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欧美八卦

杰克-吉伦哈尔:好莱坞“精英俱乐部”新贵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一阳
2010年05月26日14:29
《外滩画报》最新一期封面,杰克-吉伦哈尔
《外滩画报》最新一期封面,杰克-吉伦哈尔

  杰克-吉伦哈尔是好莱坞著名的“乖乖仔”。出生演艺世家的他,气质内敛,出演过《死亡幻觉》、《断背山》、《锅盖头》与《十二宫》等多部严肃电影。5月28日上映的新片《波斯王子:时之刃》里,他一改凝重的银幕形象,饰演一位身手了得、幽默风趣的王子。凭借此片,吉伦哈尔将正式进入由乔治-克鲁尼马特-达蒙等好莱坞男演员组成的“精英俱乐部”。

  即使作为一名演员,杰克-吉伦哈尔的外表也很特别。

  和粗犷如萨姆-沃辛顿的硬汉们相比,他漂亮、精致得多;而与奶油如艾什顿-库彻的美男们相比,他那丰富的大眼睛,似乎又包含着更多的戏剧性。这种内敛的气质,多少决定了吉伦哈尔的星途未必会像那些符号化的演员一夜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你很难往他身上贴上诸如“坚韧”、“神经质”这样单一的标签,但你也很难将他视为好莱坞众多主演过几部电影的普通男演员之一。

  总之,大多数人都认识吉伦哈尔,只不过,是以《后天》中丹尼斯-奎德的儿子、《断背山》中希斯-莱杰的男友、《兄弟》中托比-马奎尔的弟弟这些身份。对于更陌生的观众而言,他似乎缺乏诸如“蝙蝠侠”、“蜘蛛侠”、“阿凡达”等能让人近乎条件反射地联想起来的角色。

  不过,一切都会在5月底改变。随着迪斯尼重磅商业片《波斯王子:时之刃》(以下简称《波斯王子》)的上映,吉伦哈尔无疑会完成从叫好到叫座的飞跃,正如《加勒比海盗》后的约翰尼-德普一样。英国《独立报》甚至已将他纳入了好莱坞男演员的“精英俱乐部”。和俱乐部骨干乔治-克鲁尼、小罗伯特-唐尼、马特-达蒙等男星相比,吉伦哈尔可年轻多了。今年年底,他才刚满30 岁。  

随着《波斯王子》的成功,吉伦哈尔也从加好升级到叫座的演员
随着《波斯王子》的成功,吉伦哈尔也从加好升级到叫座的演员

  飞檐走壁的波斯王子

  过去的两年,吉伦哈尔身边发生了许多事。2008 年,曾与他合演过《断背山》的好友希斯-莱杰因服药过量英年早逝;同一年,他的教父保罗-纽曼也去世了。2009 年,吉伦哈尔的父母——好莱坞编剧及制片人诺阿米-芳娜和导演史蒂芬-吉伦哈尔离了婚,交往两年多的明星女友瑞茜.威瑟斯彭也在同一年分了手。

  不过2010年,似乎一切都在好转。将于5月28日上映的重磅大片《波斯王子》,无疑将助吉伦哈尔复制好莱坞前辈们的成功模式—通过一部根据动漫改编的影片迅速家喻户晓。“杰克船长”约翰尼-德普、“钢铁侠”小罗伯特-唐尼、“蜘蛛侠”托比-马奎尔、“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无一不是如此。

  《波斯王子》根据同名游戏改编,在外国媒体看来,这部格调轻松、着重特效的影片将会是又一部《加勒比海盗》(它是迪斯尼出品的第四部PG-13 级别的电影,前三部恰恰便是《加勒比海盗》三部曲)。吉伦哈尔在影片中饰演幽默风趣、身手了得的波斯王子达斯坦,与神秘的塔米娜公主(杰玛-阿特登饰)联手克服重重艰难险阻,将能够穿梭时空的神圣武器“时之刃”送回护宝神庙。

