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戛纳“中国军团”空手而归 泰国影人首获金棕榈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5日07:52
一个影后与两个影帝
一个影后与两个影帝

  本报戛纳讯 当地时间5月23日晚,戛纳电影节颁奖典礼在短短一个小时便全部颁发,早在电影节开幕前,评委会主席蒂姆-波顿就表示大奖的结果将会出乎大家的预料,因此在朱丽叶-比诺什荣膺影后,贾维尔-巴登和埃里奥-杰曼诺成就“双黄蛋”影帝之后,金棕榈大奖再爆出冷门,泰国电影《能忆起前世的布米大叔》获得金棕榈大奖,令所有人为之大吃一惊,但随后现场还是纷纷起立为之鼓掌。在本届戛纳电影节上,无论是竞赛单元的《日照重庆》还是一种关注单元的《海上传奇》,华语电影在奖项上颗粒无收,但我们发现,中国影人却渐渐学会了如何享受国际电影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电影节将转播权卖给了一家法国电视台,于是媒体往年在红毯边访问被取消,变成了电视台的独家专访室,记者室的所有转播也都变成法语转播,哪怕嘉宾说英语,也会立刻被法语掩盖。

  戛纳直播

  影帝 贾维尔-巴登淡定“分奖”

  贾维尔-巴登自从走上红地毯之后,就一直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短短一段红地毯他从这头走到电影宫,足足耗费了十多分钟,在红地毯上,巴登还表示自己有点紧张,毕竟“戛纳是世界上最有影响的电影节。”当巴登走上台接过影帝奖座的时候,他谢谢了自己的母亲以及女友。随后嘉宾宣布还有另一个最佳男主角人选,那就是《我们的生活》男主演杰曼诺,两大影帝在台上各捧奖杯,前者成熟后者青涩,形成鲜明的对比。

  贾维尔-巴登在《美错》中扮演一个患癌症的男人,他从事的是伪造皮包和盗版光盘的生意,一边绝望地照顾自己的生意和家人,一边在渐渐走向生命的尽头,该片在放映时博得了诸多观众的热泪,因此贾维尔-巴登一直被预测为影帝的热门人选,但始终没人料到,影帝最终却是下“双黄蛋”。

  两位影帝在记者招待会的表现同样展示了二人的圆熟和青色,贾维尔-巴登说:“今天感觉就像欧洲杯拿了冠军一样,毕竟入围电影节,如果不获奖就是失败者。”杰曼诺则显得有点紧张,讲了一大段关于如何振兴意大利电影的陈词,然后将话筒递给见过大场面的贾维尔-巴登,岂料对方只是简单说了句:“我完全赞同。”就在记者的一片大笑中结束了采访。

  影后 朱丽叶-比诺什获“四大满贯”

  虽然此前预测中,韩国电影《诗》的尹正熙最有影后声望,但是鉴于评委会将编剧奖给了导演李沧东,尹正熙只能和影后失之交臂。在闭幕红地毯压轴的法国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最终获得影后,此前她获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并且曾分别荣膺柏林和威尼斯影后,在她的得奖经历中,唯独就缺一个本国授予的奖杯,此次比诺什完成了欧洲影后的大满贯之旅,她在阿巴斯影片《合法副本》中饰演一个画廊女老板,单恋作家却又总和对方拌嘴,两个人在一场旅程中无数次被人错认,干脆扮演夫妻。

  比诺什上台后激动不已,她感谢了很多人,有电影节主席雅各布,有导演阿巴斯和制片人,甚至还感谢了自己记不起名字的公关,她说:“我要和电影结婚,因为我太爱我的男人———电影了!”她最后还举起一张写有不能前来的评委贾法-帕纳西的名字的纸牌,朱丽叶在开幕时曾为这个因政治原因被捕的伊朗导演落下热泪,这一镜头在随后的大屏幕上反复被播放了很久。

  在随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比诺什一进门就把水晶奖杯摆好供媒体拍照,可见她心情有多好。比诺什说:“很多人都说我只和好莱坞导演合作,其实不是这样,我会和来自各个国家的导演合作,拍摄各种类型不同的影片。”她强调,演员其实也可以选导演,希望自己能够在选角上获得更多自由。

  金棕榈 评委会主席“看不上”热门

  虽然《又一年》、《诗》等受到影评人喜爱而被预测为得奖热门,可是这些电影却在最终颗粒无收。令人意外的是,一部名不见经传由泰国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拍摄的《能忆起前世的布米大叔》捧走了金棕榈,这是泰国影人首获金棕榈。凡是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就会明白蒂姆-波顿想要的惊喜是什么,“布米大叔”取材自一个充满泰式灵异氛围的故事,阿彼察邦将其展开成对个人童年记忆的追寻、对时间维度的想象。电影中有灵魂出窍,有漫画和电影片段,被导演分成了6个20分钟的小章节。

  阿彼察邦是被戛纳一手捧红的泰国“灵童”,此次他以一贯的神秘、诗意小小地刺激了一下暮气沉沉的电影节。阿彼察邦在采访中表示:“电影主要取材于我的个人记忆,旁人不能够理解并不重要,我相信会有人能理解,电影放映时我听见有人大笑,我一看,果然是泰国的观众。”

  在颁奖完毕的新闻发布会上,蒂姆-波顿解释了为何要让该片获奖,“这部电影用一种让我完全料想不到的方式拍摄,展示了我完全没有接触过的文化和样貌。”这和他早先在电影节开幕时候承诺要选出让大家惊喜的电影首尾呼应。有记者问及迈克·雷的《又一年》,蒂姆-波顿笑而不答,另一位女评委凯特-贝金赛尔接过话题:“电影节上总是有很多好的电影,我们不可能让每一部都拿奖。”这恐怕也说明了为何今年没有大师作品或者备受好评的作品最终拿到金棕榈,因为在蒂姆-波顿看来,他们都好得太寻常了。

   除此之外,根据真实事件改编,描写七个基督徒被害的《人与神》获得了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授予了《巡演》的导演马修-阿马立克。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