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新暗恋桃花源》 > 新闻动态

《新暗恋桃花源》原始编剧统筹 导演:赖声川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8日14:01

  赖声川,1954年生于美国华盛顿,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戏剧博士,现任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教授、美国斯坦福大学客座教授及驻校艺术家、“表演工作坊”艺术总监。他29岁开始剧场创作,至今编导舞台剧27部(包括轰动亚洲的七小时史诗《如梦之梦》)、电影二部(包括享誉国际的《暗恋桃花源》)、电视影集300集(包括家喻户晓的《我们一家都是人》),另有剧场导演作品22部(包括莫扎特歌剧三部)等。

  被《亚洲周刊》誉为“亚洲剧场导演之翘楚”,赖声川是中文世界最著名的剧场工作者之一。从1984以來,以强烈的创意吸引观众涌入剧场,帶給台湾剧场新生命,从此持续为中国語文剧场开拓新的领域与境界。在余秋雨的观点中,赖声川和他领导的“表演工作坊”“总能彈拨到无数观众的心弦”。

   2007年入选中国话剧百年名人堂的赖声川被日本NHK电视台称为“台湾剧场最灿烂的一顆星”;美国橘郡纪事报称他为“台湾现代剧场的创造者……世界上很少剧场艺术家有赖声川如此广远的成就。” 远东经济评论曾称他的作品为“中国语文世界中最精彩的戏剧”; 美国新闻周刊说他的作品“是最新的印证,台湾正创造着亚洲最大胆的中国艺术” 新加坡联合早报說赖声川的戏“为世界华语剧场创造了一种崭新的悲喜剧经验。”

   赖声川的创举在于他创造出新而有深度、厚度及高度的作品,进而创造新市场,新观众,以及新文化创意产业。他近三十部原创舞台剧包括台湾现代剧场开拓作品《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以及被纽约时报评为“应该是当代中国最受欢迎的舞台剧”的《暗恋桃花源》,多部曾做国际巡回,获得广大回响,创造出“精致艺术”与“大众文化”的稀有结合,包括《回头是彼岸》、《这一夜,谁来说相声?》、《红色的天空》、《我和我和他和他》、《十三角关系》、《千禧夜,我们說相声》、《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如影随行》、《宝岛一村》等。他的八小時剧场史詩《如梦之梦》被誉为現代中文剧场的經典作品。他的纯导演作品,如《落脚声——古厝中的貝克特》、《一夫二主》、《等待狗头》,以及莫札特歌剧《唐-乔望尼》、《女人皆如此》、《費加洛的婚礼》也独具一格,深获好評。

   赖声川的电影作品也深具影响力,包括《暗恋桃花源》与《飞侠阿达》;他创造的另类当日电视情景喜剧《我们一家都是人》更是独特创造力的表现。

   赖声川是美国加州柏克莱大学戏剧艺术博士,国立台北艺术大学戏剧学院教授及前院长,美国史丹佛大学客座教授及驻校艺术家,曾二度荣获中华民国国家文艺奖,也曾获选为中华民国十大杰出青年;舞台剧《暗恋桃花源》获选为中国话剧百年十大名著之一,电影《暗恋桃花源》获东京影展银樱奖、柏林影展卡里加里獎、金马奖、新加坡影展最佳影片等;《那一夜,我们说相声》于1999年获选为联合报选出之“台湾文学经典作品”;《如梦之梦》与《暗恋桃花源》分別于2003与 2008年荣获香港舞台剧奖“最佳整体演出”等多项奖项。2007年,赖声川获颁创意中国盛典最具创意人物奖、EY年度创业家大奖、风尚大典年度戏剧贡献奖,也代表【表坊】接受郝龙斌市长颁发的第十一届“台北文化奖”。

   目前有三部赖声川编导的舞台剧在大陆巡回演出。从2006年开始在大陆巡回的《暗恋桃花源》已经演出上百场。去年,《这一夜,Women說相声》加入巡回行列,而今年九月,赖声川为中央电视台创作的《陪我看电视》是他第一次尝试在大陆做新戏创作。这些作品,正在针对当代大陆剧场创意及市场经营发挥深厚的影响力。

   2006年出版的《赖声川的创意学》(台北:天下杂志出版社;北京:中信出版)一书是创意论述中的新贡献,融合了赖声川多年的实际创意和教学经验。在两岸都成为畅销书,许多大企业把它当高级干部必读之书。其他出版包括《赖声川:剧场》一至四冊(元尊,1999)、《如梦之梦》(远流,2001)、《世纪之音》、《两夜情》、《魔幻都市》、《对照》、及《拼贴》(群声,2005)以及北京东方出版社出版的《赖声川剧场》系列。《剎那中——赖声川的剧场艺术》(台北:时报,2003)是研究赖声川的专书。除了剧场著作之外,赖声川多年來也从事哲学及佛法书籍的翻译工作,包括《僧侣与哲学家》、《顶果法王传》、《证悟的勇气》以及《快乐学》。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