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国家大剧院青少年艺术周拉开帷幕 近万儿童参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1日18:07

  6月1日,由国家大剧院、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主办公益性品牌活动“2010年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暨北京市第十三届学生艺术节”隆重拉开帷幕。这天,也是国家大剧院特别设立的“青少年主题日”,来自本市及京郊的近万名儿童免费走进大剧院,看演出、看展览、学舞蹈,大剧院成为了孩子们的艺术乐园。


  “青少周”开幕 中小学生“唱主角”

  本届“青少周”汇集了6场演出,北京市各区县20所中小学的23个青少年艺术团、987名中小学生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成为艺术周的真正主角。开幕当天,来自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北京小学、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海淀区实验小学的孩子们便带来了2场精彩纷呈的音乐会。

  童声合唱做主打。童声是人声中最明净空灵的音色,童声合唱也成为本届“青少周”的主打,有4场演出全部为合唱展演。“六一”上午的合唱展演,便云集了多次在市级比赛中获奖的北京小学摇篮合唱团、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合唱团和海淀区实验小学金帆合唱团,孩子们不仅用透明的音色带来了多个语种的合唱曲目,也用丰富多变的表演为观众们带来了不少惊喜,从温柔的《茉莉花》、《大海啊故乡》,到活泼的《音乐之声》、《街头少年合唱》,再到深情肃穆的《布兰诗歌》《哈利路亚》,吟唱由远及近、由弱到强,配上青春阳光的动作,音乐变得更加生动。而当天晚上即将开幕的音乐会中,芳草地国际学校14个国家的19个外国小朋友,将用纯正的中文演唱《一样的情缘》《为了和平,为了友谊》《歌声与微笑》。曾参演过国家大剧院《西施》、《山村女教师》、《卡门》等歌剧的演出的171中学合唱团,则将带来清新悠扬的《美丽的夏牧场》《登幽州台歌》等,清脆美妙的天籁童声也见证着孩子们深厚的友谊。

  小学生演奏交响乐。为提升小学生的观赏及表演能力,本届“青少周”还加大了小学生艺术团体展示的比重,在20所学校中就有11所小学,小学生演员高达636名。开幕音乐会下半场,来自中关村第二小学金帆交响乐团的小乐手们便登台演出了《红色娘子军》《皇帝圆舞曲》《波基上校进行曲》等中外名曲,这也是北京市唯一一支小学生交响乐团,团员平均年龄仅为10岁。小乐手们对旋律起伏的细致处理,对音乐的深情演绎,赢得了台下阵阵掌声。

  青少年主题日 寓教于乐学艺术

  “青少周”开幕正值“六一”国际儿童节,为让更多青少年拥有在大剧院享受、学习高雅艺术的机会,国家大剧院特将“六一”设为青少年主题日,让孩子们在艺术展演、交流、互动游戏和展览4大版块活动中,开开心心学艺术。

  国家大剧院一层音乐厅门口,美术馆后街小学带来了打击乐和舞蹈表演,中关村中学、海淀区西颐小学、昌平区第一中学、北京市赵登禹学校则联袂奉上京剧演出;花瓣厅里,171中学带来一场合唱展演,世界著名打击乐大师——莫徒生则带领着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小演奏家们以“快乐熊猫”打击乐音乐会,教现场小朋友们认识和亲自演奏各种各样的打击乐器;新闻发布厅内,两场高雅艺术知识互动活动,让孩子们学习音乐和舞蹈。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近万名少年儿童免费走进大剧院,其中包括各区县中小学、打工子弟学校、国际学校等单位。

  “青少周”8日闭幕 少儿艺术教育常态化

  “北京青少年艺术周”还将于6月2日、3日、7日带来三场合唱展演,6月8日以“戏曲展演”闭幕。除市区孩子,大兴区滨河小学、通州区潞河中学、昌平区第一中学等区县的孩子们也将陆续进行演出,展示学生们的青春风采。

  据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7年开幕,国家大剧院一直十分重视青少年艺术普及教育,每周都有针对少儿集参与性、知识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艺术讲座、沙龙、大师课,每个暑假有持续2个月的“走进艺术殿堂——国家大剧院暑期高雅艺术体验活动”,每年秋季有“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从2008年7月起,国家大剧院还推出“青少年普及音乐会”板块,定期邀请北京市优秀金帆团在音乐厅举办青少年普及音乐会,演出内容涉及交响乐、民乐、合唱、管乐等。可以说,青少年在国家大剧院不仅可以感受、陶冶情操,还能这里展示艺术才华、进行艺术实践,放飞梦想。  

  “2010年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演出排期:

  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音乐会

  时间:2010年6月1日(周二)19:30

  地点:音乐厅

  演出学校: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

  2010年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合唱展演

  时间:6月1日(周二)10:30

  地点:音乐厅

  演出学校:北京小学、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海淀区实验小学

  时间:6月2日(周三)10:30

  地点:音乐厅

  演出学校: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东城区史家小学、北京市八一中学

  时间:6月3日(周四)10:30

  地点:音乐厅

  演出学校:通州区潞河中学、西城区展览路第一小学、北京陈经纶中学

  时间:6月7日(周一)14:00

  地点:小剧场

  演出学校:大兴区滨河小学、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

  2010年国家大剧院北京青少年艺术周戏曲展演

  时间:2010年6月8日(周二)14:00

  地点:小剧场

  演出学校: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海淀区西颐小学、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昌平区第一中学、北京市赵登禹学校

  “走进大剧院六一青少年主题日”活动安排

  时间:2010年6月1日

  一层音乐厅门口第五空间舞台 孩子表演孩子看

  美术馆后街小学 打击乐和舞蹈表演

  时间:9:30—10:00

  北京市中关村中学、海淀区西颐小学 京剧表演

  时间:11:00—11:30

  昌平区第一中学、北京市赵登禹学校 京剧表演

  时间:13:30—14:00

  五层花瓣厅 丰富多彩的艺术世界

  快乐敲起来——与打击乐的零距离接触

  时间:10:00—11:00

  熊猫宝宝的和平畅想——莫徒生叔叔与“快乐熊猫”打击乐团音乐会

  时间:14:00—15:00

  北京市第一七一中学合唱展演

  时间:15:30—16:00

  戏剧场三层新闻发布厅 高雅艺术do re mi

  时间:9:30—10:15

  14:45—15:30

  展览

  回眸经典—国家大剧院原创与制作剧目展

  地点:北水下廊道西展厅

  精彩在这里绽放-国家大剧院艺术成果展(局部改造)

  地点:现代艺术馆

  “歌剧盛宴——世界著名歌剧节巡礼”展

  地点:歌剧院二层环廊

  歌剧节剧目展

  地点:歌剧院一层环廊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