  事实上,吉伦哈尔已经拍了五年严肃的电影了,其中包括与拷问有关的《反恐疑云》、与战争有关的《锅盖头》和《兄弟》以及与连环杀人犯有关的《十二宫》。此番出演根据游戏改编的《波斯王子》,多少让银幕上的吉伦哈尔“变”得轻松了些。

  “在这部电影里我变得风趣了,感觉很不错。”曾执导过《四个婚礼一个葬礼》、《哈里波特与火焰杯》的英国导演迈克-内威尔,要求吉伦哈尔在影片中使用英国口音,“有些话用美国口音说出来一点儿也不好笑,可一旦用了英国口音,就突然变得诙谐幽默了。”

  不过,拍摄的过程却一点不轻松。由于吉伦哈尔饰演的角色在游戏中可以飞檐走壁,他为此苦练击剑、拳击、攀岩、骑马及跑酷动作。为他传授跑酷技巧的,正是这项运动的创始人、《暴力13 街区》的演员大卫-贝利。“他教会我如何在墙面上飞奔,如何从屋顶安全地跳到地面。”吉伦哈尔说道。

  一次,吉伦哈尔要从一幢35英尺高的楼顶,跳到另一幢的楼顶。“我紧张极了,三番五次地走向楼顶边。”吉伦哈尔回忆道,“后来,我鼓足勇气跳了过去。当时我还特意拍了张照片,至今仍保留着。也许有一天我会给你们看看,那是我真正觉得自豪的一刻。”

  好莱坞为数不多的宅男

  吉伦哈尔的身边,永远存在着竞争。从小一起长大的姐姐玛吉-吉伦哈尔,也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演员。两人曾一起出演过经典的CULT 电影《死亡幻觉》。自那以后,杰克时常出现在一些相对大制作的电影中,比如《后天》、《锅盖头》、《十二宫》和《反恐疑云》;相比杰克,玛吉则参演了更多独立小品。

  “我俩对彼此间这种激发创造力的竞争都心照不宣,”吉伦哈尔笑着说,“兄弟姐妹间就该是这个样子。姐姐比我早出生几年,而我一出生就和姐姐在一起,所以我们俩之间感情很深厚。当然,彼此间总有一点点竞争的意味。”

  这种友善的竞争关系,也延续到吉伦哈尔去年底的影片《兄弟》中。影片中,他与托比-马奎尔饰演一对兄弟,后者饰演的哥哥在阿富汗执行军事任务时生死不明,吉伦哈尔饰演的弟弟便照顾起了哥哥一家,并与娜塔莉-波特曼饰演的嫂嫂产生了感情。

  “我和同龄的马奎尔,都很认可彼此间的那种感情和竞争。”吉伦哈尔说道。在《兄弟》中,马奎尔饰演的哥哥各方面都很优秀,吉伦哈尔饰演的弟弟却是个不良少年,还进过监狱。为此,弟弟没少受父亲的挖苦,但兄弟俩之间的感情却很深厚。在戏外,两位演员也曾有过竞争传言:吉伦哈尔曾一度被选为取代马奎尔饰演“蝙蝠侠”的人选。

  现实生活中,吉伦哈尔是个绝对的“乖小孩”。“他是那种看上去会在家写写诗而不爱泡夜店的健康男人。”《洛杉矶时报》曾这样形容他。通常,吉伦哈尔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一清早起床,骑3小时单车(他是阿姆斯特朗的好友)或1小时长跑。他家里有许多料理书,最大的爱好便是下厨为家人朋友做一顿美食。拍戏之余,吉伦哈尔还喜欢在家自制家居,曾亲手做过一张红褐色的雪松桌子送给母亲。

  总而言之,吉伦哈尔是好莱坞为数不多的宅男。前女友、《蝙蝠侠》女主角克里斯滕-邓斯特甚至因为这点和他分了手:“我俩很不同。他是一个乖乖仔,而我是个贪玩的派对女孩。”

