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老舍五则》 > 新闻动态

听他们讲老舍五则 故事虽短韵味俱全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2010年05月25日00:07

  今年的香港艺术节,中国著名导演、被称为“大导”的林兆华,将把中国京派小说大师老舍先生的五则短片小说搬上戏剧舞台,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11周年。老舍先生的作品,被搬上舞台或被改编成影视作品的为数众多,其中包括大家所熟悉的如《茶馆》、《龙须沟》、《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但他的短片小说却从来没人动过。这次,林导演与老舍先生的组合,让人想起了彼得.布鲁克的《Fragments》(短打贝克特),而香港,则成为了老舍先生短篇小说“初踏台板”的首演舞台。

  在北京的“皇家粮仓”,记者见到了老舍先生次子舒乙先生(本剧艺术顾问),以及该剧导演林兆华与编剧王翔。古色古香的小茶厅变成了故事大会,在寒冷的空气中,听三位讲起了老舍先生,和他那充满传奇性的小说故事。

  以1949年为分界线,老舍先生生前一般是小说家,后一半是戏剧家他小说的黄金时代是1930年代,那时他在山东教书,创作了大量的小说。平时要教学,他就用暑假写作,几乎是一个暑假出一个长篇,但约稿的人实在是太多了,于是就开始写短篇,或者中篇。他的第一个短篇小说集子叫《赶集》,这里头有一层幽默的意思——赶出来的集子

  “老舍先生的短篇小说里头,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传奇性。谁这么评价他呢?是30年代一个有名的小说家,语言学家吴祖?。他是老舍先生的好朋友,念过许多老舍先生的书,有一次他说了很惊人的话:老舍的短篇有传奇性。什么叫传奇性?就是有头有尾,有故事情节,有完整的故事。按照文学概论的说法,短篇小说只是一个片段,往往没头没尾;老舍的短篇小说不是这样的,他有传奇性,很像中国的古典小说。”舒乙先生说。

  有了这个特点,便是天生的喜剧好材料。舒乙先生开始向戏剧家们建议,把老舍先生从未见于戏剧舞台的短篇作品改编成舞台剧本。“后来被林导演接受了,他也导老舍先生的戏,对他的风格比较熟悉。他让我给他推荐几个比较一上手就能见好的短篇,我就推荐了几篇。他们就取了个名字叫《老舍五则》——五个短篇小说串起来演,很像折子戏。”

  这便是《老舍五则》的源起了。

  “宁吃一个仙桃,不吃烂杏一筐”

  舒乙先生给林兆华导演推荐的,是人物故事风格迥异的五个故事:《也是三角》、《兔》、《上任》、《柳家大院》,和《断魂枪》。挑选的标准,是“容易改,好看,又比较知名的”,这里头,《断魂枪》就是老舍先生短篇小说的代表作。

  这篇小说据闻也是老舍先生自己的心头好,故事其实来自他的另一篇长篇小说。“他(老舍)曾经在自己的一篇文章中谈到过这个小说,怎么说呢?他是为一个长篇小说,叫《二拳师》——两个打拳的行家。刚写了一个开头,突然看到上海的报上连载一个章回小说,情节很类似这个,就马上停了,不再写了。但是《二拳师》的头已经写出来的部分谁也没有看过,我估计他就扔废纸篓了。他说:后来我把这个《二拳师》的一个核变成了一个短篇,就是《断魂枪》。”

  “除了这个,另外还有一个类似的情况,那就是中篇小说《月牙儿》。当时他刚到济南,写了一个《大明湖》的长篇小说,寄到上海,刚好遇到1932年一.二八事变,轰炸的炮火把商务印书馆的印刷厂给炸没了,就等于谁也没有见过这小说,他也从来不留底稿,也打不起精神来从新写一遍,于是就把这核变成了《月牙儿》这个中篇小说。但是他从头有一句话,说:这样把一个长篇的东西压缩到一个短篇或者中篇,是一个好经验。更用了北京的一句成语:宁吃一个仙桃,不吃烂杏一筐,要把好的东西很精致地搞成一个精品,也不粗制滥造地搞一个长的。可以看出来,《断魂枪》也好,《月牙儿》也好,是他的很精致地一个东西。后来他到美国后,自己也曾经把《断魂枪》改成多幕话剧你,用英文让大学生去演。可见他自己很相得中这篇小说。”

