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太平洋》战争场面震撼,人物塑造失败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艾国永
2010年05月26日09:56

  艾国永:鸿篇巨制下的“寻人启事”

  《兄弟连》的余威,2.23亿美元的奢华投入,斯蒂文•斯皮尔伯格、汤姆•汉克斯的名头,使得HBO出品的迷你剧集《太平洋战争》在还没有掀开红盖头之时,周边已是一片喧嚣声。

  这是一部以反战为主题的战争剧,三名主人公巴斯隆、莱基、斯莱治在战场服役的故事,串起了10集的剧情。在战争的再现方面,《太平洋战争》绝对是前无古人,哪一场战争使用哪一种型号的枪,都以史实为依据。如此考究的细节,可以管窥制片方对重现战争原貌的努力。从每一集来看,50分钟的长度,基本上给了战争戏超过十分钟的时间。这也成为每一集的高潮所在。

  在谈及这部剧集时,汤姆•汉克斯说:“我们遇到的挑战是,普通人在遭遇地狱般的战争经历后,如何回到以前的世界。”这是一个普遍性的难题,战争对灵魂的戕害,并不会随着战争的消失而消失。它的阴影将潜伏在战士的噩梦中,将长存于社会的危机中。

  有人把战争称作第十九重地狱,深刻地描绘了战争的残酷性。当《圣经》不离口袋的斯莱治一改斯文形象,拿着一把匕首,想要从死亡的日本兵嘴里撬下金牙时,面对被战争严重扭曲的人性,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做到麻木不仁、无动于衷。英明的指挥、伟大的胜利、不朽的功勋,让所有的正面宣传都统统见鬼去吧,身边鲜活的生命逝去时带来的悲痛,才是真切的、可感的,散发着人性的可悯可叹的余温。

  越是野蛮,越不怕死;越不怕死,越是野蛮。当你还不明白生命是怎么一回事儿的时候,你就把它献给撒旦了。日本兵宁死不屈,不是来自于英勇,也不是来自于自尊,而是来自于野蛮。同样,只有野蛮人才会歌颂战争;将人像畜生一样推向战争的屠宰场,是野蛮政权相生相伴的邪恶,人性,在“大东亚共荣圈”萌生之时,已经这一群体整体迷失,部分泯灭。

  逼真的战争戏,既能满足强烈的视听感受,又能起到强化主题的作用。但是,《太平洋战争》对战争戏远远超出了“重视”的程度,不知不觉间已然达到了“迷恋”的程度,剧情和人物塑造的空间,因此被极度挤压、侵占。

  在剧情上,没有了缤纷多彩、曲折离奇的故事,传统好莱坞剧本敌中有我、我中有敌的多种矛盾与冲突交织的手法也被摈弃。这可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票房法宝。人物塑造方面令人失望,莱基、巴斯隆,甚至是斯莱治,都不够丰满,没有突出的性格是一方面,在战争上着墨太多、在性格上下笔太少是另一方面。如果不是莱基和巴斯隆在战争间隙的两段闪光的爱情,这部扫射来扫射去的战争片的沉闷程度,都要赶上了文艺片。这毕竟是影视剧,不是探索频道,也不是历史频道。

  看完十集《太平洋战争》,脑海中无法矗立几个形象丰满的剧中人,却还需要为这样的鸿篇巨制张贴“寻人启事”,就不能不说,这部名头响亮的剧集是存在巨大缺憾的。这或许是《太平洋战争》无法企及《兄弟连》高度的深层原因。

  艾国永(编剧,作家,《新京报》体育编辑)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