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电视剧《马文的战争》 > 相关新闻

《马文的战争》全国观战 导演常征解读“纠结”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8日10:39

  5月20日,国产爱情喜剧电影《马文的战争》正式登陆全国院线,在原本为电影《无人区》的上映档中,独自扛起国产片的大旗,与海外大片逐一过招。在《马文的战争》的首映观影会上,影片诙谐幽默的风格以及导演着力描写的“蜗婚族”生存现状,均获得了观众的高度认可,百名观众给《马文的战争》打出的了高达85分的平均分,远远超过《夺命手机》、《决战豪门》、《舞出我人生2》等外国影片。近七成观众在看过电影后,用“黑色幽默”对影片进行了评价,而该片最精彩看点依次为:“犀利经典的幽默台词”(32%)、“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36%)、“真实反映了‘蜗婚族’现状”(21%)。影片中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是“马文两度跳城楼”和“四主角打麻将含沙射影”两个经典片段,而观影过程中不时爆发的笑声更是对影片独特喜剧风格的最大肯定。

  针对这部真实反映出社会生活情感状态的现实题材作品,大多数观众叫好连连,而也有小部分观众对人物情感纠葛表示“看不懂而纠结”,对此,电影《马文的战争》的导演常征首先表示了感谢,“感谢大家看了这部电影,并让我与观众有了思想互动的机会。由于阅历或者理解方式不同,这部电影你可以说纠结,但不可以不看,看了您说烂片,我退钱。”35岁年轻的导演常征意气风发,出于对该片的自信,不仅说起话来底气十足。而且还对该片的“黑色幽默”做出了深刻解读。

  人物纠结 叶兆言力挺电影版

  电影版《马文的战争》改编自叶兆言同名原著小说,影片将一间蜗居内两个家庭间产生的三段情感纠葛,通过由成泰燊、姜宏波、王姬、李梦男扮演的四个人物演绎出来,深度剖析了人跟人之间情感与责任、道德与爱欲的矛盾所在,堪称是“90分钟的婚姻预警”。影片用现实的无奈感染观众,让人们发现并认识到生活的无情与残酷。“作品里的戏剧冲突是建立在底层市民面对艰辛生活的一种无奈与反抗上,里面有一种对于弱者的悲悯。我觉得电影比电视剧更深刻,更现实,更有生活情趣和内涵。”小说原作者叶兆言在看过电影后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对于观众提出的人物间尤其是女主角杨欣的感情过于复杂而难以理解的疑问,常征导演解释说“其实杨欣就是我们常常说的“作女”,她们可能不符合世俗眼中的规范,但往往有着更坦诚的胸怀,更遵从自己的内心,但这样的人肯定会给别人带来伤害,我只是通过影片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房子升值,感情贬值,《马文的战争》看似包罗各类社会热点话题,但实际上探讨的还是婚姻爱情关系。”

  结构紧凑 生活真实更如战场

  在影片上映后,有观众反映电影《马文的战争》情节不够冲突,镜头多集中于琐碎的生活细节,而会“有点闷”。事实上,这也是导演常征对电影刻意弱化剧情的处理,通过对人物的内心以及相互之间关系的细致刻画,来表现人物的困境。在整部电影的场面调度和画面构图上,导演的这一意图贯彻得非常彻底,大量的中近景让画面充满了压迫感,而影片中的场景随时会出现门框、窗框,或者是城墙、围栏杆,让观众更感受到空间的狭窄与人物内心的焦灼,使影片更具有战争的火药味。“生活本来就是琐碎的,如果你的生活像枪战片、警匪片总是充满离奇的情节和紧张的冲突,那么这就不是真实的生活而是传奇了。我要表现的就是身边的小人物,它与电视剧反映的中产阶层相比,显然不是写杜拉拉那样的生活,电影版更体现人物现实的心酸,马文的战争,是每个人的战争,自觉不自觉的你都会参战。”导演常征对于电影情节安排进行了如此阐释。

  台词犀利 一语双关“笑果”不凡

  《马文的战争》虽然没有曲折的情节,但是结构紧凑,犀利的台词总是一语双关,将“黑色幽默”体现得淋漓尽致,令观众整场爆笑不断,更凸显其喜剧风格。特别是片尾打麻将高潮片段,四个人说每句话都寓意深长,王姬扮演的李芹说的“你就知道点炮,最后连我也搭进去了”堪称台词经典。因为这句话不止说的是打牌,也特指李梦男扮演的弟弟李义将自己卷进了四个人的关系当中而无法自拔,所有当事人又都心知肚明。这样的台词在影片中比比皆是,令影片妙趣横生,导演常征表示,“既然影片穿着的是喜剧的外衣,那么就要达到喜剧的效果。但是笑过之后,你也许还会感到害怕,会哭一场,因为这部影片对情感的分析太透彻,它会让你冷静地自审时感到不知所措。蜗居、中年危机等都只是电影的表层,我要展示的是世人内心欲望的无限延伸,关心的还是人的处境。”

  大难不死 结局耐人回味

  提及观众不解马文第二次跳城墙居然没死的结局,导演常征给出了这样一个严肃的理由:“你觉得死就一定能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吗?如果我们用死去逃避问题,那么你的生活就永远得不到真正想要的答案。其实让马文死很简单,开放性的结局大家更容易接受,四个人的生活也不再纠结了,但是你仍然不知道你真的想要什么。我要马文活着就是希望大家看完电影都能够有个思考:我们到底为什么在折腾着过日子,这个电影给我们每个人一个对情感反省的机会,包括我自己在内。”

  在采访即将结束、被问及期待的票房时,常征显示出了第七代导演所具有的锐气,“之前我曾经说过,如果这样的电影票房失败,那就说明现在的电影市场的不道德!作为导演、作为团队,我们是年轻的,但从我们的影片中你已经能看到我们的诚意和对生活成熟的思考。没有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其实是电影迷的一个缺失。看马文,就是看生活中的你自己。”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