  《断魂枪》讲的是镖局被洋枪取代后,身怀绝技“五虎断魂枪”的镖师沙子龙无奈把镖局解散,镖局楼子改成了客栈,“失业”的徒弟们则转而去地摊儿卖艺。一天一个老人找上门来,想拜沙子龙为师,学那“五虎断魂枪”的绝技,被沙子龙拒绝了。深夜,往日的老镖师在后院耍起了枪法,收式,望着星空,想起了当年押镖的岁月,说了四个字:不传,不传。

  传与不传,是中国历史上一个一直被提出和关注的话题,虽然最后说“不传,不传”老舍先生却并没有具体说明他的观点,留着给观众回味的空间。

  “这个剧要特别强调它的时代背景,老舍先生的意思,很多优秀的东西因为时代被淘汰了,感到极为惋惜,比如说武术。小说里有很好的戏剧效果,而且很容易懂,但是不容易明白老舍先生想讲个什么问题,落幕以后观众可以自己思考。”舒乙先生说。而导演林兆华则说,这个故事难就难在怎么在戏里把这时代的背景给透出来。

  故事虽短 韵味俱全

  另外的几个故事,《也是三角》讲一对当兵的结拜兄弟共娶一妻而引发内心挣扎。《兔》讲梨园下海的男戏子小陈与包养者的同志恋,为了“成角儿”小陈从拥有抱负走向身心堕落……《上任》讲本已“从良”的尤老二吃着官俸,却依然脚踩两条船,平衡着“治安官吏”与黑社会之间的微妙纷争。《柳家大院》则将一个贫苦的女孩嫁入一个贫苦的人家,却因无法承受公公、丈夫和小姑子的欺凌而悬梁自尽,是一部底层社会相互残杀的真实记录。

  五个故事,有三角恋,有梨园,有功夫,有黑社会,还有老北京四合院最底层的生活场景。男女搭配,这场子呀,可热闹了。用编剧王翔的话说:是“观赏性很强”;用“大导”的话说,则是“这台戏挺值的”。

  王翔说,改编老舍的短篇是极大的挑战。“我看了很多老舍先生的剧本,在剧本里面,他的语言是戏剧语言、生活语言;但是到了小说里面,他作为一个作者、一个主叙述的笔法,实际上和戏剧在语言的层面上有很远的距离。在这些小说里面,对白都不是很多,大部分是作者的叙述,这是最大的困难。这些叙述,都要变成人物嘴上的语言,形成一个故事的推进。大导给我打电话说,《上任》怎么弄啊,都是尤老二的心理活动。我就想了,要有人物的对白,有戏剧冲突。短短时间里,人物必须得立起来。但老舍先生有成功的例证,比如说《茶馆》,很多人出来可能也就说了一句话,但很精彩。比如庞太监,每场戏可能就五六分钟,但这个人物你一下就记住了。有这些案例,在这五则里,我们也能做到鲜活的人物。具体的,就要看导演和演员怎么处理,用寥寥数笔的舞台形象立刻就塑造出来,让观众看了就永远忘不了。另外,老舍先生的小说很多在济南完成,故事也多以济南为背景。但老舍先生是京味文学的大家,我们会把故事放在北京的环境中,人物的对白都是京字京味京腔京韵。”

  王翔说,这里面《也是三角》最难改,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复杂的心里活动,分寸很难掌握。而其他的故事中,有昆曲,有真功夫,还要有戏,演员的挑选也和重要。到记者截稿日期为止,已经知道会参演的演员有演活了电视剧,《大宅门》中三爷的刘佩琦,和曾在话剧《阿Q正传》中以阿Q一角获得了首届戏剧“梅花奖”最佳演员奖的雷恪生。

  林兆华导演则说,老舍先生的长篇小说有许多都给编成各种表演及影视作品,只有短篇小说少见,可见其难编程度。《老舍五则》整体的表达方式他还没有最后确定,光是布景已经让他飞脑筋:“如果像原来北京戏的方式,一个四合院,一个天桥广场,屋里屋外,可能弄起来有困难。要这么干,一晚上演四五个短剧,甭看戏了,光换景吧。”他说自己喜欢比较“空”的舞台,猜想到时的舞台背景会比较简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