  电影是家庭的中心

  吉伦哈尔内敛的气质,还体现在言辞上的谨慎至微。在好友去世、女友分手的前两年,他一直是好莱坞出了名难采访的对象。对媒体,吉伦哈尔始终保持着警戒心,开口只谈电影。

  这种严谨的对外态度,与吉伦哈尔从小出生演艺世家不无关系。对于好莱坞的名利虚荣,他有股天生的免疫力。父亲史蒂芬-吉伦哈尔是名导演,母亲诺阿米-芳娜是名编剧兼制片人,并曾凭借1988 年的《一事无成》获得过金球奖的“最佳编剧”。叔叔是《迈阿密先驱报》执行总编,而教母则是曾主演过《真实的谎言》的好莱坞“尖叫女王”杰米-李-柯蒂斯。如今,姐姐玛吉也是好莱坞一线女星。

  “我家里的成员都是电影人,”吉伦哈尔说道,“我父母的生命都因为看电影而改变。因此,电影是我们家庭的重心。”

  当其他男孩在为脸上的粉刺及如何泡上隔壁班的美女等问题困扰时,吉伦哈尔沮丧的却是无法出演好莱坞大片。事实上,他都已经成功通过了试镜。当得知迪斯尼出品的《冰上特攻队》要求吉伦哈尔离开学校两个月全职表演时,父母拒绝了剧组。“我记得当时非常不开心,因为每次我要去试镜时,我父母都一口答应。可当我真的得到了角色,他们却不让我去演了。”吉伦哈尔回忆道,“事后想来,他们是为我好。小孩需要学校的教育。”

  不过,父亲会让小吉伦哈尔时不时出现在自己执导的电影里,以作补偿。比如在1993 年的《一个危险的女人》中,他便和姐姐玛吉一同出镜。1998 年,他又出演了另一部父亲的作品《王牌追杀令》。可以说,高中毕业前,吉伦哈尔一直是父亲的专用童星。

  高中毕业后,吉伦哈尔终于可以自主选择出演的电影了。1999 年,吉伦哈尔赢得了《十月的天空》中的主角,该片也成为他第一部突破性的作品。不过,父亲还是严肃地指出,希望吉伦哈尔上大学。“我当时连声答应,但我没想到表演的诱惑力如此巨大。”他去了哥伦比亚大学,主修东方宗教学,指导他的教授是乌玛.瑟曼的父亲罗伯特.瑟曼。读了两年,他便休学拍摄了经典CULT影片《死亡幻觉》。

  《死亡幻觉》这部诡异的电影,从问世之初便广受关注,票房不佳却吸引了一小群死忠影迷的追捧。吉伦哈尔在片中饰演一位曾和死亡擦身而过的男孩,并不断受到关于世界末日幻觉的困扰。恰到好处的演绎,让吉伦哈尔迅速在文艺青年心中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美国首席影评人罗杰-艾伯特认为吉伦哈尔的表演“诡异得令人着迷”,而《综艺》杂志更预言这位伶牙俐齿的男演员,会是另一个“年轻的小罗伯特-唐尼”。

  小罗伯特-唐尼年轻时,曾凭借在影片《卓别林》中对喜剧泰斗卓别林的精彩演绎,荣获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男主角奖及奥斯卡的影帝提名,风光无限。从某种程度而言,2005李安执导的《断背山》,可以看作是吉伦哈尔的“《卓别林》”。他将影片中那个为爱不顾一切的角色,诠释得真实而动人。

  拍摄《断背山》的时光,也让吉伦哈尔分外怀念。“我们所有人都睡在活动房屋里面,”他回忆道,“我的房间就在李安导演的隔壁。整个地方就我们剧组在那儿,旁边是溪流,非常安逸。我们都是步行去拍摄现场,大伙儿一起吃饭,早上还会起来煮咖啡。我早上醒来的时候,经常看到李安在我房外打太极,实在是很有意思。”

    外滩画报同期内容还有:

    王小帅:我是无根文化的代表

    专访伊朗电影大师阿巴斯:我希望男主角是没有名字的动物

    专访法国影星文森特-佩雷斯:生活中我是个导演

    斯嘉丽-约翰逊:天性乐观的射手座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