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娱评 > 大腕专栏

《太平洋》是斯皮尔伯格的“故伎重演”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沙
2010年05月26日09:53

  《太平洋》是斯皮尔伯格的“故伎重演”

  近日,由斯蒂文•斯皮尔伯格和汤姆•汉克斯联手打造的史诗电视剧巨作《血战太平洋》播出完毕。该剧一经播出,就受到各界广泛好评。此次,斯皮尔伯格再度选择二战题材作为拍摄内容,更显出其对于战争场面的轻车熟路。

  在拍摄了《辛德勒的名单》、《拯救大兵瑞恩》等战争电影后,斯皮尔伯格曾重金打造了《兄弟连》这部描述二战时期欧洲战场的电视剧,曾引起极大的轰动。我们不难看出,《血战太平洋》只是一部新的战争片,所谓“故伎重演”一点儿不为过。

  战争场面一如既往震撼人心,动效也不逊色其他影片,耗资两亿多美金果然不是浮夸。然而,值得指出的是,整部影片人物众多杂乱,息量庞大得惊人,观众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接受吸取,缺乏引人入胜的高潮点,导致了影片整体平平。无论是在《拯救大兵瑞恩》还是《辛德勒的名单》中,斯皮尔伯格对于全局的控制都处于绝对位置,即便是后来的《兄弟连》,也并没有形散神散的尴尬局面。《血战太平洋》并非由某个导演单独拍摄完成,该剧由五个导演共同完成,

  斯皮尔伯格此次重金打造这部电视剧,似乎有些江郎才尽的嫌疑。战争场面对于他来说已经不是什么难题,在《拯救大兵瑞恩》和《兄弟连》当中,我们也亲眼见识过斯皮尔伯格对二战时期战争场面的真实表现。说到《血战太平洋》唯一不同的地方,大概就是将战争对象从纳粹转为日本人罢了。

  影片最后想表明态度,即战争不仅对士兵的生理造成很大伤害,对他们的心理伤害更为严重,从而间接表明其反战的影片宗旨。无疑,《血战太平洋》这部电视剧都像是一群技艺高超的电影制作者们闲来无事,相互切磋技艺的试炼场,影片本身的艺术探索已经被放到很低的位置。

  尽管本片在电视剧耗资史上首屈一指,说到期望值,却并未超出观众的想象。一如既往的战争场面,重复老掉牙的影片主题,被制片方反复强调的别具一格的丛林恶劣环境在其他战争影片中也不乏少数。唯一的噱头大概就是对日军的描写,这一点足够赚取了国人一片喝彩,毕竟中国影视市场在全球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不容这些制片人忽视。与前些日子公映的记录电影《海豚湾》一样,《血战太平洋》将矛头也指向了日本人,《海豚湾》在戛纳的成功获奖为此电视剧鼓足了士气,制片方大概也想赚一个艾美奖带回家。

  且不说斯皮尔伯格惯于拍摄战争题材影片,就《血战太平洋》本身来说,想用换汤不换药的方式来赚观众的眼泪,早就过时了。怎么看这部《血战太平洋》,无非就是一部“记录”故事片,其中每一场战役都可以考证,每一个事件都有真实事件为参照。斯皮尔伯格这次的“故伎重演”到底能够撑到何时?

  何沙(编剧,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吉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