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审团

《马文的战争》:“蜗婚族”的黑色幽默 80分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2010年05月20日11:49
《马文的战争》“情”版海报
《马文的战争》“情”版海报

  根据叶兆言同名原著改编的《马文的战争》电视剧版,曾经创下过不俗的收视率,宋丹丹与林永健的配搭也称得上深入民心。而本次搜狐电影评审团的成员们90%都表示,是因为看过电视剧版,才会对电影版产生了兴趣,放映结束后,本次评审团给电影《马文的战争》打出了80分的分数。

“蜗婚族”的尴尬人生
“蜗婚族”的尴尬人生

  看点一:“蜗婚族”的尴尬人生

  天下大事,不如居家房市。居高不下的房价衍生出来“蜗居”一族。而当这些“蜗居”族想要结婚时,要想减少些负担,只能先忍气吞声做做“蜗婚族”。《马文的战争》电影版就将视角集中于几位处于“蜗婚”状态的尴尬男女身上。相信如此的剧情定能引发观众们再度共鸣。

  男主角马文和前妻杨欣离婚之后,因为都没有能力再买房外住,不得不还生活在同一屋檐下。杨欣与李义再婚后,没房的李义也必须要和老婆的前夫共处一室。为了能过上安定和谐的夫妻生活,李义上天入地的为马文介绍对象,甚至连自己的亲姐姐也推销了出去……因为电影版的时间有限,所以高浓缩的剧情很容易叫没有看过电视或者原著的观众迷糊。没有能在开场就干净利落的交代好人物之间的前尘往事,不能不说现在的处理方式是有些影响观众们入戏。

电影中复杂的四角关系
电影中复杂的四角关系

  看点二:中年男女的四角关系

  电影版《马文的战争》中,四位中年男女的爱恨交缠成了最核心的内容。马文和杨欣因为李义的出现而离婚,杨欣和李义结婚之后,马文和李义的姐姐谈起了“恋爱”,电光火石之间,马文和杨欣又发现其实彼此之间还存有感情。四个人之间纠缠的感情线索,成了吸引观众入戏的一大法宝。

  不过以此为核心也有利有弊,一部分评审团成员表示电影中对于中年人情感爆发的表达恰如其分。但还有一部分人认为片中的情感戏太像《知音》杂志里的模式。并且电影中的几场床戏,也叫一部分观众感到有些尴尬,认为美感不足又稍显多余,完全可以忽略过去。而几位演员中,观众对王姬的表现比较认可,男主角成泰燊则被认为稍显做作。至于另外一位女主角姜鸿波,大家的普遍评价则是——长得挺好看,角色很花瓶。

电影中的黑色幽默
电影中的黑色幽默

  看点三:连绵不断的黑色幽默

  电视剧版《马文的战争》以台词的幽默精彩而著称,电影版也延续了这一传统。不断的运用幽默反讽的情节来达到话里有话的效果。最值得一提的一场戏,莫过于四人凑在一起打麻将,两个女人借牌局的形势来挤兑两位男士,一句“李义你从来不看形势,不光是给马文点了炮还把你姐我搭进去了”堪称经典。

  讥诮的台词加上几位主角间错综复杂的有些喜感的情感走向,让电影在放映过程中始终断不了笑声。但是回味起来,其实电影所要表达的内涵却很沉重,所以电影中的幽默,细细品味,实际上也都是黑色的。

  电影《马文的战争》搜狐评审团最终得分:80分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