在《买凶拍人》《大丈夫》等喜剧片票房口碑双赢后,去拍《伊莎贝拉》,本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这一次进军内地市场,也有些出人意料。他的开山之作,并不是自己擅长的喜剧,《会撒娇的女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是一个都市爱情喜剧。”这一类戏,通常不用花太多钱。

  在香港,彭浩翔素来以擅拍小成本的电影著称,他的处女作《买凶拍人》仅仅用了400万元,可是他却很知足,“对于第一次拍电影的导演来说,四百万不少啦,是很多钱了。大部分导演拍第一部戏的时候,能拿到两百万已经不错了。”

  钱少有钱少的办法,彭浩翔坦言,现在很多投资人都非常信任他,愿意给他投大钱拍大片,但是他认为还没到时候。“给我三千万,但是剧本是要用一个亿去说的故事,这就是一个很穷的大制作。那我宁可去拍很富的小制作。”

  《志明与春娇》总共拍了十五组,以现在的制作水平来说,可以算超级省钱的。“因为我们正式拍之前,已经排练过了,所以会好一点。虽然只有十五组,但是每场戏都拍了好多遍,有时候一场戏三四十遍还在拍,演员都崩溃了。他们不习惯这种拍戏强度,都问我你能拍完吗?我说你别担心,我拍得完,我只是喜欢在每场必要的戏上下工夫琢磨,整体上不会拖进度。”

  彭浩翔的诀窍是:“不拍不需要的场面,专心把所有时间花在想拍的场面上。虽然看起来很慢,但是整体上很快。”制片很怕,在旁边说他烧钱,他却淡定地安慰制片:“放心,我一定不会超支的。”

  电影的地下教育

  彭浩翔看《非诚勿扰》,最喜欢“21岁才发现自己是女生”的谢佳。“哇,她超猛的,好棒,我要是男嘉宾,一定选她!”抛开已婚身份,有没有想过站上去玩玩呢?“那还是算了,我怕没有人选我,第一轮就把我淘汰掉,那多没面子啊。”

  他也听郭德纲、周立波,看赵本山,会思索南北文化差异的问题。“不止香港导演进来内地会出现这个问题。你看赵本山,在南方就没有在北方火,周立波出了上海又要差一点。中国地大物博,难免的。”

  现在他已经逐渐地在习惯内地的生活方式。采访他之前,我跟他说,你可以说粤语的。他却表示想练练普通话,“如果我有说错的地方,你要纠正我。”既然决定要来发展了,那么语言关是一定要过的。

  他欣赏很多内地的导演,包括主流的张艺谋和陈凯歌,也有稍微生一些的娄烨和拍过《盲井》的李扬,当然也少不了他的朋友宁浩。“我经常会和宁浩在一起聊天,对于我来说,毕竟也是第一次和内地合作,欠缺经验。”

  说起这10年在香港影坛取得的荣耀,彭浩翔似乎并不很上心,《伊莎贝拉》拿了国际大奖,《大丈夫》拿了高票房,都是“没有特别的感觉”。他很幸运,早早地得到了投资人的信任,早早地当上了监制,早早地成立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这一点他很骄傲,“我知道自己在拍什么。”

  然而预计不到的,是一部电影的命。“冯小刚导演对我说,《大丈夫》如果在国内可以公映的话,票房一定能过亿。没办法,因为题材的原因上不了,这就是这部电影的命。可是我拍的片子都是自己很喜欢的东西,所以回头看还是会喜欢。今年春节,电视上放《大丈夫》,当时我在家都要睡觉了,还是把这个片子看完了,还是觉得蛮好笑的,这都是7年前拍的电影啦。”

  有很多赚下赫赫声名的导演,现在拍电影唯一的目的是挣钱,一定要拍大制作,一定要拿高额的导演费。彭浩翔却思索着,要不然自己再去做摄影师?“现在有一个计划,有一个朋友会当摄影,然后我当第二摄影师,可以省点钱。这个计划我觉得很有趣,但是它一定是很低的成本,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凑钱来弄。一开始我还想自己演一个角色,但是你不可能一边当演员一边当摄影师一边当导演,而且我演技又不好,只能玩玩。”

  彭浩翔爱玩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写专栏。“我经纪公司一直不喜欢我写专栏,因为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在上面,又没有拍电影赚钱。”采访的现场,有媒体同行约彭浩翔写稿,他搓搓手心,道:“你们稿费多少?如果你们主题好玩的话,这个可以谈的。”

  他也追星,比如他电影里时常出现模仿吴宇森飘风衣、放白鸽的场面,是因为“吴宇森是我儿时的偶像。”他最大的偶像是龙刚,见到龙刚的时候,表现得很粉丝,“让我太太往旁边站,我要和龙刚单独合照。”

  和彭浩翔聊了小半日,他的助手忍不住过来打断,问他:“你要吃饭吗?”想都不想,马上回答:“要!”点餐的时候,他蹩脚的普通话,不知道该如何阐述“蛋要嫩一些,不要煎太老”的意思。然后他说:“来内地很不习惯的一点,所有人都会高声喊,服务员!你不大声服务员不理你似的。”

  他今年37岁,作为一个导演来说,这是正当年的年龄。内地市场现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以华语影坛来说,何以称之为“大导演”,能不能在内地拍出一个成功的合拍片是衡量标准之一。既然要在这里长期生存,那么,此类本土特色,总要学着慢慢接受吧。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